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可傷害的五種人/聖嚴法師:結恩不結怨/ 人生必須懂得的四大智慧

2012/06/14 12:13:29 網誌分類: 教育
14 Jun

              

 

最不可傷害的五種人

 

 

人生難免有磕磕碰碰,都免不了被人傷害,有時間也會有意無意的傷到別人,可是有幾種人你傷不起,一旦你傷害到下面這這五種人,輕者你可能會背上沉重的因果關系,早晚得到報應,重者你會得到現世報,讓你破財損運,遭遇災禍。

 

一、陰德厚重之人

就是大善人,大好人,這樣的人,做到好事特別多,不單單是周圍的人們知道,包括神仙們也了如指掌,都有記錄,如果你無意中傷害到大善人,大好人,現實中你會招到眾怒,冥冥之中,你也違反天意,一不留神就會得到天怒,得到報應。

 

二、對你有恩之人

比如你的父母,對你是養育之恩,曾經幫你度過無數劫難的人,這都是對你有大恩之人,切記,面對這些人,就是寧願傷害自己,千萬不要傷害他們,因為這些人,冥冥之中你已經欠他們很多很多,如果你再傷害他們,那你會欠他們的更多,一旦得到報應,那是非常的快而且嚴重,有時間會讓你短時間內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大恩之人萬不可傷。

 

三、同甘共苦的有情人

這些大多指的是夫妻,曾經為你付出真情,全心全意為你付出的人,也就是“糟糠夫婦不可丟”,現在很多夫妻是這樣的結果。我認識一對夫妻,兩人結婚20多年,男的一直在家庭裡面是輔助作用,對媳婦的工作特別支持,為家庭的付出,也是任勞任怨,在家庭裡面甘當綠葉陪襯,讓老婆在事業上呼風喚雨,但是這個媳婦嫌棄老公不懂風情,不會生活,在她43周歲的時間決然放棄20年的老公,跟一個小自己幾歲的男人跑了,不單單傷害了自己的老公,也把家裡的大筆財產轉走,就在他們跑路的第二個年頭,這位女士和男友遇到車禍而造成重傷害,這叫情重之人不可傷。

 

四、大奸大惡之人

大奸大惡之人雖說最後難逃惡果,但是這樣的人,還是離他遠點好,因為這些人無惡不作,心狠手辣,恐怕還沒有到他受報應的時間,他先傷害到你了,這些不是咱們這些普通人,來懲惡揚善所能辦到的,遇見這樣的人,還是千萬別傷害他敬而遠之為好,因為這樣的人咱們傷不起。

 

五、心平持戒的修行之人

這些人不管他以前如何,現在已經是心平持戒,潛心修行,這些人身體周邊都存在一些清靜之氣,也就是是佛家常說的法體護身,一旦傷害到這些人,一般會很快得到報應的。我認識一位朋友遇見煩心之事借酒澆愁,喝完酒到廟裡上香,最後有位潛心修行的居士,說他幾句,這人就借酒發瘋,大鬧佛門淨地,最後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汽車翻到溝裡,一車人都沒大事,唯獨這就和酒的朋友,面部毀容,特別嘴巴傷的最嚴重。這也可能是巧合,但是必須記住,到清修之地,你可以不信,但是千萬不要亂說,不要行為不敬。

以上說的是最傷害不起的五種人,傷害這幾種人,你的報應會來得快,更來得狠。

 

 

 

 

                    聖嚴法師:結恩不結怨

  怨恨和嫉妒都和瞋恨心有關,但兩者不太一樣。嫉妒是覺得一樣東西本該屬於我,別人不該擁有,也就是見不得別人得到好處,例如:看到別人有轎車、洋房,而自己沒有,就會眼紅,心生嫉妒。怨恨則是自認為所付出和所得到的回饋,有明顯的不公平,例如,看到有些企業家以錢賺錢,轉眼間就賺進大把鈔票,甚至不必努力,就有源源不絕的財富進來,但自己辛苦賣命工作,卻發不了財。有些人會對這種現象感到憤憤不平,覺得自己很委屈,怨恨心便由此產生。

 

所以,怨恨是一種心理不平衡的現象,認為這個世界,或是某件事、某個特定對象,對自己很不公平。例如,有些人認為老天爺對自己特別不公平:明明沒有做壞事,為什麼單單自己受苦?為什麼不幸的事發生在自己家裡,而不是發生在別人家裡?為什麼好人沒好報,壞人反而逍遙法外,難道真的是老天瞎了眼嗎?有這種怨言的人,總認為政府制度、社會環境、親戚朋友等,都和自己唱反調,好象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這種不平衡的心態,就是怨恨產生的原因,也會造成自身的痛苦與不幸。

 

有人認為「情到深處無怨尤」,關系親密的人理應相親相愛,不至於互相怨恨。可是從現實生活看來,親人間的接觸愈頻繁,產生的利害沖突與感情矛盾就愈多,如果不懂得化解之道,怨恨就會愈積愈深。有時候對外人產生怨恨的機會比較少,反而是對關系親密的家族、親人,怨恨比較多。例如,大多數的母親都是以平等心對待自己的小孩,可是只要對這個稍微好一點,另外一個就會吃味,覺得沒有得到應得的照顧,認為父母不公平,當孩子心理不平衡時,就會產生怨恨。

 

俗話說:「不是冤家不聚頭。」有些人不也昵稱自己的情人為「小冤家」嗎?這種「歡喜冤家」的聚合,正說明了怨恨與恩愛之間,是糾纏不清、暧昧模糊的。這一生和我們相聚的人,彼此之間做親家也好,做冤家也罷,都是有恩有怨,不容易分別清楚,但是大體說來,通常是結怨的比較多,結恩的比較少,所以下輩子還會繼續來做彼此的親人或冤家。

西方有句諺語說:「當你怨恨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成了他的奴隸。」人與人相處,當然最好能結恩不結怨。結恩不結怨的家庭、團體、社會,一定都能相處和諧、生活愉快,否則,只記怨而不記恩,彼此相處不會愉快,而變成一種折磨。

 

所以,在面對任何人、事狀況時,心中只有包容,沒有敵人,只有慈悲,沒有怨恨,內心平安寧靜,就能達到自安而安人的目的。

 

 

 

       人生必須懂得的四大智慧

 

 一、因果法則

  有捨才有得,有付出才有回報,有耕耘才可能有收獲是因果法則。看似簡單,可人們做事似乎只重結果,忽視了方法與過程。播的種子與方法錯了,怎會收獲理想的果實?成功一定有方法,失敗一定有原因!懂得並運用因果法則,物質富裕、身心健康就會變得容易。

  二、心有定力

  由於意識到萬事萬物的本質不是永恆不變的,都是變化的,所以,對待周邊發生的一切事物變化,從現象上就會以平和心接受。本著凡事內求的原則,以內省心探究其源,不論順逆,皆是成長之因。心有定力,就會有生命圓滿的力量!心有定力的具體體現是能夠做到放下過去,珍惜現在,發展未來,心靈即刻得到解脫,即是活在當下的快樂。相反若是活在過去,不滿現在,只希望未來之人,則是缺少智慧的人,煩惱不斷。心有定力就會清楚:只有“現在”才是你唯一能真正擁有和掌握的!若把握的不好,“現在”就可能變成不幸的“過去”;若把握得好,“現在”就會造就美好的未來。

  三、中庸思想

  不是騎在牆上,是兩條腿走路;不是折中調和,是不走極端;是辯證處事,而非偏激待人。“中”是做事准,恰到好處;“庸”是做事狠,堅定不移。“中”是智慧,“庸”是勇氣,“中庸”之人是智勇雙全之士!

  四、道法自然

  道是規律;法是效仿,依據;自然是規律的本源,宇宙運行的原則。做人做事應該求的就是個“道”——自然。做人的“道”體現的是真誠、平等、清淨、精進;做事的“道”體現的是看開、隨緣、感恩、內求。

  ◇真誠:一心一意,不虛假。搞假騙的是自己,良心不安,真誠心是道。

  ◇平等:人與人的問題,包括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多是我大你小、我優你劣這種人心不平等造成。

  ◇清淨:不沾染惡習,待人不分高低貴賤,處事不計較你我多少。

  ◇精進:不懈努力,不停追求。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看開:看透開悟,即明了世間萬事萬物沒有一樣是永恆不變的。人生的本質是體驗中成長,目標設定後的過程體驗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收獲什麼或多少,計算而不計較,所謂“只求耕耘,莫問收獲”,才是快樂的智者境界!

  看開就不會去執著結果的不變,就會少生煩惱這個副產品。

  看開的人做的事,都是自利、利他乃至無我利他的事!

  看開的人追求的都是過程中的成長!

  看開的人由於沒有了名利結果的包袱,反而在體驗快樂的同時更易成功!

  ◇隨緣—— 緣是條件,做事成功離不開條件,有些條件,尤其是客觀條件非主觀努力所能為。那麼“山不過來,我就過去”——善盡心力,隨緣變化有多好!一直在努力,又不執著條件,輕松自在啊!智者會意識到外在環境是變化無常的,唯一能改變的是內心的狀態。我們不可改變事情的結果,但可改變對事情的態度!

  心不隨境轉=不隨境起舞=不隨煩惱起舞。

  ◇感恩——凡事感恩!好也感謝——理所應當;壞也感謝——亮眼明心;順也感謝——陽光是美麗的;逆也感謝——成功總在挫折後。

  別拒絕困難與挫折,困難在古希臘語中,意為“上帝授予之物”!接納後才有驚喜,感恩心一定快樂!曾國藩的成功秘訣:“平生長進,全在承辱受挫之時。”

  內求: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將注意力只放在自己是否想得對、說得對、做得對上。真正的財富源自內心!世人做事不得要領的一個主要誤區是向外求,順則罷,一旦是逆、苦,心中便也跟著逆、苦起來,多可憐!真心不變,調整自我,適應外界,進而改造外界——此適者生存之真谛!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修網

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