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工作滿意度?它受什麼因素影響?

2007/06/29 08:23:55 網誌分類: 職場
29 Jun

作者:Anniewh

工作滿意度指的是「個人對他所從事的工作的一般態度。(c)就是說:一個人能對自己的工作保持積極態度,則說明這人工作滿意度水平高;反過來:一個人對自己的工作持消極態度的話,說明這個人的工作滿意度低。

 

根據教科書所說,工作滿意度通常會受到下面五個最重要因素的影響:一﹑心理挑戰性的工作;二﹑公平的報酬;三﹑支持性的工作環境;四﹑融洽的同事關係;五﹑不要忘記人格與工作的匹配。(同上)

 

簡單的解釋是:

一﹑不少員工喜歡挑戰性的工作,因為既可充分發揮本身所具備的技術及能力,又有機會接觸到有一定自由度且不同種類的工作。

二﹑有的人並非只為錢而工作。員工期望分配制度和晉升政策均能明確以及公正,同時有自主選擇權等。

三﹑員工對工作環境希望舒適﹑安全,設備較現代化。

四﹑大多數的員工除了有工資﹑有所成就外,還能滿足其社交需求。

五﹑霍藍德認為將給個體帶來更多滿意度的是「員工的人格與職業的高度匹配。(同上)

 

總之,工作滿意度之所以能呈現出高低之差別正是由於上述與工作有關係的五個方面的因素所決定的。

 

 

參考書目:

 

a.《怎樣識別人才常清華 常鴻范編著,1999.6 中國城市出版社

 

b.個性優化與人才發展賀淑曼 李焰馮培 等編著,2001.10 世界圖書出版公司

 

c.組織行為學第七版 [美]斯蒂芬P•羅賓斯 著 1998.6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d.現代管理心理學周中之 主編汪曉魯副主編,1998.6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e.組織行為學》[美]黑爾里格爾 斯洛克姆 伍德曼 著,2001.1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