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聲稱 消委踢爆3大誤導

2012/07/24 13:44:49 網誌分類: 健康
24 Jul
奶粉聲稱 消委踢爆3大誤導

2012-7-24 13:28 |系統分類:臨床心得|關鍵詞:奶粉 朋友

奶粉聲稱 消委踢爆3大誤導
經濟日報 – 2011年11月16日
 
【經濟日報專訊】「偏食無煩惱」、「便便好D,暢通D」……奶粉廣告充斥成分能有效改善嬰兒智力與健康的聲稱,但消委會踢爆奶粉聲稱3大誤導,包括營養效用誇大、可助便便暢通,及特別配方奶粉可改善偏食。
 
食物安全中心正調查,奶粉的聲稱是否涉及違法。
 
消委會建議家長,選購奶粉時勿受宣傳影響,6個月以上的嬰兒已可轉食流質及固體食物,毋須轉食「大仔奶粉」。
 
想模仿母乳 添加營養非必要
 
奶粉商近年愛以排山倒海的廣告吸引家長目光,消委會研究本港市面18隻大仔奶粉,即6個月以上嬰幼兒斷奶期膳食液態食品,調查其宣傳的聲稱及成分的真確性,並蒐集專家意見,結果發現聲稱最少有3項誇大或誤導。
 
消委會指出,奶粉商聲稱含有的益生菌、益菌素、DHA、AA、PhD等的營養成分,都不是食物法典委員會要求的「必需成分」,奶粉商只是想模仿母乳,而至今未有足夠臨床對照研究能證實這些成分,對足月及健康嬰兒的發展有長遠好處,即這些成分屬可有可無。
 
料無助通便 偏食乃成長階段
 
奶粉廣告常出現的「便便好D,暢通D」、「偏食無煩惱」、「營養全包圍」等字句,消委會亦逐一拆解真相。消委會指有關益菌素或可溶性膳食纖維,聲稱可改善嬰兒便秘問題,可能有誤導成分,亦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對嬰兒消化、吸收及抵抗力有特別幫助。
 
消委會引述香港醫學會意見指,便秘問題可能與奶粉的蛋白質成分有關,且奶粉一般都添加了鈣及鐵,會令大便較硬身;事實上,6個月大的嬰兒只需食生果蓉、蔬菜蓉已有助改善便秘,消委會提醒家長,毋須因此為孩子轉奶粉。
 
香港營養師學會亦拆解嬰兒偏食問題,解釋偏食是嬰幼兒其中一個成長階段,大部分1至3歲時都會嘗試在各方面獨立,包括食物,且正在學行的小孩對進食興趣會減少,對新食物猜疑。
 
惠氏:遵指引 雀巢:有實證
 
消委會表示,家長應正視問題,太依賴「營養全包圍」奶粉,只會令偏食問題惡化。
 
食物安全中心正跟進消委會點出的問題聲稱,調查奶粉廣告是否有違法。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任何人作出虛假說明,或誤導他人,即屬違法。
 
由奶粉商組成的香港嬰幼兒營養聯會表示,奶粉廣告受《電視通用業務守則:廣告標準》及《電台業務守則:廣告標準》規管,不得作出與事實不符的描述、聲稱及說明,需提供科學報告支持,會員的廣告均受規範及審批才可播放。
 
惠氏及美素佳兒均表示,有參考及遵循「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雀巢指,聲稱及廣告資訊均得到科學或臨床研究證實。雪印表示,沒有誇大成分效用,故不會收起相關廣告。
 
不過,消委會指,雖然奶粉商提供的多項研究報告,但不屬於大型臨床對照研究。

消委會指奶粉商聲稱含有的營養素,均非食物法典委員會要求的「必需成分」,即成分屬可有可無。(張永康攝)

專家踢爆奶粉聲稱營養謬誤

餵哺母乳好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