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生活習慣最傷腎髒/談七情致病與養生/女性健康9個危險的信號

2012/06/26 10:36:32 網誌分類: 健康
26 Jun

 

                   {#20090226_cb5cfccaa64d62f21f9fO9PsHmzPxPwI.gif}

 

                          六種生活習慣最傷腎髒

隨著年齡增大而逐漸衰退,但生活中,有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或行為,往往也會成為腎功能損害的重要原因。為了保護好腎髒,大家對以下“傷腎”因素一定要引起警覺。

  1.不愛喝水

  大部分男人對喝水都沒多大興趣,甚至不覺得它重要,但其實這樣很容易造成身體上的重大傷害。我們體新陳代謝的廢物主要是由肝髒和腎髒處理,僅占人體體重1%的腎髒卻要接受全身1/4的輸出量,每分鐘會有1-2公升的血液經過腎髒,因此,腎髒接受的廢物遠遠多於其他髒腑器官。腎髒最重要的是負責調解人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平衡,代謝生理活動所產生的廢物,並排於尿中,但在其進行這些功能的時候,需要足夠的水分來進行輔助。

  解決方法:多喝水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可以沖淡尿液,讓尿液快速排出,不僅能預防結石,攝食太多鹽時也有利於尿液變淡,從而保護腎髒。

  2.濫服止痛藥

  有研究表明,長期服用混合性的止痛藥,人體的血流速度會被迫降低,因此將嚴重影響腎髒的功能。此,值得注意的是,止痛藥引起的腎衰竭患者也比較容易發生膀胱癌

  解決方法:不要長期服用止痛藥

  不管服用哪種止痛藥,都只適合偶爾服用,絕對不能長期服用,如果長期需要依賴止痛藥,就必須就醫做徹底檢查。

  3.吃太多鹽

  鹽,就是讓腎負擔加重的重要元凶。我們飲食中的鹽分95%是由腎髒代謝掉的,攝入得太多,腎髒的負擔就被迫加重了,再加上鹽中的鈉會導致人體水分不易排出,又進一步加重腎髒的負擔,從而導致了腎髒功能的減退。

  解決方法:控制鹽的攝入量

  學的每天攝鹽量應該控制在6克以內,而其中有3克可以直接從日常食物中獲得,因此,食物調味時應該保持在3-5克以內。值得注意的是,方便面中的鹽分特別多,經常吃的人最好減量食用。

  4.愛喝啤酒

  如果已經患了腎髒方面的疾病,又無限制地大量喝啤酒,會使尿酸沉積導致腎小管阻塞,造成腎髒衰竭。

  解決方法:每年驗尿

  如果在驗血的時候,發現腎髒有問題,恐怕腎功能此時已經受損不輕了,與其等驗血來了解腎髒,還不如平時就定期進行尿檢,因為驗尿是了解腎髒最為簡便快捷的方法。

  5.用飲料代替開水

  大部分男人都不愛白開水的平淡無味,相比之下,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或咖啡等飲品理所當然地成為了白開水的最佳替代者。但是,這些飲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往往會導致血壓上升,而血壓過高,就是傷腎的重要因素之一。

  解決方法:少喝飲料,多喝開水

  盡量避免過多地喝飲料,以白開水取而代之,保持每天飲用8大杯白水以促進體內毒素及時排出。

  6.吃肉

  解決方法:食用適量植物性蛋白質

  如果尿中發現有尿蛋白,又吃了太多肉類,長期如此會使腎功能受到損害。


   

                      談七情致病與養生

作者: 張紅紅 趙德儒

人體是一個極其復雜的有機體,七情六欲,人皆有之,屬於正常的精神活動,有益於身心健康。但異常的情志活動可使情緒失控而導致神經系統功能失調,引起人體內陰陽紊亂,從而百病叢生、早衰,甚至短壽。故善養生者,應注意情志調節。而過激的情志,可影響體內功能失調,而累及五髒。

情志跟疾病的相關性是很密切的,有些疾病就是因情志而起,你用藥物治療,治來治去都不好,對於這類疾病,解鈴還需系鈴人。五志能夠致病,五志亦能解病。

我國著名的古典小說《三國演義》中有諸葛亮氣死周瑜,《儒林外史》中有盡人皆知的范進中舉的故事。周瑜為何而死?范進為何變瘋?這還得從祖國醫學的病因“七情”方面談起。

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感的變化,屬於精神致病因素,生理狀態下的情感變化,是機體適應外界各種刺激的正常反應,它可以調節髒腑氣機,不引起疾病。如喜能使氣血調達,營衛通利,心氣舒暢。怒為發洩之意,有助於肝氣條達。但是,突然強烈或長期的情感刺激,超過了生理調節功能的范圍,使髒腑氣機紊亂,情感出現持續性的變化,就會發生疾病。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情感的異常變化倫及內髒,影響內髒的氣機,使氣機升降失常,氣血功能紊亂。髒腑氣機失常的具體表現是:“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

所謂怒則氣上是指過於憤怒,使肝氣流洩功能失常,橫逆而上沖,血隨氣進,並走於上,蒙蔽清竅,引起昏厥。《素問·生氣通天論》說:“大怒則形氣厥,而血菀干上,使人薄厥”。周瑜就屬於此類。

喜則氣緩,過度的喜笑使人精神不集中,以致心氣渙散,范進正是由於中舉之事來得太突然,突然的大喜刺激了他的心,使他心氣渙散,成了一個瘋子。“悲則氣消”,過度的悲衰,以致意志消沉。

“恐則氣下”,過於恐怖,以致腎氣不固,氣陷於下。如在臨床中見到有些患者常因某事或觀看驚險片嚇得四肢發涼,面色蒼白,出冷汗,有些人嚇得小便失禁。

“思則氣結”,當人心中有不愉快之事,使人長期思慮,以致思慮過度,最易損傷脾胃,脾主運化水谷精微,脾氣運化正常,人就食欲旺盛,吃飯香甜,身體強健結實。如果整天思緒煩亂,憂心仲忡,天長日久,脾運失常,就會引起消化、吸收障礙而食不甘味,甚至不思飲食。正如戰國時期,秦國恃強凌弱,經常出兵打相鄰各國,楚威王向人談及此事說:“這件事擾得我臥不安席,食不甘味”。

世界著名生理學家巴甫洛夫曾說過:“一切頑固沉重憂悒和焦慮,是給各種疾病大開方便之門”。

《素問·上古天真論》謂“虛邪賊風,僻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痛安從來”。這就要求人們適勞逸,和情感,節嗜欲,慎可居,以保持正常的心理環境。可見要有一個好的身體,除了體育鍛練外,自身修養至關重要。年輕人情緒波動較大,倘若不以寬闊的胸懷,高尚的情操和應有的理智夫克制,而一味的糾纏在無故的煩惱之中,那後果必定是不堪設想的,向周瑜、范進那樣的人物還會重新出現的。

一個人在一生中對於榮耀屈辱,不要看得太重,對於升遷得失,不要掛在心上,對於一時受挫,不要耿耿於懷。猶如花的盛衰,雲的聚散,潮的漲落,任其自然。哲人言:“一種美好的心情,比十付良藥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憊和痛楚”。人們要學會知足常樂,珍惜自己存在的價值,不經磨難不成才,在艱難之中自強不息,學會科學調節情緒和處事方法,學會愉快的生活。無論在家、在單位或公共場所,都要保持愉快心情,做自己命運的主人,待人一視同仁,不卑不亢,誠懇熱情,可保持自己的尊嚴和誠摯的愛心,切忌斤斤計較,苛求於人。

讓人們牢記清醫汪昂最高明的健身之道:“遇心緒煩亂之時,側臥於榻上,遂靜心數息,數至數百,則心火下降,氣爽神清,煩勞不苦,智慧聰明”。也記住宋代詩人蘇東坡的名言:“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

 


 

                    女性健康9個危險的信號

腰痛

  這可能是膀胱炎或者附件炎。應該到醫院驗血、驗尿,如果需要的話,可以做膀胱鏡檢查或婦科檢查。這時要多喝水,忌辛辣、含香料的食物。可消炎治療和理療。如果用南瓜油或者檀香油泡澡效果會很好。

  易怒

  因為一點兒瑣事就哭泣,或許與你的性格不符。這就需要檢查甲狀腺,中樞神經系統對甲狀腺激素失調最敏感。初期症狀:容易激動、脾氣暴躁、愛哭、失眠,且胃口雖好卻日漸消瘦,月經紊亂。

  頭暈

  經常頭暈者應該檢查血壓。任何年齡段的人都可能患低血壓,女性通常在35~40歲時出現。要調整飲食,選擇一些對自己有益的體育運動,比如游泳等。

  黑眼圈

  早上起來眼睛下面微腫,出現黑眼圈,這很可能是長期疲勞的結果。如果水腫經常出現,那就要檢查一下腎了。據統計,女性患腎結石的概率是男性的1.5倍。

  腿腫

  晚上腿腫,變得沒有知覺,這是慢性靜脈衰竭的症狀。需要多吃生的蔬菜,它們含有可以加固靜脈壁的纖維。每天可做幾遍腿部保健操。

  抽筋

  手腳經常抽筋可能是缺鈣和維生素D。它們決定骨骼的硬度和肌肉的收縮。

  多汗

  比往常出汗多可能是植物神經紊亂。如果普通的鎮靜劑不起作用,就要去看醫生了。

  口渴

  體重變化、經常口渴和想上廁所,這些症狀有點像糖尿病,有必要去做血糖檢查。如果檢查結果還算正常,也要少吃甜食和油膩的食物。

  脫發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分散性脫發(頭發從頭部各處脫落)。頭發大量脫落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心理壓力、未治愈的感染或不正確的飲食。也可能是某些疾病或先天性疾病所致,皮脂腺分泌過多或皮脂腺分泌性質改變都可引起脫發。 (中國中醫藥報)

 

 

{#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