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力的五大部位/滅除體內四把火/腸道表情N次方

2012/06/12 17:20:50 網誌分類: 健康
12 Jun

 

 

                       提高免疫力的五大部位

前胸:是人體陰氣所匯之處,做好前胸保健,不但可以起到寬中理氣的作用,還對改善人體肺部功能、提高抵抗力有重要作用。
建議可以采取虛掌叩拍的方法來保健。將五指並攏、掌心中空,對准胸部正中間的胸骨,以適當力度拍擊。每次拍擊3-5下,每次停10秒左右,每天3-5次。此外,也可以每天堅持用手掌,以自上而下的方式摩擦前胸(上自頸部下至心窩部),每次摩擦數十次至百次。

後背:與前胸相反,是諸陽之匯。後背保健做得好,能去邪氣、治療諸虛勞損、強身健體。現代醫學也發現,人體背部皮下還蘊藏著大量免疫細胞,如感冒或中暑後,"按摩背部"和"刮痧"就可以激活背部免疫細胞。
平時可采用熱水袋熱敷、配處方藥敷背等辦法來保健,也可以通過手掌拍打、叩擊來疏通經脈。此外,在背部塗抹精油或冬青膏等按摩背部,擦至皮膚溫熱潮紅,對抵抗感冒、扶助正氣、增強身體免疫力有好處。

脊柱:是人體神經中樞,並且直接連接大腦。做好脊柱的保健,對於刺激神經系統功能、增強大腦功能、調節髒腑功能、提高人體對病毒侵襲的抵抗力有很好的作用。
脊柱的保健也可以采取熱敷、塗抹精油或甘油等摩擦的辦法來進行。

肚臍:是精氣比較集中的地方,也是中醫裡的一個重要穴位,被養生學家視為保健"要塞"。做好肚臍的保健,對調整人體氣血、改善體內髒腑功能有效。
常見的保健方法是對肚臍進行適當的熱敷和按揉。熱敷時,可用略高於體溫的熱水袋或熱毛巾,輕輕敷在肚臍上,數分鐘後取下,每天堅持敷1-2次,如果在室外,也可把溫熱的手放在肚臍上面來熱敷。按揉時,將手心放在肚臍上面,采用逆時針和順時針交替的方法輕揉肚臍及四周。長期堅持,對增加腸胃蠕動、增強脾胃功能、促進消化有很大作用。

腳:此處穴位較多,且對應著人體的五髒六腑,是體現人體局部和整體之間相關關系的典型部位。
做好腳部保健,對保持身體經絡穴位的強弱平衡有很好的調節作用。腳部保健可以采用熱水浸泡、搓腳、叩擊、按壓等多種方式,可以起到溫經通絡、開竅醒腦等作用。

 

滅除體內四把火

滅除體內四把火

 

天氣熱了,身體裡的火也燒了起來:口腔潰瘍、便秘、腹脹……都隨之而來。不過雖然都叫“上火”,卻因為原因不同,滅火的方法也不一樣。

 

口腔潰瘍:多吃綠豆和芹菜。李先生這幾天嘴裡長了一大塊潰瘍,除了喝點稀飯啥都不能吃了,痛苦不已。其實,像他這樣的口腔潰瘍、咽痛咽干,可能是吃了太多溫熱性的食物,如荔枝、桂圓等導致。中醫認為,口腔潰瘍是上了“心火”,要少吃溫熱性的食物,多吃些涼性食物,如苦瓜、綠豆、芹菜等。

 

便秘腹脹:少冷飲。天氣太熱,江女士每天都會吃兩三根冰棍,結果飯菜沒吃多少,卻老是便秘腹脹,還會冒痘。這其實是因為吃太多甜食導致的“胃火”過旺。此時應多食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少吃甜食,尤其是甜的冷飲。另外還不妨嘗試一下冰糖決明飲:用決明子加水大火煮沸,小火煮30分鐘後,調入冰糖飲用。

 

頭暈口臭:不要過膩過酸。小劉最近脾氣特別大,動不動就發火,平時還常有頭暈、口苦口臭、兩肋脹痛等症狀。口臭大多是因為吃的東西過膩,消化不好,最終在胃裡發酵而引發的。中醫認為口臭是“肝火”太旺的典型表現,因此要在飲食上遠離過膩、過酸、煎炸食物及辣椒等。

 

脾胃上火:多喝蓮子銀耳湯。每到夏天,街邊大排檔就是王先生的“食堂”,扎啤、烤串、麻辣燙成了常吃的“晚餐”。可時間久了,就覺得渾身無力、頭昏腦脹、胃也不舒服。這是典型的脾胃“上火”。給脾胃降火,首先不能暴飲暴食,飲食要注重平衡和清淡。其次,睡覺前盡量不要大吃大喝,更不要吃刺激性大的食物,盡量晚上11點前睡覺。最後,多喝水,一天至少喝6杯,大約1500毫升的水。可以多喝溫肺益氣的蓮子湯加上滋陰降火的銀耳,也會很有幫助。

 

                                      {#105.gif}

 

腸道表情N次方

 

 

腸道有時也和你我一樣“情緒化”,它的喜怒哀樂統統都可能寫在臉上,學習讀懂腸道表情並及時因需改善,才能擁有健康、零污染的體內環境。

腸道“表情”三字經:心情爽,代謝忙;排便暢,定時量;皮膚光,很透亮!

 

腸道開心時,你的食欲也好,你感覺世界上所有的食物都是美麗而誘人的。而且,你發現自己每天的“大事”定時且通暢。便便呈現完美的香蕉型。當腸道開心時,你的皮膚看上去也會光澤、紅潤。

腸道“表情”處方:現在的腸道表情可謂完美,但如果你放任自流,稍不留神讓它沒有得到很好的照顧,完美表情一樣會出現陰轉多雲的諸多變化。所以你要做的就是以健康飲食與適當運動保持它的完美心情。

1.不偏食,各口味各種類食物全方位品嘗。在早、中、晚三餐時盡量嘗試不同口味的食品。魚、肉、蛋、蔬菜、水果齊全,一整天都可以吸收均衡營養,腸道才會更高興。

 

2.每天傍晚做一做腸道有氧按摩。每天攝入健康食物,再加上點小運動放松一下就更完美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中段按摩:先用掌心分別以順時針、逆時針的順序按揉腹部,每個方向50 下。接下來,手掌輕輕握拳,再用同樣的方法按揉腹部即可。看似簡單的動作,卻可以最有效地維持腸道良好蠕動能力,讓你的腸道一直保持愉悅的健康表情。

 

腸道“表情”三字經:眉頭皺,感覺嘔;放屁臭,便便稠;毒素瘘,滿臉痘!

 

最近天天加班,三餐不定。加班到深夜睡前再來頓夜宵,你每天都覺得自己肚子脹氣難受。腸道不爽快,你的皮膚看上去也越發暗淡,整個人看起來都沒精神。早晨如廁時你發現自己的便便粘稠不成形,或者干脆動不動就來個一瀉千裡!

 

腸道“表情”處方:想要讓腸道不再皺眉就需要用比較溫和的方式積極改善腸道功能,這樣做可以徹底改善問題——

 

1.定點吃飯,雷打不動。“加班帝”可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稱謂。讓自己三餐規律,無論手頭工作多麼多,都要按時吃飯。另外飯後不要立刻開始工作,適當活動,比如在寫字樓附近散步10~20 分鐘,不僅對腸健康有好處,還能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2.睡覺前絕不吃太多東西。如果加班回家後實在覺得餓,就吃個水果或喝一杯溫熱的牛奶。這樣做不會給腸道制造太多額外負擔,中段發胖、肚子脹氣的問題也一起解決了。

 

3.精油敷足養腸法:芳香療法專家認為,晚上睡前用精油熱敷足底能改善腸道吸收功能,最有名的利腸精油非杜松精油莫屬,它能起到淨化腸道粘膜,幫助身體排毒的雙重作用。將雙腳浸泡在 39℃左右的熱水中,滴入8 滴杜松精油,浸泡5~10 分鐘。

 

腸道“表情”三字經:憤怒樣,疼痛強;暴飲犟,老煙槍;脾氣狂,疾病旺!

 

你一直自以為嘴巴壯,沒有食物不能入你的口。派對上吸煙喝酒你也樣樣不落,而且要麼暴飲暴食,要麼一口不吃……終於有一天腸道不堪忍受你的“虐待”,變得怒火中燒。某天早晨你發現自己的大便中出現血跡,醫生毫不留情地給你開出“慢性腸炎”的處方。

腸道“表情”處方:性格溫柔的腸道一旦發飙,就會以一種極端的方式讓主人知道它的不爽。要進行積極治療,千萬別耽擱!趕快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聽從消化科醫生的服藥建議好好保養,才可能力挽狂瀾讓腸道恢復開心的健康狀態。

 

1.建議去看看中醫,平時不妨吃一些越鞠保和丸以調養腸胃功能,它有香附、蒼術、川芎、六神曲、栀子槟榔、木香等成分,可以舒肝解郁,調節氣郁停滯,胸腹脹痛,溫和地改善消化道狀況,緩解腸道的抑郁狀態。

 

2.定期體檢,必須的!如果你已經出現慢性腸炎,那麼你比其他健康人有更大的幾率被腸癌襲擊。你非常有必要去醫院消化科做一個全面的檢查,包括專業的腸鏡檢查,以便詳盡地了解自己的腸健康狀況。積極治療腸道炎,以確保自己現在和未來不被腸癌等惡疾盯上。

3.做個決定,好好愛自己。怎麼做才算是夠愛自己?買名牌限量版手袋?不僅如此。愛護好自己獨一無二的身體才是愛自己的根本。具體到每天的行動中,就是讓自己規律地攝入新鮮、健康的食物,讓自己的腸道天天都處在開心的健康態。

 

 

 

 

 

三寶BLOG推薦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normal_5cec6d1fd4a151481c9d4815c084341a.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