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決定壽命,能活到99歲的15個征兆/7種大病之前的小症狀

2012/06/12 17:30:59 網誌分類: 健康
12 Jun

 

 

 

   {#178131786_m.jpg}

     細節決定壽命,能活到99歲的15個征兆

 

對於將要到來的生活歲月,為了保持一個健康、強壯的身體和快樂的生活,你打算做些什麼?怎樣去做呢?請看看你是否做到了下面的15點。做到這些,對你的健康、長壽極為重要!
  1.當你呱呱墜地時媽媽還很年輕。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發現,出生時母親年齡如果不到25歲,他們活到100歲的幾率是出生時母親超過25歲的人的兩倍。因為年齡越大的女性的卵子越容易存在缺陷,導致胎兒染色體畸形。

 

2.每天散步半個小時。一項最新研究結果表明,每天堅持步行30分鐘左右的人,不管其體內脂肪含量有多高,他們的長壽幾率是那些每天步行少於30分鐘的人的4倍。午飯後不妨走路散散步,或者下班後少乘一站地鐵或公交車,提前下車散步回家。

  3.你愛喝茶。一項對超過4萬人的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喝至少5杯茶的人,死於心髒病和中風的幾率最低。茶葉的天然成分兒茶酚還能阻止有害蛋白累積,保護腦細胞,維持大腦認知能力。與咖啡中的咖啡因不同,茶葉中的咖啡因含有天然蛋白質茶氨酸。天然蛋白質茶氨酸可以防止咖啡因普遍帶有的副作用,如血壓上升、頭痛和乏力等。

  4.戒掉碳酸飲料。美國科學家發現,每天喝一瓶可樂可能讓你罹患心髒病、糖尿病等病的風險翻一倍。倘若實在想喝幾口飲料,不妨自己搾果汁。英國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也顯示,部分碳酸飲料可能會導致人體細胞嚴重受損。專家們認為碳酸飲料裡的一種常見防腐劑能夠破壞人體DNA的一些重要區域,嚴重威脅人體健康。喝碳酸飲料造成的這種人體損傷一般都與衰老以及濫用酒精相關聯,最終會導致肝硬化和帕金森病等疾病。

  5.吃顏色鮮艷的食物。越艷麗、越新鮮、越自然的食物,越能抗氧化,幫助人體對抗自由基,延緩衰老。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紫葡萄、藍莓和紅葡萄酒富含多酚,可降低心髒病的幾率,預防老年癡呆症。美研究人員稱,用藍莓和葡萄制成的紫檀芪不僅僅可以用於治療真菌感染,而且還可以降低膽固醇,調節血糖,防治2號糖尿病。

  6.青少年時身材苗條。研究人員針對137人進行研究,對他們從出生到28歲做了跟蹤調查結果發現,14歲時體重超重會增加成年時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

  7.少吃紅肉。美國癌症研究院的稱,如果每周攝入的紅肉超過500克,會提高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每天攝入100克經過加工肉類食品(例如臘肉和火腿),患結直腸癌風險將提高42%。肉類在燒烤、煙熏、腌干或用硝酸鹽一類的防腐劑的加工的過程會產生了致癌物亞硝酸鹽。

  8.讀過大學。哈佛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受教育時間超過12年的人,比受教育時間相對較少的人壽命長18個月。而且受教育越高,吸煙的可能性越小。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表明,受過高等教育的成人中約有10%的人吸煙,而學歷為中學或者更低的人中約有35%的人吸煙。

  9.人緣好。良好的人際關系是應對壓力的緩沖器。長期精神緊張會削弱免疫系統並加速細胞老化,最終讓壽命縮短4到8年。
  10.朋友身體健康。如果好友體重增加,同樣事情發生在你身上的可能性將提高57%。要想維持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應該與那些和自己有相同生活目標的人交往。比如參加一個減肥健身的俱樂部,或者發展一個能和你長期一起散步的朋友等等。

  11.活到老,學到老。位於美國芝加哥的拉什大學醫學中心的一項研究發現,經常進行腦力活動(參觀博物館、猜字謎、聽音樂)的人群的老年癡呆的發病率降低了一半以上。

  12.收養寵物。經常愛撫或是接近那些可愛的小東西有助於降低血壓和心率。一項研究證明,養寵物的心髒病患者的一年存活率是那些沒有養寵物的心髒病患者的6倍。

  13.有研究顯示,那些自認為生活更有條理的、更自律的人活得更久,並且他們患老年癡呆症的幾率要比沒有他們勤奮認真的人低89%。

  14.你是個勤快的主婦。使用吸塵器、清掃樓梯或擦窗戶的時間在一小時以上,便可讓一般的人燃燒大約285卡路裡熱量,同時將死亡的危險降低30%。


  15.性格開朗。《心理學家》的一項研究稱,性格比較活躍的人比沉悶的人更為健康。

 

 

 

                               {#33.gif}

 

 

 

7種大病之前的小症狀

 

 

1.明顯消瘦 與 癡呆症

“有錢難買老來瘦”,故劉大媽 3 年前體重逐減時不僅沒有絲毫憂慮,反而有一種慶幸之感。可不久後,卻陸續出現了一些不太正常的變化,如:忘性大。

經常丟三落四;唠叨,說話詞不達意:走在街上,明明是熟人卻叫不出對方的名字:到市場買菜,挺簡單的賬算起來也很費力,甚至根本算不清……家人不敢懈怠,帶她到醫院檢查,醫生在診斷書上赫然寫下了“早老性癡呆症”幾個字。

[專家分析]

“有錢難買老來瘦”是民間頗為流行的說法,醫學專家卻持否定態度。研究發現,60~70歲之間的老年人,肌肉開始萎縮。男性每10年萎縮 4%,女性可達到 6%。

為求健康長壽,必須保持體重穩定,老年人消瘦不僅無益於健康,還可能是多種疾患的信號,如:惡性腫瘤、結核病、胃病、糖尿病、甲亢、營養不良等。

美國通過對近500位女性癡呆症患者的病歷研究,發現這些患者在沒有患病的21~30歲之間,體重都保持穩定,以後差不多都出現了體重明 顯下降的狀況,被確診為癡呆症前10年左右往往有體重下降 5千克以上的經歷。專家的解釋是,癡呆症早期即可損害病人的嗅覺與創造力,當嗅覺減退後,聞不到食物的香味,就沒有胃口,導致食量下降,體重怎能不下降呢?

[溫馨提示]

體重銳減可能是癡呆症的一個早期信號,如果你不是有意識地改變飲食習慣,當體重在 10周左右減輕 5千克以上時,你就該到醫院看醫生了。

2. 聲音沙啞 與 喉癌

不少人對聲音沙啞掉以輕心,以為讓嗓子休息一下就沒事了,歐陽 老師就是其中之一。他從教20多年,對煙酒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感情。半個月前,他講課時發聲費力、沙啞,自認為是用嗓過度所致,便用胖大海泡茶飲用。可是幾個多月過去了,嗓子越來越糟,甚至到了發不出聲音的地步。這時他才感到問題的嚴重性,遂到醫院看了專家。專家檢查後發現他的聲帶上長了一個東西,經病理科大夫確認為癌變,所幸還處於早期,經手術切除而痊愈。

[專家分析]

引起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如:說話太多、發聲過度、聲帶小結或聲帶疤痕等,還有“喉癌”的偷襲。在“喉癌”的早期階段,只有聲帶增厚,或韌帶受累,引起聲帶震動異常,相應出現程度不同的沙啞症狀。這個時期恰是治療的最佳時機,可收到“刀”到病除的效果,且不會失去嗓音。遺憾的是,由於不痛也不癢。

絕大多數病人沒有想到災難已經臨身,只是用含片或胖大海茶來緩解症狀。待到病情嚴重時,往往已進入中晚期,動手術即使能挽救生命,也須做全喉切除,著名相聲演員李文華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溫馨提示]

50歲以上有煙酒嗜好的男性,若嗓音不明原因的沙啞2周或以上,應警惕喉癌發生,應立即就醫,不可拖延。

3. 聞不出味 與 中風

趙老先生患高血壓多年,一直服用降壓藥治療,血壓控制得不錯。這天接到兒子的一個電話,說孫子得了結核病。趙老先生不由得心頭一緊,接下來就覺得鼻子不太對勁,喝茶時聞不出茶香味。老伴是一名退休護士,覺得不好,催他立即上醫院,磁共振檢查發現腦部有小片出血灶—— 趙老先生中風了!

[專家分析]

聞不出味,醫學上稱為嗅覺消失,主要與疾病導致嗅神經受損有關,如慢性鼻炎、嗅神經萎縮或顱內腫瘤壓迫等。不過,千萬不要忽略了出血性中風,即俗稱的腦溢血。趙老先生患有高血壓,聽到孫子患病的消息,情緒突然緊張,致使血壓驟然升高,造成腦血管破裂而出血:在腦出血的早期,出血量較少,僅僅壓迫了嗅神經,故沒有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等嚴重症狀,只是聞不出氣味而已。趙老先生的老伴懂得醫學知識,故能早期得到診治,避免了病情的惡化,可謂不幸中之大幸。

[溫馨提示]

高血壓患者要注意保持情緒穩定,一旦出現異常情況,哪怕是聞不出氣味這樣的小症狀,也要及時就醫。

4. 呃逆 與心肌梗死

呃逆俗稱“打嗝”,往往與胃部受涼或情緒波動有關,喝點熱開水或休息片刻即可停息。可剛過“知天命”之年的郭師傅卻是一個例外,一天上班時他突發呃逆,經休息、飲用熱開水等措施處理,卻無絲毫好轉跡象:後被工友送入醫院急診科,心電圖顯示下壁心肌梗死,經醫生搶救脫險。

[專家分析]

心肌梗死是心髒病患者最危險的並發症,通常有心絞痛、大汗淋漓、呼吸困難等伴隨症狀。但有少數患者(如郭師傅) 僅僅表現為呃逆不止,乃因壞死心肌刺激了膈肌,引起膈肌痙攣所致。

[溫馨提示]

中老年人特別是心髒病患者,如果突發呃逆不止,務必警惕心肌梗死,須及時到醫院做心電圖檢查,以免猝死悲劇發生。

5. 小腿抽筋 與 動脈硬化

供職於一家合資企業的章工程師50多歲,身材雖清瘦但精力旺盛。近幾個月來,他常感到小腿有些疼痛,還時不時出現抽筋的現象,頗令他不安。

聽人說這是缺鈣的表現,於是,購買了鈣劑服用,遺憾的是,始終見不到效果,小腿疼痛抽筋依舊。他沒轍了,不得已走進了醫院。出乎他意料的是,醫生診斷其並非缺鈣,而是動脈硬化導致腿部血供障礙所引起的 “缺血性痙攣” 。

[專家分析]

缺鈣確能引起腓腸肌痙攣,導致小腿抽筋。但不可將小腿抽筋全部歸咎於缺鈣。其它疾病,如下肢動脈硬化也可產生這樣的惡果。因為下肢動脈硬化後,引起循環障礙,小腿肌肉由於缺血而發生痙攣,抽筋疼痛等症狀也就“應運而生”了。

[溫馨提示]

中老年人發生腿痛抽筋,不要歸咎於缺鈣,還可能與常見的動脈硬化有時究竟是哪一種原因應請教醫生,盲從他人或自己想當然行事都是錯誤的。

6. 肛門瘙癢 與 直腸癌

已在大學講壇上站了整整 30個春秋的華教授,3個多月前突發肛門瘙癢。由於他忙於教學與學術研究,難以抽身,一直未去醫院檢查。

在一個偶然場合他遇見一位現在是外科大夫的中學同學,順便談了自己的情況。同學勸他不要大意,有空時去醫院檢查一下。在門診,只做了一項極其簡單的檢查——肛門指檢,診斷就出來了,華教授患了直腸癌,幸好還不算太晚。

[專家分析]

肛門瘙癢的病人不少見。原因也很多,如:肛周濕疹、皮炎、蛲蟲侵犯等,但不可忽略直腸腫瘤,特別是肛門奇癢者。據俄羅斯學者夏波耶夫調查,將近一半的直腸癌患者出現過肛周瘙癢,原因尚不清楚,可能是癌組織產生的特殊物質刺激肛門所致。

[溫馨提示]

肛門奇癢很可能是直腸癌或乙狀結腸癌的早期表現,絕對不可憑自己的一星半點醫學知識來“自我診治”。

7. 低血壓 與 帕金森病

當你感覺身體發僵、走路時手臂不擺動時,你是不是以為是正常的衰老現象,還會發出一聲“廉頗老矣”的感歎?當你的血壓長期處於低水平狀態,你是不是以為自己今生不會遭受高血壓之害而暗自慶幸?如果是,你就錯了! 為這些症狀表明帕金森病已經盯上你了。

[專家分析]

帕金森病是一種發生於中老年人中樞神經系統的疾病,輕者手腳顫抖,重則行動困難,甚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著名數學家陳景潤就是因患上此病而永遠地告別了

他畢生追求的數學研究事業。帕金森病一般起病年齡在55歲上,發病風險隨年齡增長而增大。除了嗅覺異常、身體僵硬、走路時手臂不停抖動等前期症狀外,老年人的血壓值長期處於低水平,也是帕金森病的一個預警信! 號。

[溫馨提示]

年滿65歲及以上者,如果血壓長期處於110/50毫米汞柱左右,便很可能患上了帕金森病,應及早防治才是。

 

 

三寶BLOG推薦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