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五生投身登記護士月薪港幣10,505至25,340元

2007/07/01 22:18:53 網誌分類: 職場
01 Jul
 

 

護士學位化已實行多年,但因為人手短缺,公私營醫療機構相繼重辦護士訓練課程,積極招攬登記護士學員,中五畢業生(高二畢業會考生)可循登記護士之路,晉身「白衣天使」行列。

醫院管理局自1999年起,停止開辦登記及註冊護士課程,推動護士資歷學位化,令新畢業護士人數大減,公私營醫療都面對人手短缺問題。

公私營醫療機構鬧護士荒

「始終流失人數遠較新入職的多。大學培訓的畢業生數目,也只可以僅僅蓋過自然流失,加上公營醫院經常有新服務出爐,私立醫院又不斷擴充,安老院對護士人手的需求也不斷提升,都需要大批護士新血加入,所以公私營醫療機構均大鬧護士荒。」

基於成本問題,安老院、診所及私立醫院都傾向于招聘登記護士,令原本數目已不多的登記護士更加「搶手」。

 


登記護士培訓課程反應踴躍

具經驗的登記護士,還可轉投保險業及制藥公司。「因為這些機構經常會跟醫療體系打交道,如果熟悉當中運作,無疑較有優勢。」

受制於入職人數銳減,公私營醫療機構由2002年起相繼重開護士訓練課程,實行自行培訓人手,當中仍以登記護士課程占多,無論是私立的養和醫院或聖德勒撒醫院,抑或委託醫管局辦課的社署,甚至計畫今年重開護士學校的浸信會醫院,均主力培訓登記護士。

要成為登記護士學員,基本入職條件為18歲或以上,中學會考5科及格即可。

以養和醫院為例,過去每年取錄60個學生,收到申請卻多達2000份,約33人競逐1學位。至於社會福利署的登記護士課程去年也吸引逾2000人報名,競逐110個培訓名額,反應踴躍。

文科生也可成為登記護士

雖然部分課程要求申請者修畢至少一科理科科目,但其實文科生也可以成為登記護士。

「兩年的登記護士培訓,強調實用,內容由基本護理技巧如量度血壓、探熱、插喉及清潔傷口的方法及技巧,病理的征狀,生理解剖理論,以至醫療前後的預備及跟進工作,均有涵蓋。培訓滿4個月就開始病房實習,將所學的應用出來。」

完成兩年培訓後,可在醫管局轄下醫院展開其登記護士的生涯,其後轉到一安老院任登記護士,除照顧院友的健康狀及起居飲食,也會負責部分行政及活動統籌工作。

拾級而上修讀學位課程

之後可攻讀公開大學的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以求取得普通科註冊護士的專業資格。因為登記護士所學的護理知識及所擔當的職責都比註冊護士少,晉升前景也都不如註冊護士。

 


在醫管局編制內,登記護士的頂薪點與註冊護士雖然只有數千元之別,但論工作前景,登記護士並無晉升階梯,除非轉職為註冊護士,再透過持續進修專科課程,才有機會獲晉升為專科護士或資深護士等職位,所以年輕一輩的登記護士,都傾向經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先取得註冊護士的專業資格及修讀學位課程,朝專科護士及資深護士方向邁進。不過,此途徑頗為漫長,學費也不菲,所以有意循此路發展者,需要有心理準備。

事實上,開辦登記護士培訓課程的私營醫院,還鼓勵登記護士持續進修,轉職至註冊護士。

要「能吃苦」並能體察病人苦處

護士的工作很辛苦,身體勞損也大,不少年僅30歲的同事都有腰酸背痛的情况出現,所以有意入行者一定要「能吃苦」﹔另外,護士經常要接觸不同的病人及其它專業範疇的醫療人員,所以護士需要喜歡與人接觸,並要有愛心,能體察病人苦處,「要盡心盡力去改善服務質素,令病人可以開開心心離開醫院。」

開辦登記護士培訓課程機構

.養和醫院
.聖德勒撒醫院
.社會福利署

入行條件

.中五畢業
.刻苦耐勞
.喜歡與人接觸
.有愛心

晉升階梯(以醫院管理局職級為例)

部門經理(月薪45,240至56,765元)

高級護士長(月薪45,240至56,765元)

護士長(月薪31,860至45,240元)/護士長(精神科)(月薪33,355至45,240元)

資深護士(月薪31,860至45,45,240元)/資深護士(精神科)(月薪33,355至45,240元)

註冊護士(月薪17,145至30,430元)/註冊護士(精神科)(月薪18,915至31,860元)

登記護士(月薪10,505至25,340元)/登記護士(精神科)(月薪11,905至27,790元)

改編自香港明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