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大無細,無先無後,無分無寸,無商無量,想點就點,五行欠準!

2012/07/14 11:51:27 網誌分類: 政治
14 Jul

 

    過去數周,香港政治可以上述廿四字概括,令人新聞睇到眼冤,所有在名為新聞的公共空間上登場的人,所謂政客,又或政棍,大多大聲夾無準,很多時只看得見利己之功利目的,或者只有盲目洩憤之衝動,以及成功踩低人之歡愉,置程序和秩序不顧,議題很多,但沒一個有關香港的未來。能搶鏡就是好,懶理原因為何。來屆選舉票多就好,懶理自己的發言是否對香港有益。

    無大無細,不是指學民思潮,是指傳媒超越忠實報導的界線,連同一堆議員針對性地公審梁振英,把道德要求無限上綱,自己扮演審判官的角色,視香港法治如無物。報導真相是可以,選擇性針對報導,已有偏頗,但還可以,但在標題及報導內容上暗含道德判斷就已變成含有政治取向的宣傳,即Propaganda。

    梁僭建一事,如真有問題,上書法院起訴他就可以了。事實上僭建在香港只屬違規,既非刑事,也非民事罪行,近期香港已成國際笑話,因為僭建竟可拖垮一個政府,國際上聞所未聞。梁自己也很儍,自己唔提唔驚,專心做正經事就可以了,用不著用僭建指責唐唐,也用不著打電話給明報老總。

    無先無後,不是指泛民議員,倒是梁自己和羅范,一句急市民所急,就把五司十四局方案推出硬闖,結果幾乎毀曾鈺成清譽。幸好建制派李國寶六人缺席加葉劉棄權,27票對25票打尖失敗,如果成功,輿論又要針對五司十四局大鬧一輪。雖然我基本立場是撐梁,但好抱歉,五司十四局的作用,我真係唔知,唔知不等於它不好,而表示這方案向市民宣傳和諮詢嚴重不足,大家看得見的,只是這方案一定增加政府開支,增加肥缺而已,這方案能給公眾討論的材料,都不利於梁班子。

    而且,政府要立會打尖,真是史無前例,雖然我愈來愈怕黃毓民,但他是對的,政府霸道的行政主導思想要制衡,否則先例一開,就算政府是聖賢,也禁不住強行闖關的快感誘惑,以後霸道的議案必一個接一個出爐,繼續無先無後。

    看來,黃毓民仍然未Out!

    平心而論,梁振英無人才可用,所以想增加助手,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不代表五司十四局案,可以唔駛諮詢。葉劉棄權,也許因為這是她八年前的陰影,八年前,她是硬推廿三條的始作俑者,結果一敗塗地,還自取其辱,今次五司十四局的推法,完全是當年廿三條之翻版,一定勾起不少她的回憶。

    無分無寸,不是指梁班子。倒是泛民的年青生力軍,包括那些以身體衝擊警員防線的壯士,以及自稱學民思潮的小朋友。他們成為反對力量,必有前因後果,據知,這班小朋友主要反對洗腦式國民教育。我讀到一篇報導,指學民思潮一名成員,曾就讀左校,因邀同學參加六四晚會,被校長訓話,他稱這是洗腦教育。所以,小朋友激得有道理。我也不會希望因為與友相約出席六四而被校長訓話。

    不過,新聞中這班小朋友行為好有趣,仿佛在以圍困梁振英和官員為樂,衝到官員前,目的只為攝影機拍到官員和警察在執勤時打中自己,然後自己扮跌低,演技仿如朗拿度,要我們公眾做球證。大佬,你唔衝咁前咪無事囉,擺明係攞彩!

    小朋友覺得傳媒鏡頭站在自己一方,於是學民思潮會見吳克儉,又要求有記者進場,公開會議過程。這不是當年李鵬會見吳爾開希的戲碼嗎?當年吳爾開希穿睡衣開會,李鵬客客氣氣,吳趾高氣揚,接下來就是大家都不想發生的事。

    到底,小朋友要求的是甚麼結果?也許在鏡頭前,他們已把自己的真正目的忘得一乾二淨了,總之公眾認為官員不對,就是自己的勝利。那麼,結果小朋友能爭取到甚麼呢?除了一個彩之外,應該是甚麼都沒有了。

    學民思潮不是要政府取消洗腦式國民教育嗎?那即要還要討論如果不要洗腦式,要自由式還是要蝶式,學校自己辦國民教育又可不可以,一大堆議題要傾。別為了攞一個彩,失盡分寸,到頭來甚麼也談不攏就好。如果談判失敗,責任不單在官員一邊,小子們也有責任,因為小朋友只喜歡在鏡頭前擺彩,不知鏡頭可令他們樂不思蜀,甚麼大義都拋到九宵雲外。膽敢自稱是一個「思潮」,就要真真正正拿一點思想出來見人,不然只會失禮自己,遭人暗裡取笑沒有思想,只能充當反對派政客的棋子,是另一方的洗腦的犧牲品。

    香港警方其實質素不低,大家只要回想前年菲律賓人質事件,就會明白。記得有一次,一名警員因示威者墮下天橋喪命,照理警察們作為人,可以大條道理為同袍之死聲討示威者,但他們沒有這樣做,近期應付示威執勤亦相當剋制,沒有感情用事。

    不要沒頭沒腦地把警察當成敵人,這樣做很儍,你走到街上,可以安全回家,全因有警察巡邏,否則你可能早就成為某碎屍案中的主角了。一個城市治安好,不是理所當然,香港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總括以上討論,香港政治特點就是無商無量,大家想點就點,其實唔知為乜,萬事欠一個準字!

    華叔在生前,在磋商中對曾蔭權的政改方案作出了一個妥協,這方案不是雙普選,但華叔看得見當中民主選舉元素有進展,就甘冒被盟友指罵背叛之險,作出妥協,這就是準!

    他不輕視對手,知道角力的存在,與對手有商有量。

    今日梁班子肯落區,你理得佢係咪做Show,關心香港的就該去參加討論,這種討論以前是少有的。見到梁,小朋友不要單聲道叫喊幾個口號,咁樣好膚淺,而是跟官員討論政策上的每個細節。你指責政府方案諮詢不足,你的口號呢?你的思維,有沒有拿出來給人諮詢和討論過?政府的政策就算很荒謬,起碼都具細無遺地寫出了執行方式,可以討論,你的口號,有沒有能給人討論的細節?

    小朋友想搞政治,應該努力讀書,不是唸國民教育,而是華叔遺作《大江東去》級數的作品,讀得懂外語的政治歷史、理論和世界政客傳記更佳。別抱怨無書可讀,公共圖書館和網路資源都對你免費開放。不要讓五十年後的自己,鄙視自己今日的幼稚。

    過去數周,我曾兩次去信候任特首辦,談及在教育上,政府宜注意學生、家長和教師對政策之承受能力,亦指出吳克儉初上任第一次發言提及的優化政策目標,有可能不符梁振英之休養生息論,結果近日吳克儉改提微調及檢討教師工作時數。個人相信梁班子都是有誠意與市民認真討論之人,為過往政府少有。

    誠信與誠意,我寧取後者。

    以上評論無提泛民李卓人等人,不是沒意見,而是已經講過很多,重複太多自己也覺厭倦,所以慳返啖氣而已。

 

回應 (9)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2/07/17 12:53:59 回覆

更正:警員墮橋事非因長毛,而是因為另一示威者,已修改,如有引起任何誤解,敬請原諒。

彭彭
彭彭 2012/07/15 23:02:33 回覆

冬姐:

希望小朋友學到野有進步。

唔試無得錯,唔錯無進步咩。

indy

彭彭
彭彭 2012/07/15 23:00:56 回覆

謝謝社交舞和凡人的留言^^

其實我文中都有少少火氣,難言祥和呢。

立 冬
立 冬 2012/07/15 13:26:33 回覆

青少年就是容易被愚弄和唆擺,也可能把示威看成是一種情緒發洩,根本沒有認真對待問題,更遑論要他們提供意見與官員互相討論?我想他們五十年後只會跟下一代炫耀自己曾經衝擊過甚麼甚麼地方,但為甚麼要衝擊呢?根本不在乎了。+4

凡人
凡人 2012/07/15 11:36:54 回覆

如果傳媒不是煽風點火,而是多些像你這樣發出理性的聲音,相信社會會祥和的多。

2012/07/14 19:47:30 回覆

fair comment,very good

彭彭
彭彭 2012/07/14 14:58:52 回覆

多謝扇子的星星^^

彭彭
彭彭 2012/07/14 12:40:58 回覆

香港唔灰,有言論自由嘛。

亂得三五七年,應該可以上軌道。

台灣初初搞民主,立會仲有議員打交添,依家咪幾好。

mattock
mattock 2012/07/14 12:05:33 回覆

{#T­»´ä5.gif}

Indy兄午安,謝謝您中肯的文章!

僭建事小,強硬想瞞天過海事大,以為這班人很奸,智彗應唔差,可惜奸唔等於有智彗。

香港沒運行!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