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回收

2012/07/31 09:56:03 網誌分類: 經濟
31 Jul

「市民可登入www.foe.org.hk,選擇「食物回收捐助聯盟名單」,了解更多食物回收組織。」

http://hk.news.yahoo.com/%E9%81%A9%E6%99%82%E8%80%8C%E5%90%83-%E5%88%A5%E8%AE%93%E9%A3%9F%E7%89%A9%E8%AE%8A%E5%9E%83%E5%9C%BE-212525475.html

適時而吃 別讓食物變垃圾!

「有天,打開家中的垃圾桶,看到很多食物在其中,「過咗期喇!」媽媽解釋。我細看「垃圾」上的食物標籤,阿拉伯數字顯示 的日期確是昨天,但細看數字上方的字眼,卻是「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無損壞的食物就此白白犧牲了。早前地球之友發現四大超市每天共棄掉的食物以數十噸計,其中百佳超市隨即刊登全版廣告稱食物均為「過期、損 壞或腐爛」,但地球之友堅持,超市丟棄的垃圾中不乏「未過期、無損壞」的食物。「過期」?「未過期」?食物標籤上那個日期應如何理解?

地球之友早前調查,發現四大超市(惠康、百佳、華潤萬家、吉之島),每天共掉棄的食物推算達87噸,當中竟然有三分之一(約29噸)是尚可食用及未過期的食物。

香港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馮詩麗稱:「部分超市甚至將賣剩的麵包淋水或漂白水,以防別人執拾來吃。」他們希望,超市能將未過期及未腐爛的食物捐贈予食物回收機構,幫助有需要人士,或將未能捐贈的食物用作廚餘回收,轉化成堆肥或魚糧等有用資源。

兩種期限 意思不同

世界各地有多個地方正面臨饑荒和糧食短缺問題,若因為誤解了食物標籤,而將好端端的食物掉進垃圾桶,實在浪費。

在沒有雪櫃的年代,吃剩的隔夜飯放在紗碗櫃裏,第二天照食可也。現在的香港人惜身,儘管是沒有腐壞、完好無缺的食物,只要「過期」一天,已會毫不猶豫掉進垃圾桶。一年中,不知有多少食物白白變成垃圾。食物「過期」一兩天,吃了真的會肚痛?

本港現時預先包裝的食物均有食物標籤,當中列明產品名稱、食物重量、食用或儲存方法、食用期限、食材原料等。常見的食用期限主要分兩種,分別是「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和「此日期或之前食用」(use by),兩者意思並不相同。(詳見圖)

吃不完 快捐贈

地球之友月初與11個社會團體成立「食物回收捐助聯盟」,促請具社會責任的食物供應商,捐出符合安全的食物。若你家中有完好無缺及未過期的食物剩餘,不用掉了這麼浪費,大可捐贈給食物回收機構,幫助更多基層人士。」

回應 (1)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2/07/31 11:57:32 回覆

哈哈~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