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生平及趣事--諾貝爾

2007/07/03 00:24:29 網誌分類: 閱讀
03 Jul
瑞典科學家 -- 諾貝爾
Alfred Bernhard Nobel,1833一1896年

諾貝爾小時候身體非常瘦弱。十歲時,隨母親前往俄國的貝德爾堡,與父親團聚,並開始接受家庭教師的指導。十七歲時,到美國留學,兩年之後回國,進入父親的公司從事研究工作。

  諾貝爾受了父親的影響,對研究炸藥很有興趣,後來因為製造炸藥和開發油田,賺了很多錢。但是,他看見自己發明的炸藥用於戰爭,感到十分痛心,故畢生努力呼籲世人把火藥用於和平。諾貝爾用他的巨額財產成立基金,每年發獎金給世界上對物理、化學、生物、醫學、文學、和平事業有傑出貢獻的人。能夠獲得諾貝爾獎金,一直被認為是一種極大的榮譽呢!

   .........................................................................................................................................................................................

    實驗室里煙霧騰騰,諾貝爾正在忘我地工作,他的哥哥來找他,說:「諾貝爾,我正在整理我們家族的家譜,你是名聞世界的人物,沒有你的自傳怎麼行呢?你寫份自傳吧。」

  「哥哥,不用吧。」

  「那怎麼行呢?」諾貝爾的哥哥勸說道,「弟弟,你寫自傳並不是為你自己,而是為我們家族呀!你寫吧。我們家族的家譜里有你的自傳,就會增添光彩的!」

  諾貝爾還是不同意,他哥哥就反覆勸說,最後,甚至是哀求了:「弟弟,你是怕耽誤你的時間嗎?如果那樣,你就說說,我來記錄、整理吧。」

  「我實難從命。」諾貝爾態度謙遜,但語氣堅定地說,「我不能寫自傳,在宇宙漩渦中有恒河沙粒那麼多的星球,而無足輕重的我們,有甚麼值得寫的喲!」

  原來如此!他認為自己做的一切只是為人類該做的一點點事而己,為甚麼要拿對人類的一點點貢獻去換取榮譽呢。因此,他始終不答應。

  諾貝爾的哥哥只好歎息著走了。諾貝爾又埋頭做起實驗來。
回應 (5)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7/03 15:35:06 回覆

不得不讓我們承認, 我們在宇宙裡真是很渺小的啊!

原來一個科學家的腦袋, 到死亡時,也只不過用了很少的腦吧! 那麼, 若我們能用盡腦袋的話, 這個地球的每一個設施, 也會超乎完美的呢~

2007/07/03 13:31:13 回覆

hihi! 豬是八卦, 歐懷琳, 莉小容:

他成功, 但禍害了很多無辜生命!

而他的自信是建立在他的事業上, 沒有先誇.

但我們都相信, 他為世人寫下光輝一頁,

要向成功人士致敬~~~

2007/07/03 12:50:42 回覆
唔錯唔錯!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7/03 12:29:50 回覆
原來諾貝爾這麼沒自信,可憐的孩子。
利小容
利小容 2007/07/03 07:13:50 回覆
Salute to the great man.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