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手數字

2012/06/04 00:24:11 網誌分類: 政治
04 Jun

    IQ題,哪兩個英文字最多人愛聽?答:CD。

    那麼,最棘手的數字是哪四個?我想,是64和23。

    今年,距1989年已有23年,那年我預科考試剛完,事件發生,在教友家中看電視,看到吾爾開希穿著睡衣跟李鵬會面,好神氣的樣子,畫面中,李鵬也忌他三分。又見到有學生擋住坦克。

    有人流血,也有人死去。在人文社會,死去多少人不重要,因為自人類脫離中世紀黑暗時代,人文觀念抬頭以後,在文明國家,死一個良民都不可以,上法院可以索償天文數字,在落後國家則可以死很多人,如美國出兵伊拉克和越戰。我不知我們祖國算文明國家還是落後國家。這應該決定於我們可以死多少人,或每死一個人賠款多少,不過戰亂時的爛賬怎麼算,也值得商傕,今日很多人拿日本軍票向日本要錢,日本人都是支吾以對算了,反而德國總理沉重懊悔二戰,不覺有人向德國為二戰索償。

    還是基督教道理好,耶穌一次釘十架為人贖罪,悔改前犯上多少罪,都一次過洗清,因為如果逐件罪行計算,人類是沒救的了。

    也許報章流傳溫總有意平反六四,周六早上聽電台,好像是李慧玲訪問李卓人(聽錯了請指正),李卓人語調輕鬆,沒有昔日的沉重。李話,華叔生前估六四2022年可平反,因為猜測中國十八大之後領導班子換人,加上1989年的領導人,屆時年紀也……請自己計算一下吧!

    另外,我又聽說傳媒追問梁振英和劉夢熊對六四有何看法,梁話無新的補充,劉支吾以對下,最後話相信有一天會平反。計我話,答得咁被動,好失禮,學學德國總理,說自己為去世的同胞感到悲傷,現在只放眼未來就可以了。有人死了是肯定的,這是當年袁木說的,所以宣稱自己很悲傷,不會影響國體,但這亦是傳媒喜歡的答案,而且當一個人話自己悲傷之後,道義上那個人可以名正言順拒絕回應後續問題。

    平反六四,說得容易,做就好棘手,就如今日23條立法已變成極艱鉅之政治任務一樣。

    我的討論不問真相,因為我所知的,只是通過傳媒看到的影象,我不知事件的背裡發生了甚麼事(我覺得王丹至情至聖,尊敬他,但吾和柴在美國被養到肥肥白白,有點看不過眼)。唯一肯定的是,大眾認為事件中有人含冤死去了,需要平反。下文的討論全是假設,重點是如果有人想辦好平反六四這個政治任務,他得提出甚麼說法,才可以得到民眾接受?民眾不接受,可會發生更多亂子,搞不好再來一個反對運動,事件又無法軟著陸,到時又要有人送命或受傷了。

    如果說,那天沒有發生動亂,大家都是好學生,平反了。那麼問題來了,大家會問,如果大家是愛國好學生,他們為何要死?死得不公正,按法律要追究罪責和索償,賠多少才夠?當年奉命執行任務,間接或直接導至傷亡的軍人,是不是要變成犯人?他們如何是好?

    如果中央政府乖乖就範,就算市民不認為中央好欺負,地方政府覺得中央勢弱也好大鑊,戰國諸候割據,就因為中央勢弱。感覺今時今日中央思維進步很快,反而地方政府思維有待提升,最近失明律師好像就是在地方出事,避難第一目的地竟是北京,證明北京今日已不如地方那麼恐怖。中央勢弱,不利國家發展。像香港,曾蔭權勢弱,給人貪曾前貪曾後地稱呼,甚麼強政厲治,都成空談。

    所以,說要平反,就先得商傕一個說法出來,大家都接受,最好不加增國家的管治壓力和難度。例如說,少撮人動亂,多數學生平民是愛國,不幸被捲入動亂而造成傷亡。但這不就是當年中央政府的一種說法嗎?民眾當年不受,現在也不可能會接受吧?

    如果民眾是一個可談判的單一對手,還好,跟一個領袖談好了,一切都有著落。可惜民眾不是單一對手,假設今日支聯會頭領是李卓人,是不是跟他談好了如何平反,其他人就不追究進一步責任?是不可能的,因為李卓人根本沒那麼大的影響力。如果民眾願意不追究,保證不秋後算賬,不索償,也許這個政府任務就不會那麼艱鉅,也許明日就可以話平反了,但要十多億民眾集體說這麼寬大的話,應該不可能吧?

    最老套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推一個代罪羔羊出來。比如說德國發動了二戰,是因為希特拉納粹,要恨就恨他吧!於是,希特拉一死,世界可以原諒德國。日本人不願推出半個代罪羔羊,至今其二戰罪行都不得原諒。

    那麼,今日局面,誰可為64這兩個棘手數字做代罪羔羊?

    講到代罪羔羊,我們又回到了基督教了,人類歷史上眾人所知唯一自願為罪人當代罪羔羊的,就耶穌一個。

 

回應 (2)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2/06/04 23:43:50 回覆

說實話,六四之時我也有參加銀行界在中環的遊行的,印象很深.+1

2012/06/04 09:44:57 回覆

每天上班好累好累,但不上班生活又過不下去,但卻有想離開工作的想法...

每天上班好累好累,但不上班生活又過不下去,但卻有想離開工作的想法... 想要有錢,生活過得自在,即使增加幾千幾萬元收入都好... 下班之後不想再外出兼份工作,如果可以在家上網兼職,不用出門不用推銷就能增加收入該有多好... 想要這種事業,請馬上免費註冊,系統及我將帶你更了解,自己了解評估後再做決定,機會是自己掌握的。 http://bit.ly/K1W4dz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