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他,就是教他知足

2012/07/31 08:12:16 網誌分類: 親情
31 Jul
 

  

 

  

 

先生生長於清苦的農家,不但自己養成勤勞節儉的美德,對孩子提出的要求,更是仔細過濾。

 他總是告訴我,真正愛孩子是讓孩子學習聽父母的話,而不是提供琳瑯滿目物質去滿足他的欲望。

記得有一陣子,小朋友流行玩軌道車,兒子也很想擁有一台,屢次跟爸爸要求都被拒絕,

後來,兒子發現幾乎全班同學都人手一車,表姐弟、堂兄弟,更是每人二台以上,兒子委屈地哭訴著:「大家都有軌道車,只有我沒有。」 先生心疼地擁著他說:「如果全部的人都是錯的,你為何要學他們呢!

爸爸覺得你真了不起!」 兒子知道父親的堅持,也不再提出要求,倒是軌道車退了流行之後,同學及堂哥都把軌道車送他,兒子才疑惑地問:「為甚麼本來那麼多人想玩,現在卻都沒人想玩!」 有了這次經驗,後來再流行溜溜球及戰鬥陀螺時,

兒子便也不再堅持一定要擁有了。 對孩子的穿著也是一樣,先生一向強調穿衣服的目的是端莊、保守。 偶爾給孩子穿上質料較好的衣服,我總忍不住地誇讚:「好帥啊!」 先生卻也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如果我們為了一件好看的衣服而去稱讚孩子,

那要如何教育孩子不注重外表?」日積月累,孩子也養成習慣,有什麼穿什麼。 偶爾帶他們去買布鞋,老闆也常讚美地說:「現在已很少人鞋底磨得這樣破才換!」 前些時候兒子因背完老子與中庸,我答應每人給他們買一件五十元以內的玩具,到了雜貨店兒子想看任何一種玩具都先問我:「可不可以看這個?」

「可不可以買這個?」 老大、老二、老三(只有三歲)都一樣,老闆不可思議地問我?「太太,妳是怎麼教的?三個孩子都這樣有禮貌,我開這間店這麼久了,最常看見的就是父母受不了小孩的哭鬧而買玩具給小孩,或是小孩因為父母不買而生氣,很少看見像妳的小孩這樣有禮貌,每拿一件玩具就問可不可以!」

 以前,我常覺得先生對孩子的要求太嚴苛,尤其是身處在物質充斥的時代裡,總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但隨著時間的消逝,我才明白再多的物質也滿足不了孩子的欲望,只有教孩子學習知足,才是真正的愛。  

轉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3/18

有禮貌,值得表揚。

送上星星,點亮這篇文章。

wongi
wongi 2024/03/18

送上星星,與時並進啊!

易明
易明 2024/03/17

醫療失誤,估計與醫護人員人手長期短缺有關,醫護人員長期要超時工作,難免疲勞過度而出錯。

淺雪
淺雪 2024/03/16

醫療失誤..令人心寒.香港.越來越令人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