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盈(0008)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06/27 10:25:26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27 Jun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電盈酬臣有箇中原因

周維秉述評:「小股民」來信如下:「電盈(0008)上年度業績奇差,小股民滿街蟹貨,董事局頭頭竟然可撈得如此巨額酬金。公司欠債欠到危機四伏,供股、配股照舊,各董事可再撈過。合併前的香港電訊張總裁竟對住電視鏡頭說:『合併有利』。試問電訊每年派息多少?凡是吃粥食飯的人都知,合併後公司欠了巨債,無息可派,所謂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不知『利』在哪?現在該位前總裁的袋袋確實有『利』了罷?冀請貴專欄代為詢問證監會證券法是甚麼樣的法律,是否只保障董事局人員的『撈』字。同樣地,證監會是否只監管各董事的『撈』字。其他上市公司賺錢可以不派息,究竟對小股民有甚麼保障呢?希望證監會在貴專欄有個明確答覆。」
老周看了小股民讀者的來信及剪報,但覺有人黑狗偷食白狗當災!

讀者要注意今次電盈董事之董事「總」酬金巨大,主要是計及有關董事行使認股權證所獲巨利所致。據電盈2000年度年報資料,袁天凡於2000年共行使2,133萬股認股權證,行使價為每股2.358元,1換1正股。該批認股證授出日期為99年8月28日,可於10年內行使。如果讀者記性不差的話,應該記得當時盈動還未收購前香港電訊,而當時盈動的市價約為4.5元(依比例推算價),於2000年盈動(或電盈)的市價最高去過約28元,大部分時間也在14元以上,可見該批認股證的利錢之巨,袁先生是最大得益者之一,舊盈動董事杜彼得及鍾楚義於期內分別行使1,020萬及1,060萬認股證,各獲利不亞於億元。

非全體董事有「胡」食
問題關鍵是:去年盈動是以盈動股票加現金收購舊香港電訊,而不是該公司慣稱的「合併」,所以各前盈動董事可以「住」舊盈動平價認股證,認購後來急升的盈動(或電盈)股票。如果換了是「合併」的話,情況或許截然不同,所以大家要讚就讚袁先生(或其他董事)財技非凡!其他人士如要羨慕,就不如多讀書、多諗計。至於其他舊香港電訊董事,如張永霖先生,情況卻大有不同,有「胡」食不得。張先生於2000年8月26日獲授1,600萬認股證,行使價卻是12.024元,以現時電盈股價走勢睇,不知何年何月才有機會見12元,所以張先生至2000年度完結還未行使有關股證。簡言之,今次電盈分封董事,重賞功臣,賞的是盈動年代的舊臣,主要是酬謝他們成功以「蛇吞象」收購香港電訊。

「可惜者,乃電訊在外國人控制期間,仍能在本業上勤耕實作,年賺數以十億。如今,落在炎黃子孫手中,卻只會在財技上翻來舞去,借貸度日,又能不令人握腕謹以五絕一首,奉贈電盈高層,以紀念彼等帶領小股東,到達『衣食住行股』五事俱絕的境地:佳人本名花,冰肌玉無瑕。嫁與李郎後,哀變爛茶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