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遇上村上春樹

2012/07/01 13:12:50 網誌分類: 創作
01 Jul

半夜起來,睡不著,肚子空空的,感到十分饑餓;打開雪櫃,想找點吃的,但除了有幾片芝士、一樽沙律醬、幾個乾皺的洋蔥、幾隻雞蛋、一樽飲剩大半的可樂和幾罐啤酒外,雪櫃空空如也。

 

家裡沒有杯麵和出前一丁存貨,又不想吃洋蔥炒蛋,飲啤酒和汽水也不能解決饑腸轆轆的問題,於是隨手就拿起了書櫃內的一本書,走出家門,乘坐電梯到樓下找吃的。

 

外面下著微微細雨,沒有帶雨傘,也不想走得太遠,就選擇了就近的一間廿四小時營業的麥當努餐廳,要了一份足三兩的牛肉漢堡套餐,加大的薯條和大汽水。饑餓的時候,吃甚麼都覺得好味,兩塊芝麻麵包,夾著兩塊厚厚的牛肉,香氣噴鼻,加上酸瓜、茄醬、洋蔥、芝士的配料,好吃得不得了。

                                                                 

 

星期日的半夜,餐廳內的人不是太多,選擇了一張靠窗的檯,一邊吃著漢堡包,一邊觀賞窗外的雨景。鄰近的桌子,坐著一對像是學生的情侶,趴在桌上睡著了。他們兩個人的頭,和桌上兩個草莓奶昔的杯子,整齊地並列,兩個人像是睡死了,口角流著口水,有如兩件前衛的藝術雕塑。

 

餐廳內播放著輕柔的爵士音樂,其他顧客也靜靜的享受著食物,喜歡這樣悠閑寫意的情調,時間彷彿在這刻凝著,讓自己的思緒向遠處放空。

 

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做著很多的抉擇,有的選對了,有更多的是選錯了。正確的結果可能是來自不正確的選擇,而正確的選擇也可能導致不正確的結果。為了避開這種不合理性,慢慢學會了不選擇,順其自然。日光之下無新事,發生了的事情已發生了,沒有發生的事情仍舊未發生。

 

拿起手上的書,原來是村上春樹寫的《搶劫麵包店》故事。翻開閱讀,竟親眼目睹了一宗劫案。

 

兩個年輕人,在某天極度飢餓之下,挺而走險,竟然帶著菜刀和西瓜刀,走到一間麵包店搶劫麵包。麵包店的老闆的反應很特別,他沒有反抗,但提出了一個很古怪的交換條件,就是要這兩個年輕劫匪,先坐下一邊吃著麵包,一邊聽完華格納的兩首古典樂曲,之後才讓他們拿著其他的麵包離開。

 

兩個劫匪答應了,但這個奇怪的請求,竟然成為了這兩個劫匪一生的魔咒。

 

多年後的一天,其中一位年輕劫匪,剛剛新婚後兩星期,某一天半夜醒來,兩夫妻覺得十分飢餓,妻子就走到廚房裡,嘗試搜尋有沒有吃剩的食物充饑。

 

飢餓的感覺,就像是在胸口深處,裂開了一個大洞。體內有種失落感,表面不存在,但又實際存在的感覺,和爬上高聳的尖塔塔頂,向下俯視,因為畏高而帶來的恐懼和麻痺的感覺,似乎有點和飢餓的感覺類似。這倒是一個新發現,原來飢餓和畏高症,竟然有共通之處。

 

就在胡思亂想的時候,突然想起曾經有過類似的饑餓感覺。那個時候就像現在一樣,我不禁衝口而出:「搶劫麵包店!」妻子立刻追問:「甚麼是搶劫麵包店?」我不能欺騙新婚的妻子,於是和盆托出,詳述當天搶劫麵包店的事情始末。

 

妻子聽畢,不知何故十分興奮,突然提議,要再來一次搶劫麵包店。妻子坐言起行,迅速拿出一支不知從那裏得來的霰彈槍,帶備兩個滑雪面罩,兩夫妻半夜駕著汽車,到了一間廿四小時營業的麥當努餐廳,搶劫漢堡包,威嚇服務員交出漢堡包,不要金錢,只搶走了三十個漢堡包和兩杯大汽水。.

 

讀村上春樹的作品,不要太認真。有人會從道德批判去看《搶劫麵包店》這故事,覺得主角不單犯罪,行為也極度無聊和反社會。有人說村上春樹利用心理和精神分析,是想講人的多重人格分裂,每一個人內心都有無盡的慾望,平日就努力壓抑,但一有機會,就做出種種可怕的犯罪行為,像無線劇集心戰,就描寫人類內心的心魔交戰。感性的讀者又會說,這是另一部的《海邊的卡夫卡》,描寫年青人內心的那種躁動和苦澀。

 

我就覺得甚麼也不是,強行替村上春樹的作品,加上任何的意義,是自討苦吃。村上春樹是隨意寫的,沒帶甚麼意義,只需用一個悠閑寫意的心情,就像今天半夜的我,偶然的拿起一本村上春樹的書,隨意地走進一間播放著爵士音樂的M記餐廳,在下雨天,悠閑地賞雨看書,運用無窮的想像,一切來得這樣自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