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簡單與復雜/蔡禮旭老師:領導者的智慧/人生不要太急躁

2012/06/17 12:20:13 網誌分類: 教育
17 Jun

                  

                    

作者:馬德

這個世界其實很簡單,只是人心很復雜。

桌上有一堆蘋果,人們並不在意這堆蘋果有多少,而是在意分到自己手中的有多少。單位裡有一攤子事兒,人們並不在意這攤子事兒有多少,而是在意自己多干了多少。

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很簡單,由於利益分配很復雜才有了爾虞我詐,才有了勾心斗角。紛繁的塵世其實也很簡單,由於人類情感很復雜才有了書劍恩仇,才有了離合聚散。

人生之簡單,是生命長卷中的幾筆線條,有著疏疏朗朗的淡泊;是生命意境中的一輪薄月,有著清清涼涼的寧靜。

人生之復雜,是潑灑在生命宣紙上的墨跡,渲染著城府與世故;是拉響在生命深處的咿咿呀呀的胡琴,揮不去嘈雜與迷惘。

天地有大美,於簡單處得;人生有大疲憊,在復雜處藏。生活中常有大情趣,一定是日子過得很簡單;生命常得大愉悅,一定是心靈純淨到不復雜。

人,一簡單就快樂,但快樂的人寥寥無幾;一復雜就痛苦,可痛苦的人卻熙熙攘攘。這反映出的現實問題是:更多的人,要活出簡單來不容易,要活出復雜來卻很簡單。

這個世界,每天都充斥著利益的調整與分配。人,每天都被各種復雜的心情左右著,操縱著。科技發展到現在,我們利用它幾乎可以做到一切,譬如,可以准確地登上月球,可以把一周的天氣預報得分毫不爽,卻無法知道下一刻會擁有怎樣的心情。

說到底,科技掌控的是客觀,是理性;而人,卻是主觀的感性動物。而主觀與感性,是最不容易捉摸與掌控的。

一眼望到底的,似乎很簡單。一口百年古井,幽深,澄澈,也可以一望到底,但這口古井,本身卻不簡單。人也一樣。有時候,一個人可以一眼望到底,並不是因為他太過簡單,不夠深刻,而是他太過純淨。一個人,有至純的靈魂,原本就是一種撼人心魄的深刻。這樣的簡單,讓人敬仰。

有的人雲山霧罩,看起來很復雜,很有深度。其實,這種深度,是城府的深度,而不是靈魂的深度。這種復雜,是險惡人性的交錯,而不是曼妙智慧的疊加。

人生,說到最後,簡單得只有生死兩個字,但由於有了命運的浮沉,由於有了人世的冷暖,簡單的過程才變得跌宕起伏,紛繁復雜。

簡單,是生命留給這個世界的美麗的手勢;而復雜,是生命永遠無法打撈的蒼涼的夢境 。
 

 
 


 

蔡禮旭老師:領導者的智慧

“君臣有義”,君臣用現在的話講叫領導人跟被領導人的關系,叫君臣關系。孔夫子非常尊敬以前的古聖先王,孔夫子所尊敬的都是春秋以前的這些聖主。到底是什麼樣的德行讓孔夫子這麼樣推崇?我們也要去學習這些古聖先王,那你就能做很好的領導人。

堯帝有一次剛好走在路上,看到兩個人犯罪被押送,堯帝很緊張,趕快跑過去問士兵:他們兩個犯了什麼錯,怎麼會被關起來?士兵就講:他們偷人家的東西。堯帝接著就問他們兩個:你們兩個為什麼要偷人家的東西?這兩位人民就說了,“因為上天久旱不雨,所以我們沒有收入,不得已偷人家東西給家裡人吃”。這堯帝聽完很慚愧,他說:“把他們兩個放了,把我抓起來”。士兵很驚恐,怎麼可以把君王抓起來?他說:我犯了兩個罪:第一個上天久旱不雨,因為我沒有德行,所以才久旱不雨;第二個,因為我沒有把我的子民教好,他們才會犯錯。所以他們不用關,我必須要關起來。堯帝這個念頭、這個話語一講完,馬上天空大變,沒多久雨下下來了。

一個領導者的德行,上行下效,多少的盛世都是因為皇帝是孝子,馬上風行草偃。我們看到文景之治,文帝、景帝都是孝子。我們看到大舜,他有沒有權勢?沒有,因為一個至孝感動了鄉裡,感動了很多的遠方的人,甚至感動了堯帝,把天下讓給他。所以當一個領導者非常會自我反省,他的整個組織那個整個風氣一定快速轉變。所以一個領導者一定要有這種反省的能力,一定要有這種愛民如子的態度。

 

我們也要愛員工就像自己的親人一樣的態度;所以一個公司帶不好,誰要負最大的責任?老板。所以孟子有一段話非常有道理,所以我們人生走了幾十年,你再回來看看這些經句相當有味道。但是絕對不要等四、五十歲再看,孩子能夠從三、四歲就看,那他的人生一定跟你不一樣。我們可能是黑白的,他會是彩色的。

 

“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雠”。我們來體會一下,假如你現在是在當老板,你是處在什麼樣的位置?領導者假如把下屬看做手足情深,下屬會把你看成什麼?像心腹一樣。假如把員工就當做想要騎馬,想要呼喚一下,“來來來,幫我做事”,你只把他當作一個工具,他把你當什麼?就跟平常的陌生人一樣,五點了,多一秒我都不願意給你做,現在有沒有這種情況?有,那就停留在第二種。再來,“君之視臣如土芥”,你覺得我很有錢,可以請很多人,對員工不尊重,那員工下了班之後怎麼說你,把你形容得像仇人一樣。所以有一個餐廳,他的員工都在廚房裡面給他動手動腳,後來他關店了,經營不下去了。所以整個團隊的風氣,領導人影響特別大。所以要君仁,臣就會忠。所以當領導者要把員工的生活、員工的家庭都要好好去照顧,這樣他們感你的德,你會得到很多的支持擁護。

 

領導者的一舉一動都會帶動風氣,所以你要謹言慎行。你要很會罵人,那氣氛一定很不好。當時候纣王因為寵愛妲己,纣王身旁有沒有非常好的良臣?有,好多!其中有一個良臣叫箕子,箕子很有德行。結果他看到纣王送給妲己一雙象牙做的筷子,結果箕子就說:“商朝必亡”。看一雙筷子就知道這個國家要敗亡,這樣厲不厲害?我們有沒有這樣的智慧?古代人很厲害,他看你的眼神,看你的舉手投足,他就可以斷你的人生能有多大格局,這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為什麼從一個筷子可以斷一個國家要倒?象牙的筷子要配什麼碗?配什麼酒杯?犀牛玉的酒杯。你拿了一個犀牛玉的酒杯,還有這種很高級的所謂的金盤、玉盤,你要盛什麼菜?你會只盛青菜、豆腐?不會!山珍海味。你會在吃山珍海味的時候只穿一件T恤?穿什麼?绫羅綢緞,你有可能穿绫羅綢緞住小木屋,有可能嗎?住什麼?一定是非常豪華的宮殿。錢從哪裡來?從人民身上,民脂民膏搜刮。你要他的錢,你把他的家庭搞垮了,他要起而攻伐。所以《大學》講:“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一人貪戾,一國作亂”,一個上位者假如很貪婪,底下的人會起而反抗他。“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所以領導者要注意,很多不好的風氣絕對不能形成,不能穿很浪費的衣服,或者不能形成那種拍馬屁的風氣,你的整個團隊就敗光了。

 

                人生不要太急躁

上學的時候,體育老師曾告訴我們,對於跑步,不同的跑步比賽,有不同的技巧。

若是50米短跑,參賽選手需要短時間內爆發所有的力量;若是100米短跑,就得稍稍控制體力,以確保從頭到尾都能保持很好的速度;若是400米、800米中長跑,那麼一開始就不能太使勁,以確保後段路程的體力;若是1000米以上,那就不能靠急性子和爆發力了,而要靠不緊不慢的持久力和忍耐力。

我想起了電影《孔雀》裡面的女主角,那個叫張靜初的漂亮女孩。

張靜初本是個默默無聞的女孩,因為《孔雀》獲得柏林電影節銀熊獎,而一舉成名天下知,對於有人將她捧為“繼章子怡之後中國影壇又一個幸運兒”,張靜初聽了淡淡地一笑說:“有些人是以長跑的姿態進入跑道的,有些人則以短跑的姿態進入跑道,暫時落後了你不能急躁,必須明白自己是跑長跑的,耐力和定力最重要。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贏到最後才叫贏。”

看看張靜初的人生經歷,確是一個有耐性、不簡單的女孩。

她中專畢業後做了老師,兩個月以後認為自己不適合做這份工作,馬上辭職,來到北京考中央戲劇學院。

被錄取後,同學們爭相出演影視劇,她卻從不去爭。

她冷靜地告訴自己,現在正是我修煉內功的時候,人生的路還長,不能太急。當她身邊許多同學都成名後,她還是那樣平靜。

終於,經過努力,她等到了一只屬於她的美麗的“孔雀”。

看看我們的一生,總是在匆匆忙忙中度過。

上學的時候,看到別的同學都在院子外面盡情地玩耍,而自己的作業還只做了一半。

因此,快馬加鞭,敷衍了事地做完了作業,跑出去玩耍。

畢業後,看到別的同學已經找到了滿意的工作,而自己每天只是在人才市場游蕩。

什麼理想,什麼專長,統統見鬼去吧,有份工作就行。

於是,饑不擇食地選擇了一份本不適合自己的工作。

工作後,看到別人升遷、加薪,卻沒有自己的份。

自己干得一點兒不比別人少,自己一點兒也不比別人蠢,為什麼偏偏好事輪不到自己,天天夢想著有個“財富速成班”。

於是,縱身一跳,換個新領域,從此又從零開始。

有了孩子後,看到別人的孩子健康成長,懂事又可愛,自己的孩子總是惹麻煩,不免心中著急。

於是,恨鐵不成鋼,甚至拔苗助長,惹急了孩子,孩子越來越叛逆,好心辦成了壞事。

孩子長大後,看到別人的孩子都已結婚生子,三代同堂,而自己的孩子還在外漂泊。

於是,催著孩子快點結婚,並給他張羅著介紹媳婦,早點為家添香火。

一生中,我們總是這麼匆匆忙忙。

到老的時候,回首一生,發現自己什麼也沒有干成。

人生雖然短暫,但也有足夠的時間去完成自己的理想。

人生就是一個漫長的奔跑過程,不要奢望一步到位,跑到終點,也不要因為暫時的落後而灰心,停滯不前。

在奔跑的過程中,我們還需要學會忍耐和等待。

努力平和有欲而不執著於欲,有求而不拘泥於求。

一個人,活得越平和,就會放下得越多。

人平和之後,在生命外在狀態上的具體體現是,笃定,泰然,從容,六根清淨,萬事不擾。

內在的層面上,在生活中疲憊的精神開始一點一點收合,在世俗中掙扎的靈魂開始一點一點歸攏,並慢慢的,悅納一處,把盞言歡。

人活得平和,才能活出生命真正的滋味來。平和的人,放得下,看得開,想得明白,過得灑脫。一個人,若思想通透了,行事就會通達,內心就會通泰。

世俗的名與利,他們不是不要了,而是無論得到得不到,得到的多還是得到的少,都不再計較了。

也就是說,只有平和下來,生命才真正找到了回家的路。

而一段靜美幸福的光陰,不過,就是被一顆平和的心所滋養的平淡日子。

我不相信,在欲望的泥淖中掙扎的人會平和下來。

貪婪,撕咬著他們,折磨著他們,潮欲平,而暗流湧動,樹欲靜,而惑風不止。

明爭,暗奪,陰謀,陽謀,哭一陣,笑一陣,人一回,鬼一回,這樣的人是沒法平和下來的。

所以,平和,首先是內心的平靜。

也就是在這平靜中,平和的人,從浮躁走向寧谧。

其實,整個世界變得寧谧了,也不過是無數顆躁動的心平靜了下來。

人,平和下來是美的。

蹙眉舒展了,苦臉開花了,腰身挺直了,神色朗潤了,氣質和悅了。

人的美若是從內裡滲透出來,就會強大,就會恆久地散發出迷人的魅力。

一個真正能平和下來的人,外部的物質世界已經誘惑不了他,挑唆不了他,左右不了他。

再急迫的事,也會舉重若輕地處理好;再撩人的事,也會雲淡風輕地放過去;再痛苦的事,也能輕攏慢捻地跳脫出來。

我認為,至深的平和,一定經過命運浮沉的洗禮,一定經過生離死別的考驗,一定經過愛與恨的煎熬。

一切都經過了,一切都走過了,一切都熬過了,生命的底色裡,增了韌,淬了剛,添了柔。

這時候平和下來的生命,已經沉靜到擾不亂,已經穩健到動不搖,已經淡定到八風打不動。

平和,實際上是讓一個人的內心,從狹小走向遼闊,從狂亂走向沉靜,從復雜走向簡單。

能容,能忍,能讓,能原諒,平心靜氣,無欲無求,多美的生命意境啊!

一個人,活得幸福,才是正道。

幸福之外的任何東西,譬如金錢,譬如權勢,都是人生的附屬品,風一吹就碎了,雲一來就亂了,輕輕一說都倦了,回眸一望全散了。

其實,人生的幸福也不全是得到,不全是擁有。

我覺得,在平和者的心底,有一種東西,盡管淡淡的,卻更容易讓人產生綿延的幸福感和快樂感。

那就是,他們心底裡的那份踏實和安詳。

其實,心底裡踏實和安詳,又是多少人,一輩子難以抵達的人生至境。

阿彌陀佛!摘自家和萬事興之夫妻和睦相處集下載:網址:http://shouningsi.fjsy.net/

 

    

 

{#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萬勿錯過(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