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造成樓貴租貴?抑制業主亂加租オ是正道。

2012/06/17 13:27:45 網誌分類: 經濟
17 Jun

自由行,造成樓貴租貴?抑制業主亂加租オ是正道。
自由行為香港經濟帶來的好處,已漸被租金上升、奶粉短缺等問題所掩蓋,顯示有關政策的邊際效用正在遞減。尤其假日期間,香港不少旅遊景點、消費場所,甚至地鐵均出現飽和的情況,旅客與服務人員均感到不好受,香港消費增長或已見頂。
 2012年1月15日下午,一名大陸遊客帶著孩子乘坐香港地鐵時,孩子在地鐵內進食,一旁港人上前勸阻,引發大陸遊客的不滿,隨後上演了一場大陸遊客與港人的激烈爭吵。孔慶東中港大罵戰。一件如此小事居然演變成一場罵戰,大家看到的,或許只是冰山一角,相信類似的矛盾正在不斷增加。可以想像到,事件的後續影響是,有在旅客區工作的店員對內地旅客的怨恨加深,或引發更多矛盾衝突。旅客對香港的印象大受打擊,恐怕不想再來香港消費。
事實上,自2003年開放自由行政策以來,售賣化妝品、電器等商品的企業,利潤不斷暴漲。例如莎莎(178)的純利由2003年的6800萬元升至去年的5億元;卓悅(653)則由2003年的4100萬元,升至2010年的1.9億元。只不過,香港家庭入息中位數同期則僅由2003年的1.75萬元微升500元,至2010年的1.8萬元。此外,有了自由行以來,香港的失業率亦降至只有3.3%,接近自然失業率(3%),顯示香港基本上已全民就業。
同時間,內地富人來港炒高樓價、內地婦女來港產子,以及少數內地家長容許兒童在公眾場合大小便等,均令港人反感。內地消費者對香港經濟所帶來的貢獻開始令港人習以為常,反而不滿情緒持續升溫,加上孔慶東近期的一番言論,更令不少港人怨氣加深。
2011年中國內地訪港旅客人次達到2810萬,比2010年增長23.9%,但此種增長不可能持續。正所謂凡事過猶不及,過多的內地消費湧入香港消費,確實令香港有點兒吃不消。從奶粉、蘋果手機賣斷市,名牌店外大排長龍的現象可以看到,數以千萬計的人次來港已令香港不少商品求過於供。商品尚可以增加輸入,但土地資源卻不可能增加,引致商舖租金持續上漲,業主瘋狂加租。
以上種種問題,政府要做對策:自由行已經飽和,不要再要求内地政府放更多城市來港自由行,保持現状已經足够,同時要恊助商界做好設施配套,教育港人寛大容忍,和氣生財。製定政策抑制業主瘋狂加資,業主對商戸,住客毎年加十五至一倍是有點過分,加價大幅超逾通脹是離哂普的,應加建居屋以利中産置業(以前有抑制業主亂加租的政策,後來政府取消了,搞到現在地産業主獨大,貧富差矩擴大,工商業競争力下降,商不聊生,民不聊生)。

回應 (3)
我要發表
k98
k98 2012/06/18 08:59:38 回覆

各位言之成理,自由行帯旺香港經濟,是不爭的亊實,香港工業北移,轉型爲旅遊,金融,運輸,教育等等無烟工業,旅遊業乃主要支柱,帯旺酒店,運輸,飲食,零售,教育,醫療,金融,地産等等行業,自由行是香港會生金蛋的鵝,禁止自由行乃是自絶財路,香港經濟一潭死水,失業率必然急升,社會動蕩,那些鼠目寸光的政棍只會盲目聽信那些所謂民意,制止自由行,自毀經濟支柱。

2012/06/18 02:22:51 回覆

要怪, 只能怪香港政策的錯誤, 人家可是真金白銀的拿出來的。

2012/06/17 16:27:41 回覆

香港的零售業高度依賴外來遊客, 在西人減少來港之時, 內地客變成增長的引擎, 這是不爭的事實。至於高樓價, 要分開商廈和住宅, 住宅的高價源於供求問題, 及至政府沒有政策限制外來人買樓, 故易於推高樓價. 綜觀其他國家, 也有限制外來人買地之舉, 如新加坡, 內地及泰國, 以至澳洲, 高樓價令新一代覺得只有捱的份兒, 心內是不安和不開心, 包括我。

平心而論, 就算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也有在地鐵吃東西, 但人總是只看見別人的不是, 加上對手言語沖突, 小事變國際新聞. 吃東西只是觸發點, 問題是香港的容納點是否已飽和..醫院, 學額是否不足, 變成人踏人.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