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工作滿意度與工作績效的並無必然關係」

2007/06/24 06:39:50 網誌分類: 職場
24 Jun
  討論「工作滿意度與工作績效的並無必然關係」

 

作者:Anniewh

我同意教科書所說:工作滿意度與工作績效的是並無必然關係的。因為,「在個人行為決定因素的模式中,態度和行為之間還受其他多種因素影響,(d)有著中介變數或情境變數這些因素的存在,因此能影響到態度與行為兩者之間的關係。

 

一、我認同在滿意度與生產率間的相關性,如:工作做得好,自我感覺也自然好。因工作滿意度可影響到工作績效,特別是工作水平偏高的員工,工作滿意度高,績效也較高。

 

二、斯蒂芬說「滿意和缺勤之間存在著一種穩定的消極關係。(c.)我就有這樣的經歷:不滿意經理的霸道於是乎休病假。

三、滿意度與流動率是負相關。滿意則留,不滿意則走,可見「工作滿意度對低績效者的流動率有較大的影響。(c)上述三點說明工作滿意度對員工績效有著不同的影響。

 

 

 

 

參考書目:

 

a.《怎樣識別人才常清華 常鴻范編著,1999.6 中國城市出版社

 

b.個性優化與人才發展賀淑曼 李焰馮培 等編著,2001.10 世界圖書出版公司

 

c.組織行為學第七版 [美]斯蒂芬?P?羅賓斯 著 1998.6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d.現代管理心理學周中之 主編汪曉魯副主編,1998.6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e.組織行為學》[美]黑爾里格爾 斯洛克姆 伍德曼 著,2001.1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