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借書的舊作與分享

2007/07/01 19:44:23 網誌分類: 閱讀
01 Jul

網友君月畫了一幅有關她借書卻沒時間看,結果續借了還是沒有時間看的漫畫。許多學子也嘗試過此等滋味,而唸書時的我也於一個創作平台寫過以下的文章《借來的》:

( http://www.hkedcity.net/student/eworks/view.phtml?file_id=62490有文章也有溫馨留言一大堆……)

~~~~~~~~~~~~~~~~~~~~~~~~~~~~~~~~~~~~~

喜歡借書。一年多前開始經常預約學科需要參考的書,然後付上每本二元五角的:二元五角就是兩星期的心頭好!有時還能與它相伴四星期、六星期……這次,第十二個星期也來了!

主角是《修辭概要》,張志公著。說是教科書又不太像,倒像作文指引!語言風格不平板,舉例精要、解釋詳盡,比很多說明文體的參考書出色得多。我卻覺得我欠它太多太久了……

話說我是在學期初借它回來的。那時候,滿心歡喜抱它回家,看了幾頁,又開始忙很多其他的事務。忙了,也就忘了它的存在。直至某天書堆又再塌下來,我才驚悉到期日子又過了!衝衝趕到圖書館,付了罰款,十分厚顏無耻地問:「可以續借嗎?」得手後又來個忙又來個忘。下一次續借,在網上辦妥了,再下一次亦然……翻也沒翻過似的,直到某份功課需要用上它。

「下星期要寫好了!但書……還有兩天要交。」

剛好病倒了,又混了一天。再過一天,拼命把資料鍵進電腦內,再抱著它上圖書館裏去。

「可以續借嗎?」

「讓我看看……是不行了。」

「啊?」

「妳已經借了五次。有人預約著呢!」

「哦。」

「可以明天才還。」

「明天!當然是明天才還啊!」

「明日」,有時不是「何其多」的。又鍵入了一大堆文字,但屏幕前的我心底還有點酸溜溜,因為把整本書的內容鍵入在這種短時間內是沒可能的。選材取捨,想起當年的會考課文《以畫為喻》來……

「畫!又很久沒繪過畫了。」

坐這山,望那山……在做功課的層面,我不許自己這樣做!因為真的會一事無成。於是又用上半天繼續瘋狂似的鍵入又一堆文字。以前當兼職打字員,大概是練出叫人驚訝的好身手了。

還書後心情愉快-沒拖沒欠!但在漫漫的人生路上,拖欠的情況無日無之……桌上還有三本書,它們在我身邊的日子又會給放進冷宮般苦悶嗎?幸好,期末才借回來的它們,還有六星期便會失卻利用價值、給我還掉。「唉呀,我怎能這樣去思想呢?原來自己覺得六星期很短……」

擁有的,不懂珍惜相對時光;不曾得到過的那些,卻在苦苦期求著。書,算是借得最安心的一種物品……情,卻不是能夠這樣冷待的啊!我卻覺得,不是所有事物也可以相對地比喻,只是借來的就得記住,總有一天要歸還!歸還之日,好好反思,自己有盡過一點點情份嗎?是否為時已晚呢……

「找天,好好買一堆書回家!」

這不是很好的想法啊!因為藏書太多仍會有種虧欠心理。不藏書,卻又覺自己缺了幾滴墨水……

因此這個世界有買與賣、有借與還。不然,你當去創造!於是永遠擁有自己的,而且全是自己的了。對自己,也絕無虧欠。只是對其他人的自己……

現階段還是先處理好借還的事宜吧!路正長、日夜也正長,而世界絕無純粹。

~~~~~~~~~~~~~~~~~~~~~~~~~~~~~~~~~~~~~

 

當時,我家附近那圖書館的人也認得我經常續借……有一次有位圖書館助理問:「不續借了?」我說「不續借了」,然後大家也笑了一笑……此後圖書館助理們也換了人,而且經常換似的,再沒有這種借書還書聊天的趣味。

回應 (7)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7/07/04 09:06:43 回覆

哦~學生嘛~~

閒時聊天還挺愉快

ivina
ivina 2007/07/02 08:03:44 回覆

小禾,妳很快又去唸書la,遲些又可以在大學圖書館借書。

意粉也比較喜歡大學圖書館,覺得到底書也像樣些……可是要借消閒的書當然還是到公共圖書館啊!否則會給人取笑呢。

ivina
ivina 2007/07/02 08:02:00 回覆
candy的經驗,意粉在瘋狂續借階段之前也是這樣啊  可是瘋狂續借還是會忘記,也會因為續借太多又不能再續……
ivina
ivina 2007/07/02 08:00:57 回覆

君月,

沒有啊,意粉竟然忘了有71煙花看……年紀日長,煙花於電視看多了,覺得有點兒不外如是,那管花色日多。

本來我想跟圖書館的助理們做朋友呢,不過不能了。

2007/07/02 00:16:55 回覆

alumni圖書証到期了!最後一天,我正是還了兩本續借了兩次但只是看了幾頁得書呢!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7/01 23:43:10 回覆
我卻常常望記還書呢! 很多時都要付罰款啊~
2007/07/01 20:34:27 回覆

嗯...
經常換工作人員又真的不好...

你現在有看煙花嗎?XD.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