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了後還會迷戀男女之情愛嗎?/釋了幻]婚姻與佛法:如何當好丈夫

2012/08/01 10:55:43 網誌分類: 愛情
01 Aug

 

                 {#thumbnailCA0TOZIZ.jpg}

 

 

你看了後還會迷戀男女之情愛嗎?

 

 

“難陀”乃“孫陀羅男陀”的略稱,他是釋迦牟尼佛同父異母的弟弟。

難陀宿植德本,善根深固,他生在王親國族之中,自不用說,從小也是享受榮華富貴。聽說難陀已經娶了一房如花似玉的妻子,夫婦恩愛異常,然而在精神方面,受了佛陀的影響,看到很多有為的青年,都已隨佛陀出家——在那個時候,人人都認為出家是最光榮的事,自然難陀躍躍欲試,也想跟佛陀出家去。

然而因為嬌妻在室,口裡雖然沒有向任何人提及,但是心中經常存著一種夫妻難解難分的矛盾,不知如何是好。

有時他單獨一個人,坐在寧靜的花園裡,當他的妻子發現時,他竟會生起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

有一天,難陀與佛陀見面,他把心中的矛盾,一五一十的都向佛陀傾訴;佛陀知道他出家的因緣成熟了,隨即講了一些真理給他聽。道理他都聽得懂,就是“難捨能捨”這句話,他實在做不到。

正在他深感困擾難決定的時候,佛陀帶著他在花園裡散步,一面閒聊。在不知不覺中,到了一處人間沒有的樂園,他定眼一看,這個地方,幽美極了,一切景物,處處脫俗,自己感覺舒暢無比,有一種飄飄欲仙的感受。便問佛陀:“這是什麼地方?”,佛陀說:“這是忉利天。”他才恍然大悟,知道是佛陀以佛法神力,帶他到了天上。

那天上的光明和大自然的優美,微妙幻化,實非言語筆墨可以形容。

難陀只跟著佛陀,並肩徐步,慢慢的在那幽香撲鼻,看去眼花缭亂的花圃道上行走著,不一會兒,又是一處清靜美妙的境界出現在眼前。

難陀第一眼瞧見的,竟是幾位光耀殊勝,美妙無比,莊嚴可愛的少女,在那裡游戲,見了佛陀,都來作禮,鞠躬問訊。

佛陀乃問其中一位天女說:“你已經婚配了沒有?”

天女含羞的回答說:“還沒有哩!”

佛陀又問:“為什麼還不婚配呢?”

天女說:“我的婚緣還沒有成熟,我未來的丈夫,現在還在娑婆世界的人間,名叫難陀,要等他的人間報盡,生到天上來的時候,我就要和他婚配,我現在還要等著哩!”

佛陀聽了,只是點頭不語,首肯會意。

然而難陀卻在旁邊聽得忍耐不住了,竟向佛陀耳語道:“世尊!這位天女既然與我有緣,我倒不想回到人間去了,我人間的妻子,那裡比得上天女的美麗的千萬分之一呢!”

佛陀以手示意,要天女們仍舊去玩樂,一面走著,一面對難陀說:“你不是聽到天女說過,你們的姻緣還沒有成熟嘛!不必著急,我再帶你到一個地方去參觀。”

說著,走著,好像有一陣涼風,從前後吹來,難陀覺得身上忽然有些發冷,不覺已到達一處冥冥幽暗的地方。

難陀問世尊:“這是什麼地方?”

佛陀說:“這是地獄!”

難陀聽說“地獄”,知道是鬼魂之所,心中不禁害怕起來,毛發豎立,小心翼翼的跟隨佛陀走著。

一路上只覺坎坷不平,似乎聽到遠遠近近都是神嚎鬼哭,慘叫之聲,不忍耳聞目睹。忽然到了一處,好像一片廣大的山巖石洞,陰氣森森,一處處爐火通紅,灶上的油鍋,氣騰騰的,熱油滾沸,所有鬼卒,面目難看,有的青面獠牙,凶惡恐怖,以大鐵叉,叉著犯人,往油鍋送,一聲慘叫,皮肉破裂,面目全非,但又不將犯人治死,慘受苦毒。

難陀一一看在眼裡,處處驚駭萬狀,此刻幾乎走不動了。

見佛陀指著眼前一個坐在冷灶旁邊大瞌睡的老鬼問道:“你這鬼卒,為何在此休息?”

老鬼打了一個呵欠,回答說:“閻羅王派遣我來此等候,有一位宿世曾造惡業的難陀,等他在人間和天上的艷福享盡的時候,從天上墜下來的那個時候,我就要忙著生火燒油了!”

難陀一聽,竟嚇得魂不附體,只催促世尊趕快離開。

說著,兩腿乏力,跪在地上,雙手緊緊的抱著佛陀的兩腿。佛陀以手按著難陀的頭,佛力加持,頃刻醒來,仍然是在自己花園中的庭院裡。

佛陀扶著難陀的肩膀,安慰著說:“別怕!別怕!我們坐下來談談。”說著,指著蓮花池邊的石椅,兄弟倆,就在石椅上坐了下來。

佛陀問難陀說:“六道輪回,三界火宅,你已看過了,都不是我們久居的地方;天堂地獄,你已知道了,因果業報,實在可怕!你應該醒悟了吧!”

難陀點點頭,毅然決然的說道:“我自現在起,要跟世尊出家了,我的妻子和天上的天女.,我都不再留戀她們了!懇求世尊即刻答應,允許我出家吧!”

佛陀回到了精捨。難陀把家裡的事,稍作安排,得到妻子的同意,就跟隨佛陀出家去了。

世上的人都認為最幸福的莫過於與相愛的人厮守在一起,對於那些守戒或守清規的,覺得他們不是頭殼壞了就是那裡少根筋,即使看到身旁的許多朋友離婚鬧婚外情外遇等,電視上的節目天天也在演,偏偏我們就是認為自己的愛情是永恆不變的,別人比較不幸運罷了,婚結了一次又一次,總是沒有辦法看清楚婚姻的面目,還有結第二次第三次……,孰不知這個厮守如果幸運的話也不過短短的幾十年,世間本是無常,怎麼可能永恆呢?攀了這麼多的緣,浪費了畢生的時間,怎麼有時間去修成正果呢?

這個愛情的甜蜜誰人不知,但是比起六道輪回裡所須承受的痛苦是不足一提的,但是又有多少人能看得遠,能捨去眼前的快樂?當然要捨下這些凡情說倒是容易,做起來是難上加難,如果無法捨,至少不要太執著,順其自然就好,不要把這個情感當作是人生的全部,因為我們無法看清人生的始末,把這個短暫的夢當作是唯一的人生,事實上我們都只是個過路客,如果沒有趁此人身修成正果,可以說差不多是白活了。

 


 

                      如何當好丈夫



在佛陀時代丈夫的地位崇高無比,妻子稱丈夫為主子,而妻子被稱為附屬者或養育者,只有生小孩及養小孩的地位而已,男人可以多妾,因而女人之間常鉤心斗角,敵視互恨,往往造成家庭不幸。有鑒於此,佛陀不贊成一夫多妻制,主張男人要忠實於妻子,才能使家庭生活圓滿。
丈夫怎樣待妻?佛陀指出:為人之夫,當以五事“愛敬供給”妻子,即憐愛、不輕慢、供給衣物化妝品、委付家事、“念妻親親”(善待妻子的親屬)。
如《善生經》中佛言:“善生,夫之敬妻亦有五事。雲何為五?一者相待以禮,二者威嚴不阙,三者衣食隨時,四者莊嚴以時,五者委付家內。善生,夫以此五事敬待於妻。”這五條待妻的原則,包含如下內容:

(1)相待以禮
男女的地位是平等的,夫妻雙方應該互相尊重,不論收入的高低,家庭出身是否懸殊,乃至智力上知識上的差異,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丈夫對妻子不可歧視或輕慢。
一對夫婦,由戀愛而結婚,往往到了結婚以後,以為雙方的名分已經確定了,夫婦的關系已有保障了;於是過去抑制自己,博取對方歡心的觀念就改變了。一切言行隨心所欲,處處隨便,以為夫婦間不需要客氣了,對自己的缺點不僅不改正,反而大大例例,隨時表現,還自以為夫妻之間,不需要掩飾弱點,而不知夫婦間最需要的是客氣和尊重。還有的夫妻一方總想控制對方,以遷就自己。逐漸的把所有的劣處,毫無顧忌的暴露出來了,結果日久生厭,只覺得對方的可憎了。誠如佛在《無量壽經》裡說:“自妻厭憎”,和《玉耶女經》裡說:“見夫不歡”。彼此厭憎不歡,於是雙方感情轉趨破裂。
要防止夫妻間日久生厭,丈夫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丈夫要學會經常關心妻子,對她溫存體貼,如當她休息或疾病的時候,你得細心地去照料她;
丈夫要學會經常感謝妻子。當她替你做一些小事,如縫補衣襪之類,你不可認為是她的本分,應該要說聲:“謝謝”。在表面上,她雖然覺得你的話是多余的,但是她的內心,卻有非常的快慰。
妻子喜歡丈夫當著別人面前誇獎她。這種稱揚使她心裡不僅愉快,而且非常感激。妻子最討厭當著別人的面前,批評她的短處,使她面子上難堪。丈夫需要糾正她的時候,應避免被父母兒女或他人聽見。
妻子有意見,應當虛心聽受,然後和她詳細討論,要尊重對方的意見;對方倘有錯誤,要糾正時,切忌粗暴口吻;華嚴經裡說:“常作潤澤語,柔軟語,聞者喜悅語,善入人心語,風雅典則語”。不可作“毒害語、蠱犷語,苦他語,令他嗔恨語,如火燒心語。”

(2)威嚴不亵
威是莊重而不浮躁,嚴是尊嚴而能自愛,不亵是不可輕慢。待妻的舉止應該莊重禮貌,言語行為不可輕薄放縱。
另外,對於性生活要有節制,否則有傷雙方的身體;甚至釀成終身的疾病。因為性欲過度,會導致精神不振、神經衰弱等,於身心均有不良影響,也會引發憤怒,煩躁,憂郁的病態,夫婦感情,就會因而走下坡路。為保持健康計,同時應視各人年齡的大小,身體的強弱,而節制性的生活。這樣可以避免故意放縱的危害,增進家庭的幸福。縱欲是最可畏,應該“嚴”與防范的。佛言:“節己莫淫她,自妻生知足,是故妻愛己,不為他人侵”。

(3)衣食隨時
女人常歡喜丈夫贈與她心愛的東西。所謂心愛的東西倒並不一定要價值昂貴的,只要你是為她而買的,她心裡就感到無限的愉快了。如衣料食品之類,當她心裡想要而還沒有開口的時候,你就買來送她,她自然喜出望外,感到你是關心體貼的人。

(4)莊嚴以時
這“莊嚴以時”就要給妻子購買衣物裝飾,使她能打扮得整潔而適合時代。因為愛美之心,是任何妻子都有的。但是,做丈夫的也不可使她打扮得過分華麗,競奇炫異,流於奢侈,一味追求“新潮”,則失了莊嚴的真意義。服飾是身的容儀,修養的品位,在選擇衣物裝飾時,應要顧到這兩點。

(5)委付家內
做丈夫的對於家中大小事件,只須主持大體,而不必為微細的瑣事,一樁樁親自去督察管理。丈夫對家政明察秋毫般地去干預,作求全的責備,是常會使妻子感到不快和沒趣,所以,即使妻子處理事務有失當之處,也要“言色相和”、理解寬容,讓妻子當家。
要知道如果沒有妻治家,那丈夫就有後顧之憂了。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