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與感性

2012/05/31 23:13:07 網誌分類: 寫作
31 May

 理性與感性,多麼極端;它代表了兩個意義不同的形容詞,兩種孑然不同的心理反應,因此,也產生了兩種不一樣的結果、看法。

理性與感性,影響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以及兩個人對同一件事情看法,有些人甚至戲稱此為〝代溝〞,的確,同一件事的觀察角

度不同,看到的面不同,所得出的心得當然完全不一樣。

 大多數的情況下,理性總被人認為與冷血、冷靜、沒感情劃上等線,其實不然;理性,雖然和冷血、冷靜有一點點的關聯,但本意上還是有出路。理性是在事情發生時或發生後的情況下,能夠不將內在情感在一瞬間全數倒出,而是經過心中邏輯思考確認分

後,完整的、不包含個人情緒的表達予外界;由於極少包含個人情緒因子,在詮釋者的表情上就看不到怨恨、悲傷等情緒反應,因此,如果兩個人在爭執,而其中有一個人是偏重理性的人,另一個往往會被氣得半死,而理性者卻一副安然自得的樣子。

  感性,大家想得到的就是不管做什麼事都非常為他人著想、易感傷的、感受性強的、較溫柔的,這樣何嘗有什麼不好?

為他人著可以帶來更多的友誼,人們喜歡和你相處;直接的說,感性的人大多憑感覺去做,因此多含有詩人的氣息,也很優柔寡斷。感性

在現代為理性仍主導於人際的社會中,注入一股暖流,他們懂得去體察每一顆心,也比較有彈性。

 管理學中將人分為許多種性格,目的是為了要將員工簡略地、快速地判別出來,以方便指派較為適合的工作。

而重理性的人,數處於管理者、開發者的角色;

重感性的人,多為溝通者。然而在現在的社會中,

只重理性或感性的人已行不通了,唯有結合兩

的優點,克服兩者的缺點,並發揮至極至,

才能在人際與工作間通行無阻。

轉貼

 

文章寫這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