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價值觀

2012/06/09 09:09:51 網誌分類: 學習
09 Jun

 

 

世間萬象、人生百態,都是一個人思考和判斷的素材。有的人、有的事,喚起人們由衷的尊重景仰,也有一些人和事招致鄙夷、怨恨或者嘲弄。在這些截然不同的反應背後有一條看不見的準繩,這就是人的價值觀。

價值觀引導人們在紛繁複雜的情境中做出選擇,決定人們的行為方式,影響人們對於是非對錯、輕重緩急的判斷,主導人們對自己所置身的現實做出回應。 儘管每個人都無可避免地受到價值觀的影響,不同的頭腦中的價值觀卻可能大相逕庭。而人們各自不同的人生經歷、生命感悟乃至生活際遇,無不受到各自價值觀的深刻影響。

 在希臘有個流傳甚廣的古老傳說,講的是古希臘的哲學家泰勒斯時常專注於思考哲學的奧妙,就連走路的時候也在仰天冥想。結果終於有一天,他因此而一頭摔進了路邊的水井,弄得渾身透濕,好不狼狽。這時,有位色雷斯婦女在一旁哈哈大笑起來,她挖苦哲學家說:「你連自己腳下的東西都沒看清楚,就想看清天上的東西。」

 故事中的哲學家和色雷斯婦女顯然有著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對哲學家泰勒斯來說,思索哲學的奧妙,即所謂「天上的東西」,比留意地面上的陷阱更有意義和價值,所以他選擇仰天冥想作為自己的生存姿態;而對於那位色雷斯婦女來說,哲學問題、宇宙奧秘根本毫無意義,小心走路、看清現實世界比什麼都要緊。兩種不同的生活選擇,一個天上、一個地下,差別懸殊,造就了不同的人生,卻又同是個人價值觀影響的結果。

今天的現實生活也有類似情形。有的人最嚮往健康的生活和美滿的家庭,「愛」和「健康」一定是他們的價值觀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另一些人喜歡一切有創造力的事物,他們總想突破已有的框架,發現全新的天地,那麼「創造」和「活力」就是他們最為珍視的核心價值;

崇尚無拘無束的生活方式的人以「自由」為核心價值,而對唯美主義者來說,「美」才是他們心中至高無上的核心價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