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世界

2012/06/10 19:16:31 網誌分類: 學習
10 Jun

    上周五交齊功課給老師,完成的小論文,寫得太長,老師說我認真,但內容可以更加精鍊。老師這一點一定是對的,因為我的小論文寫了30,000字以上@@

    果然我十年偽編輯*生涯不是白過的,塑造我變成了長氣寫作鐵人。明明五六千字可以交貨的文章,也動不動就多變出五六倍的文字出來。

{#images.jpg}

    老師的科目是西方數碼藝術理論,是很具前沿性的一個新學科。而我這習作,則是從新分析九把刀碩士論文中提及的台灣網路小說社群。大家也許不知道,九把刀除了會寫小說和執導《那些年追女孩》之外,竟還會寫論文。《那些年》我沒有看過,但想不到會因為論文而認識了這奇妙的人。

    所謂見微知著,從厦大有老師開這樣的科目,全面探討正在改變世界的數碼技術,就知在世界思潮上,中國人其實跟得好貼。問題是國內學者寫作仍以漢語為主,結果有甚麼學術成果,也無法進入世界學術大堂進行對等交流,因為世界學術大堂是英語世界!

    目前,我也面對同樣的問題。修完所有學分的我,面對的另外兩個畢業條件,一項是完成博士論文,另一項是在學術期刊發表兩篇文章。

    對我來說,後者更難,難題有三。

    第一個難題,博士論文由自己老師外加一些評審員考察水平,一切有商有量,唔岩改到岩。然而,學術期刊五花八門,全由外頭的學者把關,過關有難度。雖說可以挑水平較低的期刊發表,但文章總是自己努力的成果,自然希望得到水平較高的期刊的評價,好知道自己的水準在何。另外,學術期刊投稿有一通則,就是不能一稿多投,但每次投稿評審需時,快者也得兩三個月。即一篇稿投出後被退回,一來一回己夏轉秋,秋換冬。被人家退稿兩三次,一年光陰就此用完。為此,就該投稿到哪個刊物這一問題,已夠我頭痛了。

    第二個難題,是我跟的老師雖在國內都有一定名聲,也有相當水平,但國內學術系統因語言及文化關係有一定的封閉性,未能融入世界學術舞台。如果我在文章裡引用老師的理論體系,我相信外頭的學術期刊編輯和評審一定不知道我在說甚麼。

    第三個難題,我過去從未試過投稿學術期刊,現在仍是投稿白痴,直至昨天,我才搞清楚甚麼是impact factor,即評定學術期刊地位之指標。

    如各位網友讀者大人或有一兩位是學術界前輩,還望不吝賜教,給小弟指點迷津呢!

 

* 職位名稱為編輯,實則為高速稿件生產員,所以說我是偽編輯。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6/11 00:16:01 回覆

係,要啦QQ

立 冬
立 冬 2012/06/10 22:19:10 回覆

你要找蛋哥交流下心得了。+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