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了的蘭嶼

2012/08/06 12:19:03 網誌分類: 出走台灣
06 Aug

要成功踏足蘭嶼小島這片土地,本身已經是一種緣份。

到這裡交通非常不便,可以從臺東縣或墾丁搭船過來,或乘坐飛機直達。但每天航班疏落,快船又會因為海面風浪太大而隨時停航,每到假期,想到這裡的遊客很多,一票難求,要早三個月訂位,可想而知困難程度 

蘭嶼又名紅頭嶼,因盛產野生蝴蝶蘭,故取名蘭嶼。雅美族人世居於此島,又稱為達悟人,是海上的人的意思,他們和菲律賓巴丹島上的居民語言相同,可能來自同一祖先。

蘭嶼島上的人口有五千人,分佈在紅頭,漁人,椰油,東清,朗島和野銀六個部落,以溪流劃界,互不侵犯。

小島資源缺乏,一度成為囚禁政治犯人,駐軍地方,甚至成為臺灣理核廢料的地方,軍隊已經撤離,但核鍢射的遺害仍陰魂不散。

島上的資源嚴重不足,日常生活用品每周都要從臺東兩班船運來,在農會發售,但在碼頭,新鮮的蔬菜,已被等待已久的民眾搶購一空。 

平日居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從事農耕,狩獵,漁撈,在海邊收集海草貝類食物,生活苦。 

飛魚是各族群的文化核心,有獨特的飛魚文化,他們用飛魚的活動季節定歲時曆法,組織漁團出海捕魚,也舉行祭祀儀式,期望豐收,期間有很多禁忌,例如不許可孕婦踫觸船身,視為不潔和對神明不敬,會帶來厄運。棋盤樹的葉子,代表魔鬼,不可帶到船上 

今天島上的年青人都出外打工,遺留下的是一班老人,每到悶熱的夏天,都在岸邊的眾多涼亭乘涼,曬鹹魚,聊天,打發時間,島上的教會也辦多帶一公斤活動,很有意義,鼓勵遊客聯絡慈善團體,帶來一些洗髮液,牙膏,藥物,給一些較為貧困的老人,協助他們。 

蘭嶼也遇到了很多臺灣外島發的矛盾,村民想改善生活,供水供電,建設公路,但改善對外交通,越來越多遊客湧入,帶來噪音,垃圾,有很多民宿開設,帶客四處觀光,買紀念品,認識族群圖騰,或從事浮潛,划艇,爬山,機車環島遊的活動。有錢人窺伺商機,在島上大興土木,建設商場,酒店,原有的文化和環境,卻遭到破壞,好像附近的綠島,由於地理位置靠近臺東,經過度開發,今天只變了另一個小臺北鬧市和倒模式遊客區。 

我喜歡蘭嶼的遺世而立,被人忘記,這裡的村民熱情,可伸手免費乘坐便車,給人方便,村民自覺地保護環境,愛惜上天給他們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他們簡樸的但人人樂觀,守望相助,沒有城市人的喧嘩銅臭,卻嗅到了久違了的人情味。 

傳統的樹屋,穴居,公賂上常見到遍地山羊,車子經過時都要減速。他們有著自己的圖騰,歷史,文字和語言,希望自己的文化被保留,寧靜生活不被打擾。

這裡是人的島,蘭嶼你好,你很漂亮,謝謝,再見。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2/08/09 00:12:38 回覆

樂而忘返,難得消遙!

禪一
禪一 2012/08/06 13:58:18 回覆

世外桃園呀,忘了香港的國情教育了吧? {#iconb_399}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