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山莫欺水

2012/07/11 01:00:09 網誌分類: 運動
11 Jul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喜歡到泳灘進行不同的水上活動,但每年因意外而死於潛水、遇溺的人數,比攀山失足墮崖的多,故此弄潮兒要格外留神,注意水上活動的安全。

 

看看遇溺的案例,有點奇怪,發生嚴重意外,甚至因此死亡的,全部都是泳術精湛的老手,反而不是那些略曉游泳的初哥。

 

原因很簡單,一個不懂游泳,或剛學懂游泳的人,他的危機意識最高,沒有教練在旁,身穿救生衣,帶備浮板和救生圈,這些新手,不敢貿然游到深水區。

 

反而那些有經驗的老手,因為對自己信心過大,有時會高估了自己的實力,容易發生意外。常見問題是熱身不足、下水前過飢過飽、在沒有救生員當值的泳灘游水、身體過勞時仍勉強游出浮台等,一次意外,足以致命。

 

除了游水遇溺,昨天在西貢糧船灣,發生了一宗致命的意外,一名男子在進行浮潛時,遭疾駛而過的一艘快艇撞傷頭部,昏迷送院,其後證實不治。

 

香港地少人多,估不到在海上進行水上活動時,也遇上了人船爭路的場面。在外國進行海上浮潛活動時,教練船隻會舉起警告旗幟,提醒其他船隻不可靠近,而安全距離有200,確保人身安全。

 

香港明顯在這方面的安全意識不高,也少見有政府人員監察和執法,只見在深水的地方,當有人進行浮潛和游泳時,旁邊近處,竟見有其他人在玩滑浪風帆,快艇則高速穿插,情況非常驚險。

 

古人說:「欺山莫欺水」,以水為生的船家有另一說法:「山上之水更難欺」。

 

山中的石澗瀑布,聚水成潭,但水深難測,且危機四伏。行山人士,每每看見山澗泉水,清澈潔淨,多取來消暑飲用,甚至在潭水中暢泳,誰知樂極生悲,偶一不慎,就會發生意外。

 

大埔的新娘潭,就有行山人士在「龍珠瀑」攀石拍照期間,因苔滑石鬆,不慎失足滑倒,直墜二十米深的水潭,頭部撞向大石,因而喪命。

 

前天香港忽然突如其來的一場狂風驟雨,引發山洪暴發,將在鹿頸屏南石澗行山的兩名青年,冲落逾10下的水潭,結果兩人沉屍鹿頸水潭,其中一人後腦有明顯傷痕,估計是跌落山澗時,撞傷頭部所致。

 

屏南石澗是香港九大石澗之一,擁有奇崖異壁,美潭飛瀑,在夏日季節,吸引了不少遊人前往溯澗尋幽,但水潭潛在的危險非常大,嶙峋怪石濕滑,容易跣腳;遊人很難從表面看出潭水深淺,更不知潭內有否急流,稍一不慎墮下潭中,隨時會遇溺。

 

行石澗有一定的危險,因石澗沒有路徑,行山人士需要撥開草叢尋路,攀爬崎嶇不平及滿布青苔的岩石,稍一不慎,就很容易滑倒,跌入水潭中。

 

行石澗與行山不同,需要體能和精神狀態良好,初哥需有經驗人士陪同,互相照應,不可單獨行石澗,最好有四人,方保安全,因為如果有一人意外受傷,可以留下一人照顧,其餘兩人可以前往尋找援手,也可結伴同行,確保安全。

 

遇上暴雨,石澗隨時會山洪暴發,變得危機四伏,溯澗活動就要取消,不要逞強,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

 

下雨天橫過山澗時,若聽到不尋常的聲響,或流水呈現泥黃暗濁,夾雜垃圾和樹葉沖來,是山洪暴發的訊號,也要迅速遠離,不可輕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