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06)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6/26 01:11:20 網誌分類: 教育
26 Jun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旋轉乾坤

xuán zhuǎn

qián kūn

旋轉解:物體圍繞一個點或由一個軸作圓周運動。

乾粵音:虔。

乾坤解:是天地、日月、世界等的代稱。

見於唐代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身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飛,日月清照,天戈所麾,莫不寧順」。

形容有巨大的力量,把自然界的面貌臨時改變了。

現形容改變已形成的現實局面。

見於章炳麟《與副總統論政黨》:「公以蓋世之略,旋乾轉坤,功德在人,本無待政黨為之援助」。

 

1

chí zhōng zhī

池中之物

見於《三國志.周瑜傳》:

「劉備以梟雄之姿,而有關羽、張非熊虎之將,必非久屈為人用者……恐蛟龍得雲雨,終非池中物也」。

原指養在池塘中的魚蝦等海產。

比喻胸無大志的人。

但是「終非池中物」意思則相反。

見於胡黛《官場相》:「幾年來,由縣委小幹事一躍為縣委常委,市委副書記的他,官運亨通,自感己非池中之物」。

2

jiāng dōng fù lǎo

江東父老

江東解:指蕪湖以東的江南地區。

即三國時吳國孫權統治下的全部地區。

趼粵音:見。

見於《史記.項羽本紀》:

「項王笑曰:我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母憐,而王我何面目見之」。

見於宋代姜夔《為作七言》:

「舊國婆娑幾樹梅,將軍逐鹿未歸來,江東父老空相憶,枝上年年長綠苔」。

後用「江東父老」借指故鄉中的父兄之長輩。

見於清代吳趼人《發財秘訣》:「因聞得人言上海地方易於謀事,所以年前到此……誰知大失所望,欲要回,又無面見江東父老,所以特來求教」。

 

3

jì bù yí nuò

季布一諾

qiān jīn yí nuò

千金一諾

見於《史記.季布列傳》:

「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諺曰:得黃金百金,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於梁楚之間哉」?

後世以「季布一諾」比喻說話極守信用。

也指極有信用的諾言。

季布解:秦末楚人。言而有信,從不食言。

揖解:拱手行禮。

揖粵音:泣。

4

wú xià ā méng

吳下阿蒙

見於《三國志.呂蒙傳》:

「三國時,吳國名將呂蒙年輕時不喜讀書,孫權告誡他要努力學習,呂蒙一改舊習,發奮用功。

甚至魯肅與他論政,竟辯不過他,因撫其背說:吾謂大弟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 」。

後用「吳下阿蒙」指人學問尚淺的時候或學識淺陋。

見於《晉書.慕容德載記》:「汝器識長進,非復吳下阿蒙也」。

見於清代《閒情偶記.賓白》:

「自今觀之:皆吳下阿蒙手筆也」。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