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另類」美術...

2012/06/01 16:40:11 網誌分類: 藝術
01 Jun

本來見某協會有個課程好想報, 但佢d大綱都寫晒出黎囉, 不如自己按個大綱搵資料, 同自己上堂la!

 

兒童畫特徵

「http://tw.myblog.yahoo.com/jw!IzKVIU6GAhJByXUDbHSdNBTT9F5WYeE0/article?mid=15

(一)人物特徵

1.覺察自己的想像與事物的關係,開始表現對事物的慾望,停留在自我中心的主觀性描述。

2.出現有意義的造形與四週接觸的環境有關,幼兒每天與周圍的人發生最密切的依附和情感互動關係,所以通常先畫人物,即「蝌蚪人」或「頭足人」。

3.幼兒所畫的人物典型的模樣為:圓圈是頭、圓圈內兩個小點是眼睛,中央一豎直線代表鼻子,一橫線是嘴巴。兩垂直線是雙腳,左右平伸線是雙手,手指或腳指畫成雞爪狀或牙刷式,這種造形是幼兒最早出現的「蝌蚪人」或「頭足人」的人物畫。

4.由人物形象開始,無論畫什麼,會出現擬人化的表現,把動物畫的和人一樣,太陽也加上五官或表情。

5.人物畫可以發現許多的象徵意義,反映幼兒的人格(個性),並巧妙或暗示表達心理上的意義。

(二)色彩特徵

1.幼兒選用色彩和自己的人格特質具關聯性。選用暖色調的兒童,人格較為開放和溫暖;使用冷色調,較傾向於不參與和壓抑性,使用黑色的兒童,情緒較為空洞或平淡。

2.幼兒在繪畫表現上的色彩與心理發展特質有明顯的關聯。塗鴉期的幼兒無具體意義的使用 色彩,只為興趣、好奇,並未考慮使用色彩的本身所代表的意義。

3.幼兒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開始注意色彩,喜歡色彩,並學習色彩名稱,稍知色彩是美的,於是描述時多以鮮明﹝高彩度﹞的顏色描述造形,對色彩運用喜做裝飾性塗色。

4.隨著周圍環境的認識與觀察力的增強,逐漸發現色彩和物體間存在著某些關係,塗色轉為概念畫的表現,即對同樣物體施以同樣的顏色。

5.兒童對同樣物體一再重複同樣的顏色,是兒童建立色彩與物體間關係的一項成就和自我肯定,具有發現和控制新經驗的喜悅感。

6.幼兒既成的色彩觀念不易改變,只在具有明顯和特殊感情意義的經驗中,才會改變既定的色彩樣式。

7.外 向的兒童使用多種色彩,主要是紅、黃、橘、白色;內向兒童使用少數的顏色,一、二種顏色就滿足,其中主要是藍、綠、紫、黑、灰;充分適應社會而個性安定的 兒童會使用四到六種顏色。一般的傾向顯示直率、溫暖的顏色表示均衡發展,暗色表示悲傷及敵對的傾向,淺弱的顏色顯示情緒尚未成熟或體弱多病。

8.在探討幼兒的色彩象徵時,必須加入其他的考量因素,如文化、個人、流行、線條和形狀等因素。

(三)線條特徵

1.兩歲左右幼兒開始能夠隨意塗鴉,畫一些紊亂不規則的線條,顯示幼兒無法進行需要肌肉協調的工作或活動,隨意塗鴉的線條粗獷或雅致反映兒童的性格(王德育,民75)。

2.當發展到以視覺控制動作時,開始有意識的上下或左右線條,但經常可以把控制的線

條和不能控制的動作混在一起。

3.經過不斷的重複縱橫線後,便嘗試更複雜的動作,發展出圓形的線條。

4.當在塗鴉時開始說故事,便進入命名塗鴉時期,能把動作和想像經驗連結在一起,從

原先的肌肉運動轉變到繪畫想像思考。

5.幼兒累積縱橫線塗鴉、圓形塗鴉、命名塗鴉的思考,便會對所處環境中,情感互動最密切的人物,以線條加以想像式描繪,構成頭足型人像畫,隨著幼兒心智的成長和周圍環境的刺激觀察及想像思考能力的增進,人像畫細節趨複雜和精密,並會加入具有情感成份的表現。

6.在線條自然特徵的心理意義方面,從年幼開始即開始同化大自然所呈現的線條意義和情感,觸發幼兒對線條產生情感的表達。

7.兒童的情感會投射在自己作品線條上,其情感、思想的線條表達會自然的流露在作畫過程中,經由視覺和知覺認知,會發現作品的動勢、方向含有線條特性的情感價值和個人意義。」

 

 

兒童畫... 點樣引導?

通過觀察、記憶、體驗、聯想、欣賞等進行啓發式教學」

他們對物象的自然屬性、比例、結構、透視、體積和對色彩的認識與表現,依靠感知而發展」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3008000

 

兒童畫既階段

「http://junotearthouse.blogspot.hk/2009/06/blog-post_9103.html

一、錯畫期(Soribbli Stages):2歲左右
造形表現特徵:此期又稱塗鴉期,年齡在二歲左右,在幾乎兩年左右約塗鴉期間,只能畫出未分化而無秩序的亂線,多為臂部以下大肌肉的運動,還可將它分成三個過程。.未分化的塗鴉.直線塗鴉.圓形塗鴉

二、象徵期(Preschmatic Stage) 3歲左右
造形表現特徵:.當無意義的亂畫,發展到二歲左右時,幼兒漸漸地會傾向模仿的現象。但依然是以興趣為中心的肌肉運動,由手頸運動而腕的運動而至手指的控制運動。

三、圖式象徵期(Period of Local Ar-rangement):4至5歲
這時期的兒童隨著語言能力的發展,思想也在不斷進步,兒童漸漸能發覺到自己的想像與事物的關係。

四、圖式期(Schementic Stage):6至9歲
形 表現特徵:幼稚園大班及小學低年級兒童正好是此時期,此期兒童作盡興趣極濃,對各種形態已能照自己的意思描繪出來,想像力和創造力豐富,筆調稚拙而大膽, 是繪畫表現最可愛的時期。在這個階段中,兒童並不重規造形的優美與否,也不是要畫出一幅成功的作品,他們祇是從製作過程中發洩自己的感情,表達自己的想 法。所以其表達方式是主觀的,以主觀的看法,想法去觀察,體認外界,因此繪畫的內容是「畫其所知道的,而不是畫其所看見的」,因為是為發洩及表達自己的感 情,當目的達到後便停止,故注意力不能維持長久。

五、寫實前期(Gang age):9至11歲
造形表現特徵:中年級適值此期。 此期的兒童繪畫表現,不再強調自我海中心,由過去「主觀」的看法,進而漸漸進入「客觀」的觀察。對空間的關係,物體的形狀、色彩等,慢慢傾向接近實物客觀 形象的寫實描繪。例如人物的描畫已能強調男女依著的分別,謹慎並留意細節的描寫,表現景物已漸有前後空間的關係。

六、寫實期(Reakustue Stage): 11 至15 歲
造 形表現特徵高年級、國中適值此期。為進人青年期的過渡時期,兒童到了此期,由於生活經驗的增進,觀察力,欣賞力都提高,俱有廣泛的知識。但是由於技術還末 成熟,此期的描繪能力.、欣賞力與思考力成正比的發展,因此造成此期兒童對自已感到不滿意而失去創作的信心,致減低創作勇氣而形成兒童過程中的「高原時 期」。此期兒童的描繪大多數已進入客觀的寫實描繪階段。重視客觀事物的寫實,但又與成人的寫實不完全一樣,根據心理學家分析,此期兒童的繪畫表現,因個別 差異及性別差異愈來愈顯著,而產生了下列三種不同的表現類型:

視覺型(Visual type):佔47% 屬理性的兒童,他的觀察力較強,表現時常依視覺 經驗來表達,描寫技術高。此型兒童的畫比較注重物體的遠近、明暗、立體感, 大小比例的表現。
觸覺型(Hahietype):佔23% 屬於主觀感情較強的兒童,此型兒童的描繪常以主觀 的情緒與感受為主,所以畫面不重視遠近,明暗的處理而趨於平面化。不過此型 兒童的作品,常有強烈的性格表現,雖然觀察力及技巧較差,但其稚拙的表達方 式,非常有趣。
綜合型:佔 30% 即介乎視覺型與觸覺型之問的繪畫表現類型。」

 

兒童畫的意義:

「http://www.luotuo.net.cn/a/jiaoyu/jiaoyulilun/2011/0124/46071.html

绘画教育,对于儿童来说尤其培养了其形象思维的能力,想像力、空间思维能力以及创造力。对于各年龄阶段的儿童培养其绘画兴趣都各具意义。从儿童出生—2岁 左右的“感觉运动阶段”通过触摸感、感觉到新奇好玩的事物,用涂鸦方式来表达出来,反复的涂鸦过程中促进了儿童手、眼、脑机能的发展,也不断增加线、形、 色的感知积累。2—7岁的“前运算阶段”儿童的想象力在这一阶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这一阶段随着儿童知识、经验的增长,儿童逐渐象征性地去命名自己的 绘画,相互没有联系的事物构图在同一画面上,随着儿童经验的增长,儿童也逐渐开始了凭借着印象去绘画,教师把握好这一阶段的儿童的绘画特征,就能把儿童画 天马行空的艺术魅力更充分的发挥出来。7—11岁的“具体运算阶段”儿童所接触到的生活面扩宽,绘画的内容也更加丰富起来,儿童在这一年龄阶段的绘画更能 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发展,天马行空的想把逐渐丰富的生活联系在一块,培养了儿童创造性思维的发展。12岁左右“形式运算阶段”,儿童学会了去客观的认识 世界,描绘客观事物的基本特征,同时这时期对绘画知识、技法的初步学习,既满足了孩子对绘画写实的情感要求,也巩固了孩子对绘画的兴趣。」

 

寫生培養兒童的素質:

「http://xvmamckb.blogbus.com/logs/197521966.html

一、写生课以提高儿童素质为根本目的

儿童美术教育应以重素质、重能力、重审美文化教育为指导思想,为学生提供开发潜能的机会, 要改变注入式的教学方式为启发式,让学生主动接受事物、主动地理解生活。儿童认识事物具有直观性,经常带孩子走出去,多引导他们观察大自然、观察社会生 活,可以加强学生的直观性锻炼,培养孩子观察、想象、创造的能力。儿童的想象力和他们的观察、理解、生活是分不开的,爱因斯坦认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 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实在因素。”儿童画中的想象力是通过 观察和理解了自然事物的影响下,在儿童的头脑中进行加工创造出来的,因此,让孩子观察理解生活是发展他们想象力的前提。

一个人的素质 不仅反映在智商上还包含情商,情商反映一个人控制自我情绪能力,带领孩子们到丰富多彩的外界去,感受外界的压力,也可以锻炼他们把握心理平衡的能力。不少 儿童为了画一幅风景写生,经常在太阳下,风雨里一坐五个小时,这里对他们的耐心、毅力和一丝不苟的认真精神的一种锻炼。户外画写生,常常有许多人围着观 看,什么样的评语都有,这也是对他们专注力、胆量和自信心的另一种锻炼。

美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更重要的还应体现为能开发学生自身可 持续发展的潜能,培养他们审美认知、审美情感、审美创造能力,以及审美文化素养得以不断形成和发展奠定初步基础,因此,教学中应注意加强学生的审美直觉性 锻炼,培养他们善于发现感受美,把握世界和人自身的美。

二、如何引导儿童画好写生

儿童写生训练可以分为几个内容,由简入繁,循序渐进。可以按照静物、风景、人物等几个大类来进行。在教学中,我们要努力去发现和发扬儿童的优点,注意弥补其不足,注意保护儿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信心,要以鼓励为主,启发其兴趣。

静物写生:儿童初学写生最好先从静物开始,选择造型简单,静止的东西来画,便于抓住物体的主要特征,如各种玩具,家里的陈设,家具、水果、自行车、服装 鞋帽等等。写生时可以先从单个的物体开始画,然后再画成组的东西,选择的物体最好是孩子感兴趣的,他们喜欢的东西往往能引起孩子们绘画的动力,在写生初期 要培养儿童良好的绘画习惯。

风景写生:在进行风景写生时需要选取景物,要有概括和取舍,可选择一个主体让学生来画,景物比较明确了, 孩子们就容易具体地描画,在写生中不要过分强调画准物体的比例、透视,要让儿童凭直觉去画,通过努力实践他们是会逐渐画准的。如果一味要求画准、画像,他 们不仅感到困难,也容易对写生失去信心。

人物写生:在辅导儿童进行人物写生时,要引导学生注意刻画人物的特点和情趣,让儿童们凭着自 己的感受去画,人物写生也是要从简单的,静止的单个人物画起,然后再进行人物速写、默写,最后可以画人物众多的场面,画人物写生最重要的要抓住人物面部基 本特征,把握人物的动作、神态和表情,这就要在作画前细心地观察、认真地比较,同时对十分鲜明的头部特征可作大胆的夸张。

教师在辅导 儿童进行写生的过程中,要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因人而异地进行教学,不应当规定太多的条条框框,要让儿童放开手去画,要相信他们的感觉。儿童绘画写生能力 的培养,不仅要靠学生多画多练,还要让他们多看,要有目的地让学生看好的写生作品,这样才能够提高他们的鉴赏水平。

三、幼儿写生作品的艺术特色

儿童笔下的绘画是孩子们表现自己对生活的感知,反映了儿童眼中的世界,心中的感情。孩子们往往对视觉刺激强烈、活力性大的事物都被他们用夸张和强调的方 法表现出来。这完全是儿童本能的一种无意识的行为,它反映了儿童阶段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点,因此强调和夸张成为儿童绘画的一种艺术特征。儿童绘画写生,折 射出儿童生命阶段的创造力,儿童对具体物质进行深入细致地刻划同时,可以从中可领略到儿童们所表现出的极为天真、自由、原始、纯朴的稚拙原始美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