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不看金庸

2006/09/23 15:56:58 網誌分類: 閱讀
23 Sep

    香港人看甚麼書?香港人看金庸。香港人看金庸,金庸卻不看香港人。因為香港人看金庸算是白看了;香港人都看金庸,我不看金庸,因為我怕自己褻瀆了金庸。

    金庸的武俠小說中,乞丐尚且可以負起國家的重任。可是,香港人呢?香港人看從金庸小說中學到了甚麼?學到了「來無影、去無蹤」的俠客作風,彷如一陣風。因為可以沒有作人的宗旨。因而,香港人可以忽然愛國,可以忽然救國;可以口蜜腹劍,可以下井投石;早上,你還得到大家的「尊重」,晚上,已經被人出賣。香港人看金庸,算是白看了。

    武俠小說可以引人入勝,是因為我們欣賞俠客的俠骨柔腸、琴心劍膽,因為俠客可以維護正義和公理。香港人看金庸,可是,就是學不了這一手。「巴士阿叔」在「巴士」逞強,沒有人敢出來論一句公道話,這是俠客?對政治不滿,可是,有多少人敢於走上街頭,示威要求普選?這是俠客所為?香港人看金庸,可是,金庸看香港人麼?香港人看金庸算是白看了。

    單說《射鵰英雄傅》吧,老頑童、洪七公、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哪一個不是有血有肉?除了有一份俠客的豪爽之外,還有各自的一份矜持。  哪象香港人,胸無大志,朝秦暮楚。每天為了柴米油鹽而不惜屈膝折腰?香港人看金庸,算是白看了。

    既然讀金庸不是因為敬慕金大俠的俠義,香港人看金庸,算是白看了。

    我素敬慕金庸,可是我對武術、劍道等功夫一竅不通。因而不敢褻瀆金庸。倘若身懷莫邪利劍,或者對武術有一知半解,我會追隨金庸先生。可是我甚麼也沒有,甚麼也不會,因而不敢褻瀆金庸:不看金庸。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6/10/19 17:35:18 回覆
看金庸不如看梁羽生。
2006/10/14 22:00:52 回覆

娛樂消遣o者,放鬆D!
人地金庸都唔係琴棋書畫之軰啦,更何況武術,佢肯定唔識!

2006/09/23 17:55:12 回覆

揚兄 

他老人家寫野都是想你看罷了,只看電視劇不看他原著才真正"褻瀆"了他的大作阿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