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龍號潛航員:6900米海底如月球般

2012/06/22 18:58:00 網誌分類: 科技
22 Jun

蛟龍號潛航員:6900米海底如月球般

2012-06-21 09:31:11 來源於:中國海洋報

潛航員唐嘉陵(左)、試航員張東升(右)在 蛟龍號裏工作(供圖中國海洋報/新浪特約前方報導)唐嘉陵用機械手開始取沉積物樣品(供圖中國海洋報/新浪特約前方報導中國海洋報記者 趙建東(新浪特約前方報導)

{#16.jpg}

 

619日,蛟龍號載人潛水器7000米級海試第二次下潛最深到達6965米,並進行坐底。擔任中潛航員的唐嘉陵在海底工作約3小時,獲取海水樣品和沉積物樣品。那麼世界最深區域的馬里亞納海溝6900多米的海底究竟什麼樣子?是平坦的,還是崎嶇的?有什麼樣的生物?唐嘉陵帶你走進神奇奧妙的海底。

{#17.jpg}

在執行蛟龍號載人潛水器7000米級海試第二次下潛任務的前一天晚上,為了保持充足精力,唐嘉陵很早就休息了。睡覺之前,他琢磨,此次潛海到底會看到什麼,與去年執行5000米級海試的東北太平洋區域的海底有什麼不同,會不會看到奇異的生物?當他下潛到6900多米的海底時,意想不到的是居然與他想像的差距較大。

這片海域海底給我的感覺不是深邃,而是荒蕪和貧瘠。底下沒有石頭,也沒有起伏。在那裏,不像森林裏能聽到風聲和鳥叫,也不像高山上能看到峰巒和綿延,只能體會到從來沒有和想像不到的安詳和寧靜。打開燈光,看到盡頭都是平的,它不像沙灘,而像乳酪,是海底沉積物,細細的粘稠和膠著狀,顏色介於淡奶黃色和淺褐色之間。稍微不小心,就會驚動它。我駕駛蛟龍號輕輕一推,它就會自然的一散,就像戰爭產生的硝煙,彌漫起來。唐嘉陵說,在海底,我看到了一些非常小的像昆蟲一樣的生物,但是由於機械手空隙比較大,抓不上來。平坦的海底上透氣的一個個小孔很多,估計是海洋生物活動的痕跡。在沉積物取樣時,底泥就像粘稠的奶油一樣流動,我就輕輕地、小心翼翼地把取樣器插下去,儘量慢地拔起,避免與周圍相碰,用了很長時間,才把樣品完好地取到。

在海底,唐嘉陵完成了取海水、沉積物樣品、攝像、照相等許多作業。在布放此次下潛的標誌物時,唐嘉陵說:我將潛水器坐到海底時,底流像風兒一樣流過,像昆蟲一樣的小生物就四處閃躲,推力器蕩起了一層泥煙霧,有幾層樓高。我慢慢地用機械手把帶有中國載人深潛蛟龍號第47次下潛字樣的牌子放到海底,想在視窗前拍一張帶有標誌物的照片,但是煙霧把標誌物淹沒了。慢慢地,當煙霧褪去一半的時候,我拍了一張照片。而後,就與它告別了,永久地告別。這時候,我才感覺像到達月球一樣,到達了一個非常非常遙遠的、人跡罕至的地方,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孤獨。

蛟龍21日繼續進行設備維護

綜合20日潛器設備維護情況,現場指揮部第十五次會議決定:以22日進行蛟龍號7000米級海試第3次下潛試驗為目標,21日將繼續開展各項設備維護工作。

據現場氣象預報,試驗海區未來2-3天,風力4級,浪高1.0-1.5米減小至0.5-1.0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