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周作人<故鄉的野菜>和<烏篷船>為例,說明周作人散文的特色(1)

2007/07/02 07:35:13 網誌分類: 閱讀
02 Jul

作者:Anniewh

散文家周作人,性情較平和,除抗爭小品文外,不少是包含著知識性和趣味性的,在二十年代中散文創作上取得較大成功,下面細分五方面述說:

 

一、在藝術上,周作人的散文「為現代散文創造了一種平和沖淡的風格」(C)。如《烏篷船》不但描寫船的種類、特徵,還描述坐船時的心情,通過觀景,看戲,聽聲等營造出一種境界,讓讀者更產生了共鳴,不單是感染到那種逍遙自在,更「有身在其境之感。」(c)

 

二、在感情表達上雖顯得較隱蔽,卻仍能以淡泊、恬適、清雅的態度示人。《故鄉的野菜》描寫野菜可採集利用:或以厭蟲蟻,或做供品,或做肥料,其中不少「引經據典,說俗事中帶點書卷氣。」(c)加上兒歌等描述,不難發現其談論的無一處不掩藏著他眷戀故鄉的那種深切的鄉思,以及對生活所發出的那股充滿了恬淡而悠長詩意的激情。其最可取之處就在於他「那一縷幽隽的趣味,其中既有人生的況味,又有內心的情趣。」(b)

 

 

 

 

參考書目:                                                                                         

 

a.《現代文學》單元五 現代散文,2002 香港公開大學

 

b.《中國現代文學史》蔣淑嫻編著 2002.10  科學出版社(北京)

 

c.《中國現代文學發展史》 黃修已 著 1988.11中國青年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