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10)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7/10 08:21:01 網誌分類: 教育
10 Jul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飛語流長

fēi yǔ liú cháng

飛短流長

fēi duǎn liú cháng

飛語解:沒有根據的說話。

飛短解:搬弄事非、散佈謠言。

飛、流解:散佈。

短、長解:比喻是非、善惡。

謂任意散佈、捏造謠言,中傷他人。

飛與蜚相通。所以

也可寫成「蜚短流長」

蜚粵音:非。

見於梁實秋《雅舍小品.造謠學校》:「長舌婦是很普遍的一個類型,專好談論人家的私事,嫉人有,笑人無,對於有名望有財富有幸福生活的人們,便格外的喜歡蜚短流長」。

成語的意思是:形容說長道短,閒言碎語,品頭論足,搬弄是非或散佈謠言,惡意中傷他人。

 

見於《聊齋志異.封三娘》:

「造言生事者,飛短流長,所不堪受」。

見於《後漢書.五行志四》:「中常侍張逵、蘧政與大將軍梁商爭權,梁商作飛語,欲陷之」。

xuān rán dà bō

軒然大波

軒解:高大寬敞。

軒粵音:牽。

軒然解:湧起滔天的波濤。

 

見於唐代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軒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

清代厲鴞《諸公詩來》:「軒然大波逼簷際,諦視始覺居巖扉」。

意思是:高高湧起的巨大波濤或比喻像滔天巨浪的糾紛或風波正在翻起。

 

見於鄒韜奮《經歷》:「這個決定居然引起了一個軒然大波」。

 

 

táng láng dǎng chē

螳螂擋車

táng bì dāng chē

螳臂當車

見於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見於《韓詩外傳》:「齊莊公出獵:有螳螂舉足將搏其輪,問其御曰:此何蟲也?御曰:此螳螂也。其為蟲,知進而不知退,不量力而輕就敵」。

意思是:螳螂舉起前腿,想擋住車子前進。

後以「螳螂擋車」或「螳臂當車」比喻不自量力,必招失敗。

 

見於《孽海花》:「他既要來螳臂當車,我何妨去全獅搏兔,給他一個下馬威」。

見於李一《荊宜施鶴光復記》:

「武漢義師之崛起也,以一隅而待北方數省之兵,蓋有螳螂擋車之勢,危莫甚焉」。

 

chē shuǐ mǎ lóng

車水馬龍

 

 

 

 

 

見於南唐李煜《望江南》詞:「還是舊時遊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

見於《金瓶梅》:「花紅柳綠,車水馬龍,說不盡燈市繁華」。

形容車輛往來有如流水,馬兒相連宛似游龍。

現代用「車水馬龍」比喻熱鬧非凡的繁華景象。

見於《二十年目睹的怪現狀》:「花天酒地,鬧過不休,車水馬龍,日無暇晷」。

māo kū lǎo shǔ

貓哭老鼠

jiǎ rén jiǎ

假仁假義

 

 

見於《說唐前傳》:「唐家是沒良心的,太平時不用我們,如今又不知哪裏殺來,又同牛鼻道人在此,貓兒哭老鼠,假慈悲想來騙我們前去與他爭天下奪地方」。

貓兒吃老鼠,是鼠的死對頭,貓兒竟然為老鼠而哭。

現代用「貓哭老鼠」比喻假慈悲。

蔡東藩《後漢演義》:「操問宮何往?宮毅然曰:出去就死,尚有何言?操不禁起座,流涕相送,貓哭老鼠假慈悲」。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