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條忠言語錄/婚姻的四個等級/星雲法師:先承認自己是壞人

2012/06/30 18:57:24 網誌分類: 教育
30 Jun

 

                 67條忠言語錄

1.一切快樂,沒有比祥和更為快樂;一切享受,沒有比寧靜更為享受。

2.一個人心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一個人心能容多少,成就就有多少。

3.一個人的成就,在於日積月累;一個人的成功,在於堅毅不拔。

4.人可以窮,心不能窮,心裡的能源,取之不盡;身可以殘,心不能殘,心裡的健康,用之不竭。

5.人在順境時往往會得意忘形,所以知本份是做人的根本;人在逆境中常常會灰心喪志,因此常精進是處世的基礎。

6.心中滿足到處好,人情冷暖任隨他,樂觀進取直逍遙,威武權勢不必怕,行住坐臥要威儀,衣食住行莫浮華,做人處事八正道,慈悲喜捨稱無量。

7.人有一分學養,便有一分氣質;人多一分器量,便多一分人緣。

8.不如人處勿自歎,須知天外有天;勝於人處勿自傲,當念人外有人。

9.不憂不懼、精進奮發,是袪病第一良方;不排不拒、放下執著,是除惱第一秘訣。

10.勿以己之長,而顯人之短;勿因己之拙,而忘人之能。

11.以別人的經驗,作自己的參考;以別人的成功,作自己的榜樣。

12.勿毀眾人之名,以成一己之善;勿廢天下之理,以護一己之愆。

13.心裡要常感念別人的恩德,口裡要常贊美別人的長處。

14.以贊歎代替嫉妒,則事事圓滿歡喜;以隨緣代替執著,則處處方便自在。

15.失敗並不可恥,無志才是可悲!成功並不可喜,平安才是可賀!

16.任難任之事,要有力而無氣;處難處之人,要有知而無言;行難行之道,要有信而無懼;忍難忍之苦,要有容而無怨。

17.失意事,治之以忍;快心事,處之以淡;榮寵事,置之以讓;怨恨事,安之以退。

18.立志的人,才有目標;實踐的人,才會成功。

19.多一番考驗,長一番見識;多一分享受,減一分志氣。

20.多欲者,心常不滿,不滿,招災也;知足者,歡喜常隨,歡喜,納祥也。

21.在順境中要警惕自我,在逆境中要奮勉向上。

22.在心量方面,要能容納不喜歡的人;在做人方面,須具備謙虛卑下的心;在事業方面,要有捨我其誰的願力。

23.安莫安於知足,危莫危於多言;利莫利於喜捨,樂莫樂於禅悅。

24.有志不在年高,有理不在聲大;有心不在言表,有才不在現用。

25.最好的禮物是忠言,最好的修養是寬恕。

26.偉大是由血汗堆積,犧牲越多,越是偉大;成功多因勤勞而獲,用力越多,越會成功。

27.有苦有樂的人生是充實的,有成有敗的人生是合理的,有得有失的人生是公平的,有生有死的人生是自然的。

28.忙,像一把鋒利的慧劍,能斷妄想的葛籐;忙,是點石成金的手指,能化腐朽為神奇;忙,是營養調身的補品,使人生充滿生機。

29.老,非關年齡,最怕的是心力的衰退;小,非關身材,最怕的是志節的不堅。

30.行為可以看出做事能力;言談可以察知品德修養。

31.謙卑在人前,所向盡通;傲慢在人前,寸步難行。

32.污泥可以長出蓮花,寒門可以培養孝子;洪爐可以鍛煉鋼鐵,困境可以成就偉人;苦澀可以蘊釀甘甜,煩惱可以轉為菩提。

33.冷靜是智能的門戶,勤勞是成功的種籽,感恩是幸福的泉源,忏悔是改過的妙方。

34.不要只看自己,要看大眾;不要只看現在,要看未來;不要只做一件事,要做很多件事;不要只聽一句話,要聽很多句話。

35.即知即行是英才,不知而行是庸才,知而不行是蠢才,不知不行不成才。希望可以寄托於明日,行動必定實踐於今日。

36.要如松柏,耐得考驗;要如根識,各司其用;要如盲跛,和人互助;要如聖賢,不輕後學。

37.批評不必怕,阿谀才可畏;失敗不必怕,無知才可懼。

38.改心換性是改變命運的藥劑,回頭轉身是開創命運的良方。

39.每一個人都是自我生命的藝術家,可以彩繪自己的人生世界;每一個人都是自我生命的工程師,可以塑造自我的美好形象。

40.居心寬大,條條大道;待人刻薄,處處荊棘。

41.邪知邪見,似是而非,使人沉淪;正知正見,明心見性,使人自在。

42.直心是道場,坦誠是淨土,歡喜是財富,慚愧是寶冠。

43.語言,要像陽光,能制造光明的見解;語言,要像花朵,能制造芬芳的思想;語言,要像淨水,能制造潔淨的觀念。

44.享受健康不如享受平安,享受財富不如享受書香;享受名利不如享受無求,享受擁有不如享受施捨。

45.肯學肯做就是能干的人;不學不做就是愚昧的人。

46.忠厚不易偽裝,忠厚最好的考驗是時間,奸佞也非本具;奸佞最好的考驗是利害。

47.非份之財是毒蛇,有道淨財是資糧。

48.勇者創造命運,弱者依賴命運,仁者靜觀命運,智者改變命運。

49.待人厚道是美德,令眾人敬愛;待人刻薄是缺德,令眾人厭惡。

50.為人處事,要能如水;遇山水轉,遇岸水轉,遇石水轉;無論遇到誰,我轉。

51.為惡而磊落無懼,則謂大惡;為善而怯懦不前,則謂小善。

52.珍惜福報才會更有福報;珍惜因緣才會更具因緣。

53.看人家的錯失,是結怨之源;看自己的不是,是眾善之本。

54.看得破的人,什麼都是我的;看不破的人,什麼皆非我的。

55.苦難折磨的人生,似磨刀之石;多一份苦難,便多一份堅忍;多一份折磨,便多一份毅力。

56.浪費時間可惜;生而不學可惜;學而無成更可惜。

57.若時時原諒自己,必常常迷失自己;若處處厚待自己,必屢屢失卻自己。

58.要作正直的君子,敢言、敢為;不做消極的好人,胡塗、昏庸。

59.要做人間的鼓舞者,不做他人的憐憫者。

60.要想成功,必須發奮;要能發奮,必須知恥。

61.往好處看,往大處想,往細處察,往深處解。

62.消磨時間即是糟蹋自己,浪費精力即是摧殘自己。

63.真誠中的識見,是大識見;患難中的擔當,是大擔當。

64.能知恥辱,必能成大器;能知己短,必可成完人。

65.良藥苦口利於病,澹泊明志利於心,忠言逆耳利於行,清淨無求利於心。

66.每一時間都是黎明,每一挑戰都是機會,每一逆境都是考驗,每一善行都是創造。

67.惟有愛惜力量,養深積厚,才能蓄勢待發,實現理想;惟有愛惜眾緣,尊重包容,才能群策群力,共成美事。


 

                     婚姻的四個等級

來源:《婚姻》 作者: 張中行

世間的一切事物,都可以分等級,婚姻也是這樣。以當事者滿意的程度為標准,我多年閱世加上內省,認為可以分為四個等級:可意,可過,可忍,不可忍。”

“可意”的婚姻,就是稱心如意。相貌、人品以及學歷、才氣、性格、愛好都“可意”。但這樣的“十全十美”並不太好遇。有的是因為發現了對方的毛病而“不可意”,有的是因為遇到了“更可意”的而“不可意”。所以,婚前婚後都“可意”的婚姻,實際生活中並不多。

“可過”,就是雖不十分滿意,但可以把日子過下去。張中行評價自己的婚姻,就屬於“可過”這一級。這種婚姻狀態,在現實生活中也最為普遍。雖有一些“不可意”,但日子卻過得有滋有味。

“可忍”,就是很不滿意,但仍處於能夠忍受的程度。之所以要忍,一是另一半的錯誤,尚有回旋的余地;二是為了孩子和老人,不得不忍;三是如果“不忍”,自己找不到更好的出路。所以“忍”也是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之一。

“不可忍”,就是感情已經徹底破裂,這日子沒法過了。或者,對方給你造成了巨大的傷害,讓你再也無法忍受;或者兩個人都看著對方不順眼了,在一起就是一種煎熬。到了這種時候,只有分開才能解脫。

無論婚姻處於什麼狀態,都應該精心經營。因為愛情是兩顆火花的碰撞,只有在摩擦中才能交融,在寬愛中才能提高。


 

星雲法師:先承認自己是壞人

 
 

 

 

一個人生存在世間,身口意隨時都在造業,身體上的舉止動作有善惡的行為;嘴上的說話,也有善言惡語;內心的意念,也有善惡的思想。這中間,普遍的與善業相應者微乎其微,與惡業相應者卻比較多,因此,人與人相處時,要常常懷著忏悔慚愧的心。

在佛教裡,“忏悔”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法門,其功德不可思議。譬如一個學生犯了過錯,到訓導處認錯忏悔後,他仍然可以成為一個健全的青年。一個出家人要經常忏悔,從忏悔中可以消除往昔所造之惡業。“忏悔”猶如菩薩的慈悲法水,藉此法水,能夠洗滌無始以來的罪愆,獲得清淨的佛道。

人生在世,雖僅數十寒暑,但是,為了事業,為了家庭,難免奔波勞累,甚或與人爭執計較,這中間,身口意三者,不知造作了多少善業與惡業,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夠及時反省忏悔,則善業增長,惡業消除,仍然不失為堂堂正正的一個人。因此,佛經雲:“不怕無明起,只怕覺照遲。”無明煩惱生起現行,只要及時覺悟忏悔,仍然是個清淨善良的人。一個人最怕的不是犯了過失,而是犯了過失仍然不知道悔改。如同陷入錯誤的泥淖裡,若能及時回頭,仍可得救;如果一意孤行,自怨自艾,耽溺於過失中不肯自拔,則將越陷越深,終於遭到滅頂。佛教中有梁皇寶忏、大悲忏、八十八佛忏悔文等,都是教人常行忏悔;每月的布薩,即教人發露忏悔,所有罪過,一經忏悔表露,則如同經過法水洗淨,不會再遭遇旁人的責難與遺棄。

如上所述,大家了解了忏悔的意義與功德,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忏悔呢?除了佛教的布薩、拜願以外,讓我提供各位一個在人際間最行得通、最能夠獲得和諧的妙法。這個辦法,就是我們每一個人不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都要牢牢記著“你是好人,我是壞人”的銘言。平常一個人,無論怎麼樣他總是處處要維護自己,認為只有自己才是對的,只有自己才是好人。三國時,曹操有一句話說:“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自己不能吃虧,自己永遠是對的,這是一般人的觀念。可是,一個信仰佛教的人,卻要處處為別人設想,大家都是好人,只有我是壞人。如果世間上每一個人都能有這種觀念,相信這個世界是和諧的,人我之間絕對沒有爭執的情事。什麼道理呢?舉個例子說:

張三把電風扇打開了。李四不喜歡,開口大聲說道:

“喂!不要只顧自己吹,想想別人已經感冒了,趕快關掉!”

張三不服氣,頂了李四一句,說:“你自己感冒,站到旁邊去!別人熱死了也不能吹吹風嗎?”

“我為什麼要站到旁邊去?”李四發火了。

兩個人因此爭執起來,一個要開,一個要關,吵得不可收拾。

再舉個例子,甲從外面進門,剛坐下,一陣風吹來,門“碰”一聲關上了。

乙坐在裡邊看書,被這突如其來的聲響弄得煩惱了,罵道:“進來也不會隨手關門嗎?”

甲一聽,反駁道:“門本來就沒關,你怪什麼的?我怎麼知道會刮風呢?”

“……”乙不服氣,兩個人終於沖突起來。

讓我們檢討一下上面兩個例子。如果張三和李四都能稍為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相信兩個人絕不會起爭執的,譬如:張三得知李四感冒,趕快對不起,把電扇往旁邊挪一挪不就沒事了嗎?

甲乙兩個人的爭執,如果在乙發怒時,甲適時地道一聲“對不起”,又有什麼爭執可起呢?

每個人先承認自己是壞人,凡事都是自己的錯,勇於認錯,勤於忏悔,則無明煩惱亦無從生起,人我相處,自能和諧,生活即可獲得幸福快樂。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1)
我要發表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2/06/30 20:56:44 回覆

受教了,感謝分享.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