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怎樣能吹冷氣不傷身/神奇養生:安五髒 養五神 百病不生/吃平常飯菜,知人情冷暖

2012/07/12 10:36:54 網誌分類: 健康
12 Jul

 

 

 

         夏季怎樣能吹冷氣不傷身

 

夏季天氣濕熱難耐,很多人都願意躲進冷氣房去享受空調的滋潤。但是長期呆在冷氣房會減弱人體的免疫力,和中醫順時養生的理念也有偏差,更不利於夏季健康,那麼我們要怎樣改善,才能做到吹冷氣也不傷身呢。

冷氣開太強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會使體溫中樞調節失常,常見易造成身體不容易排汗,尤其從外面高溫的環境當中進入冷氣的環境,受到風寒之邪的侵襲,會使體溫中樞調節失常,容易有“暑陰”的現象。也會使身體的血液循環不好,造成關節酸痛等症狀。

由於冷氣中水份的流失,因此咽喉、鼻腔比較容易干燥,而造成上呼吸道的抵抗力降低,導致支氣管發炎、感冒等症狀,有相關病症問題者,更應特別注意防范。在冷氣房中,建議要適度的保暖,避免身體受冷氣直接的吹,導致受涼。此外,要多喝開水,補充維生素。

中醫辨證調理部分,針對“暑陰”問題會形成所謂氣陰兩虛的體質,容易口干、舌燥、頭痛、疲倦、頭暈等症狀。這是由於氣血虛弱、體溫調節中樞不好、頭部吸氧量不足所造成;要用補氣、養陰的藥,如生脈飲,可搭配按摩風池、肩井、百會等穴位。

氣血循環不好,造成氣滯血瘀,夾雜濕氣的情形,可用活血、理氣、化濕的藥方,可用黃耆建中湯,穴位按摩可取合谷、三陰交、曲池、陰陵泉、足三裡穴。

此外,若造成呼吸道方面的干燥,是由於風邪夾雜著燥邪,可用驅風、潤肺的藥方,增強上呼吸道的抵抗力,如麥門冬湯,以及穴位按摩可取合谷、迎香、足三裡、曲池等穴位,增強呼吸道的抵抗能力。

少林禅醫提醒,若有骨節酸痛的人,盡量不要讓冷氣出風口對著身體、頭以及關節處吹。茶飲方保健部分,建議可選用防風2錢、桂枝2錢、羌活2錢。用6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適合長期待在冷氣房中的人用以驅散風邪、寒邪與濕邪,預防導致不適症狀。


      神奇養生:安五髒 養五神 百病不生

 

 

  記得有一次,一位老人在女兒的陪同下來找我看病。老人一進門就說:“我有高血壓!”他女兒補充說:“我爸爸不僅有高血壓,還頭痛、頭暈、胸悶。他脾氣特不好,經常動不動就發怒,拍桌子瞪眼睛的,煩得不得了。”

  我於是教給他們一個方法,每天早晚和發脾氣的時候用大拇指點按太沖穴,時間不用太長,3分鐘左右即可。

  後來,老人和他女兒又來找我。我問效果怎麼樣,他女兒說:“效果太好了,我爸爸的血壓控制住了,而且,他的脾氣也好多了,現在很少發怒。”

  我告訴她:“像高血壓這樣的病,不能只關注血壓有多高,還得留意老人的情緒。別動不動就發怒,引氣血上揚,這只會使血壓再度升高。我在給你父親治療的同時,還注意調節他的這種壞情緒,即所謂‘身神同補’。你經常給他按揉太沖穴,既降低了血壓,又避免了發怒。這樣,病情穩定了,發病的原因也消除了,降壓效果當然會好。”

  “身神同補”是補什麼?簡言之,補身是指祛除身體上的毛病;補神則是改變因病而生的種種不良情緒。說到這裡,很多人會問:“五髒和我們的情緒到底有什麼關系呢?”

  心主喜、恨——性情急躁的人最容易得心髒病,傷“心神”

  心屬火。所以,火性人容易急躁,喜歡爭論。另外,心還主喜、恨。當一個人心情愉悅的時候,他的氣血流暢,肌肉放松,身體上的疲憊也能很快減輕。

  另外,人在怨恨別人的時候,就會產生心跳加速、失眠、癫狂、聲音暗啞、生疔瘡等症狀。

  過喜的時候,就會心氣渙散,神不守捨,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精神無法集中、心神恍惚、嘻笑癫狂。有時候,很多人感覺自己心跳得很快,心口不舒服,睡不著覺,容易忘事兒等,這就是過喜傷心的緣故。

  如果內心急躁,面色黑紅發暗,這就意味著心神受到傷害了。這時,心神不穩的人最容易患上心髒病。

  肝主怒——常生氣的人最容易得肝病,傷“肝神”

  肝屬木。屬木的人具有寧折不曲、不輕易服人的性格。這種人做起事來一般容不得別人辯駁,別人一反擊,他就心中不服氣。這樣一來,他的內心就在不斷地來回“拉鋸”,結果便是把怒氣給引上來了。

  怒傷肝,愛生氣的人一般肝都不是很好。人在發怒時,會感覺胸膛發悶,像有什麼東西堵住了一樣。有的人還會出現臉色發紅、頭昏眼花、兩臂麻木、胸膈那一塊感覺不舒服等情況,這都是暴怒傷了“肝神”的結果。

  如果一個人平時臉色青裡帶白,說明他的肝經已經受到損傷了,很有可能患有肝病。

  脾主思——愛操心的人最容易食欲不好、消化不良、肚子脹滿,傷“脾神”

  平時想得多的人,即使到了飯桌邊上,也只是扒幾口飯意思一下。其實,這是怨氣傷脾所致。將怨氣悶在肚子裡不發洩出來,脾經最容易受到傷害,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肚子脹滿等現象。這就是“脾神”受傷所帶來的身體和精神上的雙重傷害。

  肺主悲——愛計較的人最容易感冒、咳嗽,傷“肺神”

  一說到“肺主悲”,很多人就會自然而然地想到林妹妹。她就是因“肺神”受到傷害而紅顏薄命的典型例子。

  如果一個人什麼事都愛計較,笑在臉上,惱在心裡,或者整天陰著一張臉,悲悲切切的,那就很容易傷肺,出現精神不振、面黃身瘦、頭發枯黃等現象。愛計較的人經常感冒、咳嗽,就是因為他的“肺神”受到了傷害。

  腎主恐——膽小怕事的人最容易得腎病

  有的人一旦要上大場面、見大人物,就會急著往廁所跑,這是心裡緊張導致“腎氣失固,氣洩於下”的緣故。

  腎髒屬水,水形人遇事容易退縮,而且還多憂多慮。俗話說,“煩人傷腎”,憂慮、易心煩的人,最容易產生腰腿酸痛、遺精淋證、虛痿腎虧、疝氣郁結等症狀。

  所以,在治療大小便失禁、遺精、陽痿、早洩等毛病時,還要先想辦法把受傷的“腎神”治好,這才是根本。

  通常情況下,人們只關注身體上產生的實質性病痛,卻忽視了我們五髒六腑裡面的那些“神”也會受到傷害。所以,在治病養生的時候,不僅要治療身體上的病,還要根據我上面講的五髒和“五神”的關系來平息不良情緒,讓身和神都健康。

  怒、恨、怨、惱、煩、悲等不良情緒都是導致我們疾病叢生的“毒藥”,如果這些害人的“毒藥”沒了,我們自然能夠疾病痊愈,百災全消。


 

         吃平常飯菜,知人情冷暖

中醫真是非常神奇的一種學說,心肝脾肺腎五個生理上的髒腑,卻和我們平時吃的五味,酸甜苦鹹辣有著密切的聯系.酸入肝,辣入肺,甜入脾,鹹入腎.同時,五色也入五髒,紅色入心,黃色入脾,白色入肺,綠色入肝,黑色入腎.

比如這個苦瓜,味苦吃入身體後就入心.夏天吃吃苦瓜,可以清清心火哦.

想想,苦為什麼要入心呢?上來了心火為何會要用苦來治療呢?甜不更好嗎?

我們在人世間煎熬得難受,為情也好,為愛為罷,為錢為權也成,當受了傷以後,首先覺得是心痛,而這一味苦藥卻能讓我們忘憂.真是奇妙啊.

正如多年前周華健的那首《忘憂草》裡唱的:讓軟弱的我們懂得殘忍,狠狠面對人生每次寒冷.依依不捨的愛過的人.往往有緣沒有份.

忘憂草,忘了就好,不入心就好,就無所謂的苦了.人生有時候相識真的不如相望淡淡一笑更好.

清王孟英《隨息居飲食譜》: ”苦瓜清則苦寒;滌熱,明目,清心。可醬可腌。┅┅中寒者(寒底)勿食。熟則色赤,味甘性平,養血滋肝,潤脾補腎。”

苦瓜含奎寧,會刺激子宮收縮,引起流產,孕婦慎食!

做法:怕苦的師兄,苦瓜先操一下水,不要太長時候,不然瓜的綠色就變成黃色也軟了.倒入油,放點香菇,先炒兩下木耳,再下苦瓜.炒五六下就OK,加點鹽.

 

冰箱裡發現一包不知何年何月剩下的干辣椒子,不要浪費了,用豆槳機打碎了,裡面加上芝麻,加上陳皮(剪碎),加上孜然粉,加上花椒粉,加上香菇碎末,拌均了.鍋裡的油燒老了,倒入碗裡.就聽見一陣油炸的聲音,一陣輕煙起來,擾一下,放涼就好了.有股桔皮(陳皮)的香味在屋子裡飄散開來.....

記得小時候冬天外面下雪,打霜天的清晨,奶奶就會在老屋裡升起一個火盆來取暖,我圍著火盆燒地瓜吃,奶奶把吃完的新鮮的桔子皮埋在火盆裡,一會,滿屋子都有了桔子那暖暖的清香.吃完燒地瓜的我,一抬頭,變成了一只花貓,一把像貓胡子一樣的黑東西長在了我的臉上,以嘴為中心.一開口,連聲音也差點成了..喵~~~~~

炒紅薯葉

 

 

提到奶奶,我那過世二十年的奶奶.你還好嗎?在我那多災多難的童年歲月裡,您是我唯一的可以避風的港灣。

炒紅薯葉子,第一次吃是您做給我吃的,邊吃您還邊給我講舊社會的事,那時窮人沒得吃,就只有吃它了,沒有紅薯葉的季節裡,就到田野裡去采一把不知明的野菜回來煮.新社會條件好了紅薯葉是用來給豬吃的.

說實在的,小時候奶奶做的紅薯葉的味道真是不好吃,有點澀澀的.我皺著眉頭,看我不愛吃,奶奶歎了口氣,再也沒給我做過.

想著奶奶間,葉子已洗淨了,切上兩片姜絲,因為素食者尤其女性體寒,做時放點姜絲祛寒.倒入油,放下幾粒花椒,花椒有祛濕的做用.翻炒幾下不要放鹽,因為素菜多數是鹼性,放了鹽就會有澀的味,起鍋時點下幾滴生抽,就入味了.

桌前只有我,少了奶奶。

報著試試看的心情,吃了一口,入口怎麼會有絲絲的清甜呢?小時的澀澀的苦味為何沒有了呢?

一掃而光後我終於明白了,中峰禅師說:“心心即佛。醍醐酥酪。鹹自乳生。佛佛惟心。”小時因為有您的慈愛,我在愛以外嘗到的是相對於甜的苦澀;長大後,漂泊異鄉嘗盡人間艱辛,再來品嘗記憶中唯一的慈愛,反而是暖暖回甘的清甜啊!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