黑暗隧道的那邊

2012/05/30 09:33:10 網誌分類: 哲學
30 May

很多有過瀕死經驗的人,復活過來後,都不約而同地憶述,死亡後的數分鐘,會穿過一道黑暗的隧道。

 

究竟黑暗隧道的那邊,有甚麼境致?揭開死亡神秘的面紗後,究竟有沒有極樂世界或地獄?這些瀕死經驗,是否真有其事?靈魂出竅,是心理作用,或只是一些腦電波的正常幻覺?

 

這些有過瀕死經驗的人,最後還是死了,除了耶穌,沒有人真正復活過來後,可以不再死亡,而能夠長存於世。

 

想來也是好事,若果人能長生不老不死,這樣歷代的暴君,如好戰的尼祿王、希特拉、秦始皇、拿破侖、拉登共存於世,不斷發動戰爭,這世界就會七國咁亂,無日安寧。

 

每個人都有面對死亡的一天。死後會如何,永遠是歷世歷代的人,想知道的奧秘。既然沒法從真正死亡,而又復活過來的人口中得知,唯有靠醫生已斷定腦死亡的病人,又奇蹟地返生的人的憶述,瞥見黑暗隧道的那邊的一鱗半爪。

 

有過瀕死經驗的人,最有說服力的一個個案,是一位天生雙目失明的老婆婆。她

死過返生後,竟能詳盡地憶述,死亡後的數分鐘,自己的靈魂離開身體,浮游在半空,看到醫護人員在病房中如何搶救她,最重要的一點,竟能精確地「看到」和描述在病房中,使用的各種精密的醫療儀器的輪廓。

 

多年前在香港,曾經看過一部很驚慄的電影,很發人深省,影片名稱不記得了,大意是講述一位醫生,想知人死後的奧秘。他根據已有的醫學知識,認為人的心跳停頓,若不超過黃金四分鐘,只要用電擊方法,使心肺復甦,腦便不會死亡。

 

他的實驗很簡單,他邀請了幾位志願者,用極強的電流使他們昏迷和心跳停頓,四分鐘內,再用極強的電流,刺激他們的心臟恢復心跳。期間有精密的儀器,一路監測志願者的腦電波和心跳圖,務求實驗不會出錯,有人意外死亡。

 

這些志願者,體驗過這瀕死的四分鐘,成功被救醒後,詳盡地憶述剛才的瀕死經歷。他們敘述了死亡期間的奇特事情,例如穿過了一道黑暗的隧道,看見一道燦爛的光,感到無比快樂、極度的平靜和輕鬆、意識飛出體外、在黑暗的洞裡飛快地向前衝,然後有親友在洞口迎接自己、遇到死去的人、與宇宙合而為一等。細節記得的不太多,但經歷各異。

 

這位醫生,當然不滿足於這些敘述,他決定要親身冒險一試。電影記述他安排好助手和救援儀器,保證一切安全,四分鐘後,約定助手如何弄醒他。誰知意外就發生了,本來虛擬的瀕死經驗,變成真實的死亡。

 

四分鐘後,只見一大班醫護人員,手忙腳亂地施行急救,他們焦躁地圍著他,做著一輪又一輪的緊急救援,但只見床上的他,面容死寂,了無起色。

 

死亡的他,穿過了一道黑暗的隧道,看見一道燦爛的光。影片的後半部,記述他成為一個靈體,走回自己的舊屋,他見到正在廚房洗菜煮飯的前妻,因婚外情緣故,使這段美好的婚姻破裂而分居,他想擁抱她,向她道歉,奈何陰陽相隔。

 

他又走到一處棒球場,觀看自己兒子正在進行的球賽。其他的父母在場吶喊打氣,打得不好的子女,有父母從旁鼓勵安慰。他看見自己的兒子,因打失了球而顯得失落憔悴。他突然記起多少次,答應好出席兒子的學校活動,但每次都因工作繁忙緣故而爽約。他懊悔不已,奈何呼天搶地,兒子也聽不到。

 

失落的他,走進擠迫的地下鐵車廂,突然他瞥見手持鐮刀的死神,在尋索著他。他驚恐地拼命奔跑,想走出車廂,但知道短暫停留於世的大限已到……………

 

美國的穆迪博士,是研究瀕死經驗的權威。另一位的專家羅默爾醫生說:「你不要害怕死亡。死亡只是一扇門,推開此門,生命會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於宇宙間,而那些遠離你的家人、朋友並未真正逝去;在那個世界裡,許多人都會再次感受到造物主,那無條件的愛與寬恕。」

 

死後重生的人,都對生命有了新的認識及頓悟,瞭解自己今生所為何求,而變得更具靈性、更有智慧,不再營營役役地在世度日;他們發現今生,原來是造物主提供的一個學習平台,要我們學好愛和寬恕。

 

死亡並不可怕。但活著而沒有靈魂的,更加可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