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之因果

2007/06/23 23:39:33 網誌分類: 哲學
23 Jun

 

少時就讀佛教小學,雖然接觸到的只是簡易的佛學道理,卻深有所感。

由於想法直接,深奧的佛理無從參透淋漓,只對於佛家因果關係感受最深。臨床體驗越多,發現「病因」、「病果」關係亦緊密非常:飲食生冷不潔食物,即見腹痛肚瀉;日夜顛倒,作息無時,體能逐見衰退;房事頻密,縱慾無度,腰痠尿頻的腎虛症狀開始出現;四肢不勤,疏於運動,活動機能漸減……

 

當然,並非所有疾病都能以「因果」作註釋,但至少能為人類追求健康提供積極的推動力。健康與疾病當然非人所能選擇,但若果疾病突然從天而降,人們只能盡力袪除「病因」,消除「病果」。

 

而當人明白「病因」可能導致「病果」,真正重視健康的人總會在生活上作出適適應改善。有規律可循,健康生活方式方會變得具有意義。我認為這亦是中醫養生理論中,保養身體,減少疾病,增進健康,延年益壽等活動所依從的思想和意識。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6/24 01:47:26 回覆

說得很好啊!困果相應。                                                                                            其實醫患之間,何嘗不是一種因果關係?

能否治癒,如何治癒,何解能治癒甲卻無法治癒乙...等等,                                在我看來,這通通關乎因果。

不知閣下是否認同小女講法?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