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芒果黃皮唔熟唔食

2007/06/29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9 Jun
同事有親友在上水古洞村屋種了果樹,最近送我兩個又大又重的未熟芒果。芒果放了一個星期,本來的葉綠色仍然很綠,而且堅硬如昔,不能入口。不過,我猜它們時日無多了,因為摘了下來的芒果,若等太久仍未成熟,它的椗位很容易率先變黑,然後迅速壞到入心。

  香味獨特 甘味嗆喉

   這經驗是買芳香無比的印度芒得來的,印度芒果不常有,所以每有來貨我必大手掃入,為了保證一星期內天天都吃到成熟度恰到好處的芒果,於是半熟與全熟的都挑一些,但吃到第三四天,總會發現那些仍帶綠的芒果,接近椗位處已浮起黑點,立即吃它,香甜度卻不夠,瞌埋眼忍心的等多兩天,切開來卻壞了大半,只好趁沒有人看見,刮出未受影響的僅餘部份吞落肚。

   那兩個生芒果有得睇無得吃,尚幸還有一大紮黃皮。黃皮果肉甚少,幾粒果核佔了一半內涵,吮出果肉之後輕咬果皮,才得到吃黃皮的最高享受,因為黃皮果皮中有一股極之獨特的香氣,而且回甘時勁度也很強,若果沒有這種有時甚至會嗆喉的甘味,我懷疑它會不會受人青睞!

  放不到兩天變「縐皮」

   雖然我不是「黃皮樹了哥」,但絕不會傻到挑戰「唔熟唔食」的定律,須知未熟的黃皮芒果,酸到令人流淚,咪搞我!可是眼前這紮黃皮,熟的只有十粒八粒,名副其實的「到喉唔到肺」,幸好早前在陳意齋買了幾包甘草黃皮,吃完新鮮黃皮,口腔內還留有獨特的餘韻,便接上甘草黃皮,求個滿足。甘草味本來也非同小可,加上黃皮的果皮,兩種勁度十足的味道衝撞在一起,相當刺激,我直覺認為吃得多會上癮。

   原以為放在辦公室一兩天,其餘的黃皮都會成熟,豈料黃皮不堪廿四小時冷氣的折磨,不到兩天已變成「縐皮怪」,難看之極,唯有丟之可也!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