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真是禮儀之邦

2012/07/16 20:33:50 網誌分類: 文化
16 Jul

 

     在臺北的捷運,可以充分看到臺北人的禮貌。

     首先是服務員有耐性的講解,不論是老人家問捷運路綫的詳情,或者是類似我這類遊客問某某車票和某某車票的分別,又或者是哪個景點該在什麼捷運站下車等等。其次是在票務站等候買票或者是其他服務的乘客也很有禮貌,靜心等待,絕對沒有人埋怨,亦沒有人露出猙獰的樣子。

     在候車的月臺上,人人都排隊等候。當列車到站,他們一定讓車内的乘客先下車,他們才魚貫的登車。很少聽到有人說:請讓開,下車。因爲他們都很自律和有禮貌的給他人足夠的空間離開車廂。

     就算是車廂内,長者不會找不到位子的,因爲車廂内有雙連的博愛座。儘管車廂内比較擠擁,人們也任由博愛座空着,讓長者可以輕易找到座位。

     即使是繁忙時間,老人家在等候扶手電梯的時候,臺北人都很自覺地排隊,並且讓長者先行。他們的禮貌行爲,真的是給我十分佩服啊!臺灣真是禮儀之邦,我也要好好向他們學習呢!

     起碼回到香港之後,我真的學到慢慢來的藝術。走路也開始慢了!

回應 (4)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2/07/22 22:56:17 回覆

 

soho,值得送上掌聲呢!能夠為他人着想,已經值得一讚!還有為香港以好客之道作爲招徠的口號,付諸行動支持,更加值得一讚!讓訪港旅客留下沒有的回憶,非要多讚一讚不可呢!

soho*
soho* 2012/07/19 23:06:11 回覆

今晚在一間日式料理吃晚飯, 鄰桌有一對年約60的日藉男女, 兩人前面都有一空酒杯, 當侍應生放下兩瓶細生啤, 他們同時拿起啤酒樽, 為對方湛酒, 動作一致.優雅自然, 日本人是真正的禮儀之邦, 反觀中國人的禮貌就愈來愈......唉!

晚飯後乘搭向羅湖方向的火車, 在旺角站見兩位年約40, 操普通話的內地遊客進入車廂, 手上拿著行李和大包小包的手信, 我連忙讓座給他們, 他倆有點愕然, 我說我快要下車了, 他們才欣然接受並連聲道謝, 希望我做這麼一點點會令他們對香港留下好印像

有一次乘搭以沙田為終點站的火車, 和兩位內地少女並排而坐, 見她倆拿著港鐵路線圖, 當時我心想她們可能搭錯車, 正想問她們要不要幫忙, 她們已主動問我這火車是否不去羅湖, 經我解釋之後她們才明白過來, 幸好她們在沙田站月台多等 3分鐘就有羅湖列車

記得我去歐美旅遊時, 當地人友善的笑容以及善意的幫忙也會令我樂上一整天, 為我的旅程添上色彩, 所以我搭火車時, 只要見到拿著行李的遊客我都會讓座, 有時還會跟他們交談

wongi
wongi 2012/07/18 06:36:45 回覆

 

謝謝soho,配上這樣切合題目的卡通呢!

對啊!老人家和孕婦,我第一時間會讓座,別的情況則因時制宜呢!

soho*
soho* 2012/07/16 21:54:10 回覆

{#201203021256048338_600w.gif}  慚愧! 慚愧! 我時常讓座給有需要人士, 但就從來不會刻意將座位空置預留給他們, 我真的要向台灣人學習, 不過我估他們從小就學這規矩, 香港的小學常識課程也應加入這一項, 我覺得香港人愈來愈沒有禮貌, 尤其是80後.90後

長者.父母手抱嬰兒我就一定會讓座, 但我從不讓座給小朋友, 哈)))

user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4/04/23

很好的活動.

用一小時閱讀.好快就一個小時.非常有益

wongi
wongi 2024/04/23

齊齊參與,獲益良多。

wongi
wongi 2024/04/23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wongi
wongi 2024/04/23

好朋友說,她也要參加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