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驢技窮 以黑作白

2007/06/27 20:46:26 網誌分類: 時事
27 Jun
 

  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主席施偉文昨日(六月二十六日)裁定,要求警方就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於七月一日下午舉辦的遊行活動所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修訂其中兩項條件,包括容許主辦單位舉辦活動的時間由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六時三十分,以及全部開放遊行路線的三條西行車線。

 

  今天(六月二十七日),有報章大字標題「打壓七一遊行,警枉作小人」,並引述一名民陣成員指稱「警方用盡各種手段,令七一遊行出現各種問題及阻滯,其實是借此向外界塑造七一遊行不順利的假像」。惟若市民閱覽其他具專業操守的報章,或是登上政府新聞網頁,看看有關警方就此事回應所提出的新聞公報,便會發現這只是有心人在做賊喊賊,指鹿為馬,意圖引發政治爭論,在漸被市民唾棄的情況下,利用傳媒的曝光機會作為免費的政治宣傳而已。

 

  警方在新聞稿中強調一直以一貫不偏不倚態度處理七一遊行安排,盡量協助合法、和平及有秩序的集會遊行活動。此外,警方同時表示尊重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作出決定,並會作出相應安排,協助主辦單位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有關活動。若我們細心思量警方新聞稿背後的意義,便會體會其中更深層次的信息。

 

  首先,在今次事件中,我們明顯地看到民陣意圖將「小事化大」,自行製造陷阱,為自己創造有利條件。簡單來說,警方新聞稿已說明,遊行時段共需三小時是民陣本身提出的要求,這可由民陣提交予警方舉辦遊行的通知書中看到,民陣提出的公眾集會是於下午二時至三時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而遊行時間則由下午三時至六時。可是,當警方接受民陣提出的申請時段後,他們卻以此為藉口,指責遊行時間過短,目的是打壓遊行。由此可見,民陣只是存心挑起紛爭,讓自己扮演受害者的角色,希望爭取社會人士的同情。

 

  至於開放三條行車線的安排,據民陣多番在傳媒前指稱,是警方提出規限,只容許遊行人士使用最左方的一條行車線。但警方在新聞稿中指出,曾與主辦單位召開兩次的正式會議,以及亦有多次的非正式的接觸和溝通。至於有關使用行車線的爭議,警方重申已多次向主辦單位說明會有彈性安排,而不反對通知書上亦列明「警方將開放一條最左的行車線,或是警方指定的行車線」。由此可見,警方是基於公眾安全及協調活動的角度來考慮開放多少條行實線,在盡力協助活動進行的同時,亦希望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影響減至最低。因此,只有因應現場的實際情況來決定開放多少條行車線,才是最佳方法。

 

           再者,在過往多次的遊行活動中,警方一直以來都是對開放行車線作出彈性處理安排,以平衡遊行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需要。但若按民陣的說法,無論七月一日當天參加遊行人數是多還是少,警方亦必須開放三條行車線,至於對其他道路者的影響,主辦單位卻一概不理,反映其自私之心。因此,民陣這次以完全開放三條行車線作為上訴理據得直視為勝利,實在是短視的行為,因為這已增加市民對民陣「強行霸路而做成擠塞」的怨氣。

 

  另一方面,民陣指責警方不讓老弱傷殘人士作為遊行活動的「先鋒」,更顯其「只望今夕,不作遠想」的孤注一擲做法。記得在數年前,民陣安排有同性戀傾向者作為遊行活動的「領軍人」,本想藉此產生社會議題,但結果卻適得其反,使不少遊行人士認為主題不清,結果參與人數大幅下跌。今年,民陣看到澳門有激進團體安排長者行於遊行群眾的最前線,結果引致澳門警方開槍防止發生人踏人的事件,因而認為可有樣學樣,甚至乎仿效有關做法,在遊行期間由長者發起突然要求改變遊行路線的訴求,以衝擊警方的容忍度,或製造某些長者或殘障人士在行動中的損傷,便能使之成為警方打壓長者的證據,又或是政府管治的錯誤原因。

 

  我們不知民陣是否有此打算,但我們必須明白到,長者及殘障人士在面對混亂場面時難免反應較慢。如在澳門司警開槍事件中,雖然涉事的長者事後聲稱「拾鞋」,但在電子傳媒鏡頭下可見,若非澳門司警制止其後的遊行人士繼續前進,便有很大機會出現人踏人的情況,而身在最先線的長者們,均會成為後來者的「鞋底石」。因此,民陣安排長者或殘障人士作為開路者的決定必須要三思,否則若因此而有任何一名長者身體不適或受傷,並不是香港市民所樂見,更會把民陣舉辦活動的可信性降至更低。

 

  警方新聞稿多番強調,從來沒有反對或限制老弱人士參與七一遊行,只是希望確保這些人士在當日參加活動時得到適當照顧,務求他們能夠在安全環境下參與有關活動。或許正因為警隊以市民利益為重,才能擁有今天近百分之八十市民的認同。

 

  我們知道於七月一日在港島區有不少大型活動舉行,緊接遊行活動的是煙花匯演,有數以十萬計市民及遊客將前去維港兩岸觀賞。按過往煙花匯演的一般做法,警方須在發放煙花前數小時實施交通管制措施,除改道外,甚至乎會採取封路安排,以便市民能在安全的環境下觀賞煙花。因此,民陣應仿效警方般尊重上訴委員會指定的時限內完成活動,以便警方得以開放部分遊行路線的道路作為紓緩交通擠塞之用。

 

  有報章指稱警方今次提出的「限制」可能涉及政治原因,或是警務處處長的替換所致,實在是子虛烏有的假設。警方在確保遊行人士表達意見之餘,亦可使市民暢順地參與七月一日的各項慶祝活動,實在是工作上的專業表現,亦可視為有力地反駁這種無理的指稱。反之,民陣並不是第一次籌辦有關活動,今年卻將與警方多年來一直行之有效的溝通機制作為爭議論點,可見他們實在已黔驢技窮,已「嗅到」今年參與遊行的人數將不多,企圖利用以黑作白的狡計,爭取更多有利於本身的聲音。


寫於二零零七年六月二十七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