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人生最大的福是能夠接受智慧的教誨/三大妙招教你正確引導孩子

2012/06/01 13:36:49 網誌分類: 教育
01 Jun

     {#cpb3_200912249544054201.jpg}

 

 

  蔡禮旭:人生最大的福是能夠接受智慧的教誨

 
當我們看到這些古籍的時候,對我們也是一種震動,我們整個民族在這一兩百年,最嚴重的就是失去民族自信心,都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一個人自信心沒有了,他的學問、他的事業都很難成就。我們今天經營事業,自己文化當中的這些教誨沒信心,花大把大把鈔票,把一些外國的專家請過來教。我們要了解,今天那些外國的專家,他所講的道理,請問是不是真理?他有經過時間、空間的印證嗎?我們花了大把的錢,可能學到的是枝末的東西。現在企業去跟外國學習,花了很多的錢,學習的風氣也很盛,但是企業的壽命卻是愈來愈短。我們要很冷靜,努力有結果,但不一定有好結果,因為你本末沒有掌握到。

  現在的父母讀教育的書是愈讀愈多,孩子還沒生,一、二十本都買回來。我們上一代的父母,三、四十年前的父母,一本書也沒讀過,甚至於連字都看不懂,他生了五個孩子,五個都是孝子,八個孩子都很孝順。不識字為什麼能把孩子教好?可是我們現在只生一個、只生兩個,買了那麼多書來讀,教出來的都是很逆反的孩子。這是我們對自己民族文化信心喪失,然後讀了一些知識,我們就覺得新的東西我們懂,這些老人家不懂。反而年輕的夫婦為人父母者太傲慢,往往孩子的德行忽略了,只注重這些知識的積累,這些都有點本末倒置。看到《弟子規》,“不力行,但學文”,現在孩子學那麼多東西,他的孝心長了沒有?他的善心長了沒有?“長浮華,成何人”。其實我們觀看到現在的家庭,以至於企業,以至於團體的現象,感覺到很沒福氣。人生最大的福是能夠接受智慧的教誨,所謂“福在受谏”,一個人最大的福分是能夠接受聖賢人的勸誡,他人生少走很多的彎路。

所以太多的這些理論根本就不是真理,我們失去民族自信心,都拿來用,用到最後才知道不行。但是孩子有沒有可能人生再來一次?所以“謹慎為保家之本”,教給孩子的道理,那是影響他一輩子,這些道理不能是錯誤的。聽老人言最有福氣,五千年的智慧,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我們整個民族的社會狀況、家庭狀況,為什麼在這幾十年墮落得這麼快?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但是現在是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9.gif}{#9.gif}{#9.gif}{#9.gif}

 

 

               三大妙招教你正確引導孩子

本文選自《外教一對一》的博客
  
  教育孩子要著重從三個方面進行引導:
  
  1.過有節制的生活
  
  2.學會尊重別人
  
  3.有自己的理想追求
  
  大自然希望孩子在成人之前,就要像孩子的樣子。這不僅指孩子的身體發育和精神面貌,再有就是他的消費水平。不掙錢就不應該高消費,給予他們的物質需求應該跟大多數孩子差不多,讓孩子像孩子一樣生活。
  
  不了解金錢和勞動的關系,又怎能理解其來之不易?教育的本質,就是對下一代人的榜樣作用,往往做的比說的更重要。
  
  目前我國仍屬教育荒廢狀態,這是應試教育導致的必然結果,真正的教育應該是人格的教育。
  
  而日本實行的是教育均衡化發展。比如,學校無重點與普通之分,孩子們一律是就近入學不擇校;高考實行社會自由報名,使學校無升學率的壓力;還有,就是教育學生心安理得地做一個普通人。在日本,甘於過平凡生活的觀念相當普遍。
  
  中國的學校顯然缺乏類似的教育。全社會從小就要求孩子要做非凡的人,我們的教育總是把目標定在天上,卻不注意腳下該怎麼走。普通人的生活永遠是低調的,不被關注或贊揚的,學生們也早已習慣了把社會知名人士作為偶像。所以很多人,越長大越自卑,總覺得自己很失敗。
  
  中國的父母把孩子當大人看的比例最低,表揚孩子的也最少。在國外,學校的運動會或集體活動,父母即使請假,也要親臨現場給孩子助威。可是在中國的學校運動會上,很少能看見家長的身影。中國父母並不鼓勵孩子參加過多的課外活動,而希望孩子把時間都用在學習上,用在各種考試上。
  
  在中國雖然我們沒有了科舉制,但是現代的公務員考試又是從何演變而來的呢?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000000001.jpg}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GPH1G4IQ88221943&id=413456

三寶BLOG  佛曲   特別推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