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種寫在臉上的疾病隱患/不同的肢體鍛煉讓不同的器官受益/女人常生氣得九種病

2012/06/14 11:53:39 網誌分類: 健康
14 Jun

 

                  16種寫在臉上的疾病隱患

疾病隱患全寫在臉上 16種面相暗藏身體健康危機!俗話說:“健不健,看容面”。人的面容,不但是七情表演的“舞台”,也是反映體內諸病的“窗口”。故察顏觀色不失為早期發現疾病的一種重要而簡便的方法。

  1、急性病面容:表現為潮紅,呼吸急促,鼻翼扇動,表情痛苦,煩躁不安等。中醫認為常見於大葉性肺炎、瘧疾等。

  2、慢性病面容:表現為面容憔悴,面色灰暗或蒼白,目光暗淡,神疲力乏等。中醫認為屬正氣衰弱之虛症;西醫認為多見於慢性消耗性疾病。如惡性腫瘤、慢性肝炎、肝硬化、結核病等。

  3、貧血面容:表現為面色蒼白,唇舌色淡,神疲乏力,心慌氣短等。中醫認為屬氣血不足之虛症;西醫認為多見於貧血。

  4、甲狀腺功能亢進面容:表現為眼球凸出,眼裂開大,雙目圓瞪,目光驚恐,面黃肌瘦,興奮不安,煩躁易怒等。中醫認為是肝氣郁結,日久化火,肝陰不足,肝陽上亢;西醫則看作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典型面容。

  5、甲狀腺功能減退面容:也稱粘液性水腫面容,表現為面色蒼白或枯黃,目光呆滯,顏面浮腫,唇厚舌大,眼睑變厚,皮膚干躁無彈性,皺紋雖少但深,頭發稀疏干枯,眉毛脫落最為明顯。中醫認為屬脾氣虛與腎陽虛證;西醫認為多見於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去睾症和垂體功能減退症也可見此類面容。

  6、肢端肥大症面容:頭顱增大,臉部變長,下颌大而前突,顴部突出,眉弓隆起,耳鼻增大,唇舌肥厚,牙齒稀而錯位等。此面容多見於肢端肥大症。

  7、二尖瓣面容:又稱風濕性心髒病面容,表現為面色黃而浮腫,面頰暗紅,口唇青紫,舌色晦暗,心慌氣短等。中醫認為屬心血瘀阻,乃心氣虛和陽虛所致;西醫則認為多見於風濕性心髒病,是二尖瓣狹窄的重要特征之一,也可以見於肺心病或某些先天性心髒病患者。

  8、傷寒面容:表現為反應遲鈍,表情淡漠,舌紅少苔,氣短懶言,甚至有意識障礙。中醫認為是氣陰兩虛,屬溫病范疇;西醫變為多見於傷寒、腦脊髓膜炎、腦炎等疾病。

  9、結核病面容:表現為面色蒼白,頰紅如胭脂,消瘦。此面容多見於肺結核活動期。

  10、滿月臉:表現為臉面紅胖,圓似滿月,甚至從正面看不見雙耳,從側面看不見鼻子。由於兩頰脂肪堆積下墜,鼻翼被擠下拉,口裂變小,口角與頰部間出現深溝,面色紅嫩,毳毛增多,常生痤瘡,唇上可見小胡須。西醫認為是柯興氏綜合征或因長期使用促腎上腺皮激素所引起的皮質類固醇過多者的特征性面容。

  11、腎病性浮腫面容:表現為面色蒼白浮腫,皮膚緊而干燥,眼睑浮腫尤以晨起最為顯著,且額部多有指壓凹征。此面容除見於各種腎病外,也見於心力衰竭、營養不良、面部血管神經性水腫、嚴重哮喘、百日咳等。

  12、增殖體面容:表現為張口呼吸,鼻外形發育不良,鼻根寬平鼻翼萎小,口唇厚短,上唇上翻,鼻唇溝淺,下颌不發達,口齒不清,聽覺不良,無神,表情呆滯。此面容見於小兒增殖體肥大症。

  13、病危面容:表現為面容枯槁,面色蒼白或鉛灰、表情淡漠,目態失神,眼眶凹陷,鼻尖高聳,四肢厥冷等。中醫認為屬亡陰或亡陽范疇;西醫認為多見於大出血、嚴重休克、脫水等急危重症。

  14、獅面:又稱瘤型麻風面容,表現為面部布滿高低不平的結與斑塊,眉毛、睫毛、汗毛、胡須部分或全部脫落,形似“獅面”。此面容見於瘤型麻風病人。骨性獅面則見於骨纖維性發育異常、顱骨區膜炎、畸形性骨炎或外傷。

  15、肌病面容:表現為眼不能開也不能閉,處於半張的狀態,或不能皺額,嘴唇肥厚突出,下唇下掛,不能閉口。此面容見於肌營養不良症或重症肌無力。

  16、先天愚型面容:表現為外毗過高,眼裂向外上方傾斜,眼球突出或斜視或震顫;鼻根部低平,鼻孔朝上。

 

     不同的肢體鍛煉讓不同的器官受益

 

一、小跑運動健腦

當你感到大腦疲勞或者短暫的精神恍惚時,最好的辦法是跑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健康專家萊斯提出的妙招是:到室外去跑一陣子。他就此問題對很多人作了長期觀察,並做了有關的實驗,證實大腦疲勞時,跑步最有效,可使腦功能恢復到58%,而吃藥只能恢復到40%---50%。

二、下蹲運動強心

常見一些人從蹲位站起時出現眩暈感,原因固然很多,但不可忽視心髒功能這個主要因素,常做下蹲運動可改善此症狀。方法是雙腿屈曲,屈曲的程度量力而行,體質好者可全蹲,蹲下後停幾秒鐘再站起來,老年人可半蹲,或只略呈曲膝狀,逐漸加大下蹲的深度。一般每天做2--3次,每次下蹲30--40次即可。

三、扭腰運動健胃

腸胃功能不佳者宜做扭腰運動,站立後,兩膝分開與肩同寬,放松上身,將腰部最大限度地轉向一側,然後轉回來,再轉向另一側,如此反復。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每次做100下,可使腸胃功能得到改善。

四、屈指運動養眼

每天早晨,將小指被動向掌心做屈曲運動,然後向掌背伸展動作,各做十余次,對視力有益。奧妙在於小指外側基部有一個穴位,按摩刺激此穴對老花眼及眼睛生翳有一定保健療效。

五、多笑運動強肝

巴黎著名醫生亨利. 呂班斯博士稱“笑是一種類似於原地踏步的鍛煉方法”。人在笑時,面部表情的運動,使胸肌與腹肌也參與共振,對肝髒等消化器官起到鍛煉與“按摩”作用,促進肝膽蠕動,增加膽汁分泌,有助於增強肝功能。南斯拉夫醫學博士波卡斯要求“男子每天笑14--17次,女子每天笑13--16次”,奧秘之一就在這裡。

六、跳躍運動壯骨

美國諾丁漢大學研究人員以絕經前的女性為對象進行觀察,發現每天堅持上下跳躍(或跳舞)的女性,一年後其骨密度增加,容易發生骨折的髋部增厚了3%。究其奧妙,乃是跳躍運動加快了全身血液循環,而地面的沖擊力又激發了骨質的形成。只要每天堅持做50次跳躍運動,就能收到預防骨質疏松的效果,如跳繩、踢毽子等運動形式均可。

七、捏指運動壯陽

我國俗語有“十指連心”之說。手指與人體經絡有密切的關聯,尤其食指,是手陽明大陽腸經的通路。食指尖端有“商陽”穴,經常刺激此穴,可以強精壯陽,推遲性衰老。方法是用手指捏弄食指,或按摩食指“商陽”穴,每次2--3分鐘,早、中、晚隨時可做。

八、跪拜運動護脊

脊柱是人體後背正中的骨性支柱,分為頸椎、胸椎、腰椎、骶椎等幾個部分。最易犯病的頸椎、腰椎對中老年威脅最大。如果你能模仿磕頭作揖的動作,使脊柱的關節、肌肉、韌帶在有節奏對於伸縮中得到鍛煉,從而使氣血流暢,脊柱獲得充分的氧氣及養料供應,自然強健少病。

心腎相交法一:鳴天鼓

心腎相交法的第一種叫做鳴天鼓。我們的後腦勺就叫做天鼓。鳴天鼓要用到我們的聽聞穴和勞宮穴。人體的勞宮穴是最操勞的一個穴位,它是一個火穴,像我們肚子疼了,馬上就不自覺地用手去捂肚子,所以它是很操勞的。

具體鳴天鼓的做法是:先用我們的手掌心,即用勞宮穴貼住耳孔,把整個手搭在後腦勺上,將食指放在中指上,然後往下一彈,產生一個彈擊的力量,就這樣使勁壓住聽聞穴,然後彈撥後腦殼,彈幾次再壓緊,然後突然放松,耳朵就會有一種特別清爽的感覺。經常這樣做對耳朵的保健作用很大。

心腎相交法二:按摩聽聞穴

第二種叫做按摩聽聞穴。耳朵裡的聽聞穴要怎麼做才能按摩到呢?其實還是采取的心腎相交法。

中指的指尖是心包經的井穴,屬於心,耳朵、眼屬於腎。首先,掌心向後,然後用中指插進耳朵孔裡去,塞進去以後,手指在裡面轉180度,讓掌心向前,然後讓手指輕輕地在裡邊蠕動,要注意,不要使勁地杵,而是輕輕地蠕動,就像小蟲子一樣在裡面輕輕的動,按摩上二三十秒後,突然將手指向前外方猛的拔出來,最好能聽見響。這就是完整的按摩聽聞穴的一個方法。如果你的手指插進耳朵裡去以後,覺得指尖有一種黏著感,有吸力的話,這就是濕氣太盛的一種感覺,那在按摩完了以後,猛的將手指拔出來就可以了。

這裡提醒一件事,做任何動作都要以不受傷為原則,就是說動作要輕、要柔、要緩,要輕輕地做,指甲也一定要鉸得很干淨,然後用指尖輕輕地按摩耳朵裡邊的聽聞穴,千萬不要傷到耳朵。

心腎相交法三:手心搓腳心

第三個心腎相交的方法叫做手心搓腳心。我們千萬不要小瞧了這個方法,這裡面融匯了很深的中醫道理。

我們的腳底板有一個腎經的穴位叫湧泉穴,而我們的手上是勞宮穴。我們可以平時沒事的時候坐在床上,左、右手交叉,用掌心搓腳心,或者用手心拍打腳心。這樣做有助於讓腎發揮收藏的功能,把氣往下引,把上面的虛火拽下來,這樣氣就不會壅在上面,病自然就好了。

我們前面說過,如果人生一口大氣,氣全憋在上面的話,那就有可能會造成耳聾和耳鳴。那麼,用手心搓腳心有利於我們疏通人體的氣機,氣機順了,經脈通了,耳朵的病自然就會改善。而且這樣做有助於改善睡眠,對有高血壓的病人也非常有好處。

 

 

 

女人常生氣得九種病

 

 

俗話說,氣大傷身。醫學上認為這很有道理,對女人來說就更是如此。因生氣致病的女性尤為多見,臨床數據顯示,女人常生氣,更易得九種病。

 


  疾病一:傷肝
  生氣時,人體會分泌一種叫“兒茶酚胺”的物質,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強,血液和肝細胞內的毒素相應增加。
  疾病二:胃潰瘍

 

 

  生氣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並直接作用於心髒和血管上,使胃腸中的血流量減少,蠕動減慢,食欲變差,嚴重時還會引起胃潰瘍。


  疾病三:長色斑
  生氣時,血液大量湧向頭部,因此血液中的氧氣會減少,毒素增多。而毒素會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圍程度不等的炎症,從而出現色斑問題。


  疾病四:引發甲亢
  生氣令內分泌系統紊亂,使甲狀腺分泌的激素增加,久而久之會引發甲亢。

 
  疾病五:傷肺
  情緒沖動時,呼吸就會急促,甚至出現過度換氣的現象。肺泡不停擴張,沒時間收縮,也就得不到應有的放松和休息,從而危害肺的健康。


  疾病六:損傷免疫系統
  生氣時,大腦會命令身體制造一種由膽固醇轉化而來的皮質固醇。這種物質如果在體內積累過多,就會阻礙免疫細胞的運作,讓身體的抵抗力下降。

  疾病七:心肌缺氧
  大量的血液沖向大腦和面部,會使供應心髒的血液減少而造成心肌缺氧。心髒為了滿足身體需要,只好加倍工作,於是心跳更加不規律,也就更致命。


  疾病八:腦細胞衰老加速
  大量血液湧向大腦,會使腦血管的壓力增加。這時血液中含有的毒素最多,氧氣最少,對腦細胞不亞於一劑“毒藥”。

 

 

  疾病九:傷害子宮、乳腺
  男人生氣傷肝,女人生氣傷乳腺和子宮。乳腺走脾胃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阿彌陀佛共修網

http://www.amtfgx.co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