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梁房策研五折售居屋

2012/06/18 05:48:55 網誌分類: 政治
18 Jun

(星島日報報道)尚有兩個星期,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便會正式上任。權威消息透露,梁振英上任後,首要工作的政策範疇將會是房屋、醫療、老人、教育及經濟發展。其中房屋問題排在首位,消息人士強調,梁振英不會推低樓價,但以目前的樓價水平,即使推出居屋,合資 格巿民亦可能無力購置,因此,他正研究解決方案,包括將居屋折扣由目前的巿價七成減至五成,同時引入十年禁售期

下屆政府權威消息透露,梁振英在競選期間及競選後頻頻落區,發現巿民關注的問題好清礎,五隻手指可以數完,分別是﹕房屋、醫療、交通、教育及物價,其中交通主要是抱怨交通費太貴。梁振英在考慮到巿民的需要後,自己定下的五大首要工作範疇,
則是房屋、醫療、老人、教育及促進經濟發展。對

於教育,他希望經過多年改革後,未來五年可以休養生息;而促進經濟發展,則是巿民沒有提出而他希望着力推動的工作。他希望透過發展經濟,紓解香港社會兩項重大矛盾,包括是貧窮矛盾,以至環境矛盾。

在五大政策範疇中,房屋是梁振英首要關注的問題。消息人士形容目前的房屋問題「非常棘手」。他指出,目前樓價高企,但梁振英真的不希望推跌樓價,因為樓 價跌,業主受損,社會亦難以承受。但目前的樓價水平,又的確與購買力脫節。梁振英已設立小組研究這個問題,並構思解決方案。除了考慮在下半年推出五千個白 表居屋申請者,可以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外,亦在研究現時七折出售居屋的政策是否合宜。

消息人士指出,
在現時的樓價下,即使居屋七折出售,合資格巿民亦無力購買但若減至五折出售,又可能引起私人樓宇業主的不滿,其中一個可以考慮的折衷方案,是五折出售居屋,但設下十年禁售期,以平衡各方利益。但具體做法仍要再作研究。

為梁振英撰寫房屋政綱、有
「居屋之父」之稱的前房署副署長鄔滿海表示,在樓價高企時,昔日的居屋一般採取兩種方法調整一方面是增加折讓率另一方向是調高白表申請者的入息上限。他指出,以往居屋每期折扣率都稍有不同,雖然一般維持約市值七成,但在樓市高峰期時,亦試過以市值五至六成訂價

他認為,新居屋亦可參考當年的做法,但強調,即使增加折讓率,將來轉售時須補足地價,不應額外提供補貼,否則是雙重資助。「
以公平計,以往的做法已算公平,買時比市值低,將來出售時要補回地價。

他又表示,將來的居屋,如果增加轉售限制年期亦非壞事;候任特首梁振英在競選政綱中亦提出放寬容許白表家庭,購買未補地價的「第二市場」居屋單位,有助加快單位流轉。

除了增加居屋折讓率鄔滿海指出以往樓市高峰期就連收入超出居屋入息限額的家庭,亦難以負擔,因此政府在居屋計畫之上再提供夾屋。對於應否復建夾屋,鄔滿海認為,夾屋可視作一個緩衝安排,當樓市轉趨平穩,便可停止


2012-06-18

 

http://www.singtao.com/yesterday/loc/0618ao0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