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順其自然

2012/06/15 08:47:55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5 Jun

古人云:「生死由命,富貴在天。」因此,人世間的一切俗事,順其自然就是最好的選擇。人的煩惱大都是來自於患得患失,或對某些事情耿耿於懷,人們經常在過度的強調自我或刻意追求中失去了本來應有的祥和。凡事不必刻意去表現,以平常心處理生活中的俗事,一切順其自然,就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寓言故事中說:有一隻小狗,不停地繞著自己的尾巴轉圈,精疲力竭地躺在地下喘氣。一隻大狗走過,詢問它發生了什麼事,小狗說:「朋友告訴我,假如我可以追到自己的尾巴,我就永遠得到幸福和快樂,所以我才追逐自己的尾巴累得是精疲力竭。」大狗歎了一口氣說:「在我年輕的時候,也聽過別人說同樣的話,我也跟你現在一樣累得精疲力竭。當我追逐幸福和快樂的時候,它卻永遠不在我的前面,反而當我不刻意追逐,一切順其自然之時,才發覺幸福和快樂在後面日夜跟隨我!」

據說著名書法家于右任去參觀一個學校時,有一個小學生摸著他的長鬍子,天真的問他說:「于爺爺,請問您晚上睡覺時,這把長鬍子是放在棉被裏還是放在棉被外呢?」 于右任一時感到茫然,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晚上當他上床睡覺時,不管把鬍子放在棉被裏或棉被外,都覺得很不自在,整晚為這個問題輾轉難眠。不過後來他終於找到了最好的答案:平時根本不必在意,鬍子有時在裏面,有時在外面,一切順其自然。

另外有一位書法家應一座寺廟之邀,為那座寺廟書寫一條橫幅。他在寫字時,他的一名隨身弟子為他磨了許多墨汁,同時也對他的作品作了不少坦率的批評。「這幅寫得不好!」那位書法家每寫一幅,他的弟子都覺得不滿意,認為他沒有發揮出最大的實力。「這幅比前一幅更差!」 書法家耐著性子寫了84幅,仍然得不到他的弟子的贊許。最後在他的弟子外出小解時,他心想:「這一下我終於可以避開他那銳利的眼光了。」於是平心靜氣、輕鬆自如的又寫了一幅,他的弟子回來後看了說道:「啊!傑作!」

幸福和快樂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是這人世間有許多人不懂得怎樣欣賞。許多人每天追逐名利地位以及物質享受,累得精疲力盡卻仍然得不到真正的幸福和快樂。殊不知幸福與快樂是不能刻意強求就可以得到的,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無求而自得,一切只有順其自然才能得到。凡事不要刻意去追求,一切順其自然,隨遇而安,好運氣與幸福就會隨之而來。

{#23.gif} 


(http://www.dajiyuan.com)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2/06/15 23:10:28 回覆

一切隨遇而安,心境輕鬆得多 {#iconb_512}

wongi
wongi 2012/06/15 09:43:26 回覆

 

哈哈哈!順其自然很好呢!

我都是順其自然就把星星留下,讓光輝照亮花姐姐的日誌呢!

哈哈!看到姐姐的回應和讚美,覺得非常開心,正能量指數超高呢!

淺雪
淺雪 2012/06/15 09:24:39 回覆

一切事順其自然..人都活得心平氣和..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