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痘痘很特別」

2012/08/05 10:21:11 網誌分類: 健康
05 Aug

http://hk.news.yahoo.com/blogs/hkbu/%E5%A4%8F%E5%A4%A9%E7%9A%84%E7%97%98%E7%97%98%E5%BE%88%E7%89%B9%E5%88%A5.html

「夏天天氣越來越熱,來看暗瘡的病人也越來越多,大多數人會訴說臉比以前紅了,面油多了,膿瘡多了。這正是暗瘡在夏天的特別之處。

《內經》說:「諸痛癢瘡皆屬於心」,即所有的瘡瘍類疾病都與心有關。心為陽臟,在五行(木火土金水)屬火。火證在皮膚病的表現是紅腫熱痛,即現代醫學所說的炎症。我們看,「炎」字上下兩個火相疊,不 正形象地表明了炎症與火熱的關係嗎?四季都可發生炎症,即人體四季都可有火,但夏季之心火更盛。為什麼?因為心在四季主夏,如《內經》所說:「心者,通於 夏氣」,心氣通于夏,夏季氣熱,故入夏心火熾盛,而心又「其華在面」,故心火亢盛導致臉紅。火熱煎迫皮脂外溢,故面油增多。但由於皮脂軟化外溢,面部的白 色酒米倒有可能減少。《內經》還說:「熱盛則肉腐,肉腐則為膿。」,指出瘡瘍類病化膿是因為熱盛,因此我們不難理解為何夏日的痘痘易化膿。

《內經》在論述疾病治療原則時說:「熱者寒之。」所以夏天我給暗瘡病人開的處方會用多一些寒涼藥來清心火,如梔子、黃連。患有暗瘡的年輕朋友們,可以採取以下一些措施來減輕炎夏之火熱對皮膚的傷害:

1‭.‬    飲用綠豆湯。用綠豆20-30克煲水飲。此為一天量。
2‭.‬    飲用花茶。用金銀花、菊花、淩霄花、玫瑰花各5克滾水泡,當茶飲。此亦為一天量
3‭.‬    飲用綠茶。可適當多飲綠茶,有研究證實綠茶降體溫的效果比凍飲緩慢但長久。
4‭.‬    避免長時間暴露在炎熱的環境中。
5‭.‬    外出返回室內後,及時洗臉,清除汗、油及其所黏附的灰塵等污垢。」

 

 

咁... 唔知飲八寶茶有冇效呢?

嚮山東旅行既頭幾日有綠茶飲, 勁好味, 可能因為咁有粒暗瘡返到黎冇左~ 但第二粒又出lu! 水感暗瘡既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