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義_的含意

2012/07/04 08:20:33 網誌分類: 有人問
04 Jul

有人問[義]的真正含義應該如何理解掌握? 義之造型:[羊][我]而成! 看字思義, 要將[犧牲小我來完成大我]的精神拿出來, 實作實行, 成為別人的代罪羔羊! 孟子曰:[義者, 宜也!] 合乎天理; 順乎人性, 不悖法理的, 便是孟子眼中的義. 所有又說:[雖千萬人, 吾往矣]之氣概! 只要是真理所在義之所在, 便一力承擔.

孟子所說之義, 等同關帝[義薄雲天]的義; 亦等同文丞相實踐[孟曰取義]的義; 跟現代人口中所說心中所想的義不同. 孟子, 關帝, 文丞相的義是救國救民, 不為一己之私, 不涉一絲之利! 現代人的義是唯利是圖; 匹夫意氣! 今古之不同, 在貪與不貪, 私與不私為準. 苟有利於民, 不辭赴湯蹈火的, 唯聖賢能夠做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