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本質是什麼?/淨空法師:離婚是不是命中注定

2012/06/12 17:41:28 網誌分類: 愛情
12 Jun

  

{#bcc31.jpg}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答:婚姻的本質——就是“因緣生、因緣滅”,它是無常、無我、無自性和唯識的。
婚姻怎麼生?很多因緣和合而生;怎麼滅?因緣散了就滅。但是,我們對於因緣生滅,有太多的情緒在裡面。“情緒”不一定不好,可是如果是太復雜、完全無法操縱、包含太多的我執和情緒在裡面,那就會變成痛苦和折磨。
其實,婚姻並非初戀時想象的那麼神聖,它是建立在愛欲的基礎上,是諸因緣合和的產物,愛欲是內因,其它的條件均是外緣。
婚姻是“緣起性空”,變幻不實的。即事相上是有的,本體(自性)上則是空的。一般人聽見空便以為一無所有,空空如也的意思。其實,空是無自性義:即萬物萬物皆是發展、變化的,有條件的;非永恆不變、無條件的存在。不僅愛情、婚姻是有條件的,世間萬事萬物均是因緣合和而成的。
不過,雖然沒有永恆不變的愛情和婚姻,但是有條件的、因緣聚合的婚姻還是實實在在存在的。所謂:有因有緣則諸法(事相)生,無因無緣則諸法(事相)滅。固定的、一成不變的事物是不存在的。
希望完美、希望永恆的觀念,來自我們內心深處的執著欲望,這——就是婚姻痛苦的根源。

 

                  {#51.gif}

 


淨空法師:離婚是不是命中注定

問:請問離婚是不是命中注定?

  答:現在離婚太多了,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難道都是命中注定嗎?那你的命為什麼這麼不好?命裡面不重要,重要的是什麼?彼此不能相處,這是重要的事情。中國古人曾經有九代同堂,你就曉得他那個家族多大了。九代總有二、三百人,為什麼能和睦相處?有家規、有家教,人人都能遵守,人人都能體諒,都能夠忍辱,一切法得成於忍。看到小小一點過錯就不能忍了,那你的家庭肯定要破碎。家庭一次破碎,對自己身心的影響非常嚴重,很難彌補過來。如果你還有父母、還有兒女,那造的罪業就更深。這是要懂得、負責的,後果決定不好。

  知道離婚率這麼高,結婚就要非常慎重。中國古時候雖然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絕大多數都能夠白頭偕老,家庭生活都很美滿,原因是他的結合不是感情。年輕人自己感情沖動,做父母給你選擇就不一樣,他年歲比你大,他有經驗,父母都希望兒女一生過得很快樂、很幸福。你自己找對象,父母沒有責任,因果責任你自己負。所以你仔細想想,老人的選擇往往比年輕人正確。可是現在人要講人權、要講自由,人權跟自由害慘了年輕人,也害了社會、害了眾生,這個不能不知道。奉勸年輕人多讀聖賢書,至少要熟讀《弟子規》。《弟子規》雖然是很簡單,那是做人的綱領,能夠依照《弟子規》修學,人生總是幸福的。

 

三寶BLOG推薦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178131791_m.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