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沒有誰天生暴躁/如何增廣福報/夫妻之間怎樣相處

2012/06/23 09:10:47 網誌分類: 教育
23 Jun

 

        {#AAAA.jpg}

    

          星雲法師:沒有誰天生暴躁

日本江戶時代有一位盤珪永琢禅師。他一生接引學人,要求應具有佛心和高貴的道德。他說法事理圓融,深入淺出,不僅易懂,還常在結束之前,讓信徒發問,當場解說,因此不遠千裡慕名而來的信徒很多。

一天,有位信徒上前請示盤珪禅師說:“我天生暴躁的性情,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改正?”

盤珪禅師聽了以後,對信徒說:“你把這天生暴躁的性情拿出來,我幫你改掉。”

信徒回答說:“不行啊!我現在沒有。但是,一碰到某些事情的時候,那‘天生’的暴躁性情就會跑出來,然後自己就會控制不住地發脾氣。”

盤珪禅師於是說:“這個情形倒是很奇妙的。如果現在沒有,只是在某些偶然的情況下你才會心情暴躁,可見這並不是天生的,而是你和別人爭執時自己造就的。可是現在你卻把它說成是天生,把過錯推給上天、推給父母,未免太不公平了。”

經過禅師的一番開示,信徒終於會意過來,從此努力地改掉了暴躁的個性,再也不輕易發脾氣了。

有很多毛病其實是自己的惡習。除了清淨的真如本性是本有的,其他的都是一種習慣。習慣並不是天生的,只要我們有勇氣,惡習都可以改掉,不能“講時似悟,對境生迷”。境界來的時候,也要有勇氣抑制,沒有什麼暴躁的脾氣是改不掉的。


 

星雲法師:如何增廣福報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福德因緣深厚,因為有時候增加財富,財富不一定是我們的,增加物質、財產有時反而是個累贅。唯有福報是真的,到哪裡都享用不完。如何增加福報呢?

  一、少貪多捨:捨就是一種布施、結緣,緣結得越多,就像播了種,必有收成。所以少貪多捨,必能增廣福報。

二、少聚多散:不要積聚財富,因為財富是五家所共有。遇到水災、火災、貪官污吏、盜賊及不肖子孫,財富轉眼成空。錢要用了才是自己的,因此要多布施、多結緣。

 

三、少執多放:人不要太執著,執著於一點往往失去全部。要把眼光放大、放遠、放開,要能放得下,才能提得起。

 

四、少傲多謙:做人要謙虛,所謂“滿招損,謙受益”,太自滿、太傲慢,讓人看不起,謙虛的人才會受尊敬。

 

五、少私多公:人不能只為自己而活,因此不要處處只為自己著想。要常常想到別人,想到大眾,能夠少私多公,才能融入大眾,才能擴大小我。

  

六、少憂多喜:人生苦短,不要讓生命充塞太多的憂郁、傷感。要把歡樂、喜悅常駐心頭,並且影響他人。

 

七、少愛多慈:愛是有染污性的,是自私的,是不究竟的,唯有把愛升華為慈悲,才能平等對待一切眾生,才能對人有所助益,所以我們要少愛多慈。

 

八、少色多德:不要把生命浪費在愛情、美色的追求上,因為愛情、美色會隨著時間遷流而產生變化。我們應該在道德、修養上用功,這才是永恆不滅的。

 

九、少自多他:不要凡事只想到自己,要想到自己以外還有他人,包括父母、兄弟、姊妹、同學、朋友、同胞及一切眾生。

 

十、少拒多容:泰山不辭土壤才能成其大,所以,能夠少拒多容,才會增加福報。


 

   星雲法師:夫妻之間怎樣相處

感情的交流,以公理正義為原則;語言的溝通,以體諒包容為雅量;人我的相處,以不違情理為自然;金錢的運用,以量入量出為正常。

夫妻之間應該怎樣相處?夫婦之道有三等,你是哪一個等的呢?有以下六點參考:

上等的丈夫,回家幫助太太料理家務。上等的丈夫會想到太太忙於工作,還要忙於家務,必定辛苦,下班回到家裡,他會體恤太太的辛勞,協助太太操持家事。這樣的丈夫,必定是上等的好丈夫。

中等的丈夫,回家喝茶看報,贊美太太。不會幫忙做家事的丈夫,回到家裡,雖然喝茶看報紙,至少嘴巴還會贊美太太,感謝太太的付出。如此,太太再怎麼辛苦,也能甘之如饴。

下等的丈夫,回家氣勢凌人,嫌東嫌西。最下等的丈夫,回到家裡,就是一副自己最辛苦、自以為對家庭付出最多的姿態。要麼嫌太太菜煮得不好,要麼嫌太太不會打扮,看不順眼,東嫌西嫌,氣勢凌人,這是最下等的丈夫。

上等的太太,治家整潔,賢惠有禮。俗語說:"家有良妻,如國有良相。"一位賢良妻子能開源節流,將家打理得妥當,維護環境整潔,態度溫敬柔軟,周到體貼,行儀慈孝和順,讓先生無後顧之憂。

中等的太太,慰問、贊美丈夫的辛勞。莎士比亞說:"一個好妻子,除了處理家務外,還兼有慈母、良伴、戀人三種身份。"所以,治家能力差一點的太太,至少要能多說好話,要常常慰問、贊美丈夫的辛勞與付出。

下等的太太,唠叨不休,刻薄自私。下等的太太,不但不善於治家,丈夫辛苦一天回到家時她還會喋喋不休,要麼嫌棄他的職業賺錢太少,要麼埋怨住得不好、穿得不暖,如此只會讓丈夫覺得家如監獄。

很多失敗的婚姻都是因為不能諒解對方的辛勞,不能體會對方的付出。所以,夫婦之道從互相欣賞、互相體諒開始,遇到困難險阻時能互助斬荊、共離困境,婚姻才能美滿。

 

 

{#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萬勿錯過(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