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用愛傾聽

2012/08/07 10:01:52 網誌分類: 親情
07 Aug

那段日子,我被樓上樓下的住戶折騰得快瘋掉了。我家住在二樓。

住在我樓下的是一對下崗夫妻。為生活,這對夫妻買了一輛破舊的三輪摩托車,那輛摩托車破舊得像個嚴重的哮喘病人,噪聲巨大。

每晚,我躺在床上,剛有一點睡意的時候,那輛摩托車就拼命〝咳嗽〞著回來了,攪得我睡意全消。

我樓上的那家住戶,給女兒買了一支簫。每天天剛麻麻亮,就逼著女兒練習。

那聲音嗚嗚咽咽,聽在耳裡,像鬼哭狼嚎。我每晚被樓下摩托車的〝咳嗽〞攪得沒有睡意,早晨又被樓上的簫聲〝哭醒〞。

我想,是該好好與樓上樓下的住戶談一談了。

但臨到伯伯們的家門口,我又猶豫了,樓下的那個住戶,破摩托車就是他們的飯碗,樓上的那個住戶,簫聲就是家長對孩子的希望,難道我要他們放棄飯碗、放棄希望?我不忍心開口。

幾經考慮,我決定搬家,搬到一個清靜的地方,那樣有利於我的寫作,也有利於我的健康。

我找到一位朋友,訴說了我的苦衷,叫他幫我物色一個好的住所。

朋友笑瞇瞇地聽著,然後問我:「你覺得我居住的環境怎樣?」

我說:「就是覺得你這裡清靜,所以叫你幫我找住的地方。」

朋友點點頭說:「好吧你先在我家裡坐一個小時,感受一下。」

我在朋友家裡呆了一個小時,這裡的環境確實安靜,但一個小時後,人們陸續下班回家,嘈雜開始顯現。最要命的是,隔壁的陽台上,傳來一陣類似於說話的聲音,像原始部落的人用特殊的聲音在喊叫,聲音刺耳而模糊,聽了格外不舒服。我問朋友這是什麼聲音。

朋友說:「一個9歲的男孩,在學說話。你仔細聽聽,他說的是什麼?」

我側耳傾聽,那男孩無疑在重複一句話,但我怎麼聽都聽不明白他在說什麼,我猜測說:「他好像在說,羊剛撲倒在地。

朋友哈哈大笑,說:「你錯了,他是說,陽光普照大地。」說著話,他拉開了通往陽台的門,使那孩子傳過來的聲音更大一些。

我聽到,有一位婦女在不斷地糾正那個男孩的發音。

婦女說的正是「陽光普照大地」。

但無論怎麼糾正,那男孩說的仍是「羊剛撲倒在地」。

朋友問我:「如果讓你住在這裡每天聽到這樣的聲音,你感覺如何?」

我直搖頭,實話實說:「受不了,不但聲音太吵,而且他怎麼學都學不會,聽著都替他急死。」

但是朋友說:「在我的耳朵裡,這孩子的聲音簡直就是一曲美妙的音樂,不但我有這樣的感覺,住在我們這棟樓裡的人,都有這樣的感覺。」

朋友見我一臉詫異,便解釋說:

這孩子是個棄兒,一出生就又聾又啞,所以他的生身父母拋棄了他,是我的鄰居將他撿了回來,不但撫養他,而且到處求醫問藥為他治療。

從他4歲開始,我的鄰居就教他說話,我們都以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的鄰居鍥而不捨,堅持每天教他。到他5歲的時候,有一天,他居然開口叫媽媽了,雖然聲音那麼模糊,但我們都聽清楚了。

我的鄰居當時就激動得哭了,我們在場的許多人都熱淚盈眶。我的鄰居含辛茹苦這麼多年,終於讓這孩子開口說話了,你說這怎麼不讓人激動?

從這以後,我的鄰居更加認真地教他說話。我們這棟樓裡的住戶,都覺得這聲音就是美妙的音樂。

在我離開朋友家的時候,朋友說:「你聽這孩子的聲音,很刺耳,讓你很不舒服,是因為你是用耳朵在聽。而我們聽這孩子的聲音,很動聽,是因為我們用愛在聽。只要學會用愛去傾聽,這世間許多聲音,都是美妙的音樂。上帝給了我們耳朵,是讓我們聆聽世間所有紛雜的聲音;而人類給了自己的心,是讓我們將所有紛雜的聲音,轉換成美妙動聽的音樂。」

如果你想享受美妙動聽的音樂,就要學會用愛傾聽。

懂得喝酒的人找到《感覺》

懂得知足的人找到《快樂》

懂得放下的人找到《自在》

懂得珍惜的人找到《幸福》

懂得放心的人找到《輕鬆》

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由》

懂得關懷的人找到《朋友》

天冷不是冷心寒才是寒,願朋友::心永遠暖呼呼!

轉貼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2/08/08 16:40:42 回覆

{#iconb_273}

淺雪
淺雪 2012/08/08 09:27:37 回覆

{#iconb_325}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3/18

有禮貌,值得表揚。

送上星星,點亮這篇文章。

wongi
wongi 2024/03/18

送上星星,與時並進啊!

易明
易明 2024/03/17

醫療失誤,估計與醫護人員人手長期短缺有關,醫護人員長期要超時工作,難免疲勞過度而出錯。

淺雪
淺雪 2024/03/16

醫療失誤..令人心寒.香港.越來越令人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