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凡人扮Cheap人去附庸風雅

2007/07/04 16:58:03 網誌分類: 文化
04 Jul

凡人,雅人,Cheap人

三種層次的完美契合,就是「當凡人扮Cheap人去附庸風雅」

唔明?這個容易,看一下今日某報副刊頭版條題就知: 

6分鐘極速賞《清明上河圖》
尋美少女之吻

那個編輯,只是凡人,因要配合報紙風格,惟有扮Cheap,偏偏「國之重寶」來港不得不附庸風雅,於是得出了上述的三不像……

我知道,要在一大群排隊賞圖之人中細味圖中雅意,是難事。或許,在人推人的情況下,真的只有6分鐘可看。然而,起這條題,難道不嫌太對不起北宋以降的文人雅士嗎?只怕張擇端翻生,也會被這條題活活氣死。

原來這個重中之重的藝術至寶,真的6分鐘就可以KO,比一碗即食杯麵好不了多少……

至於尋美少女之吻,更是令人頭痕。

「全 畫 814 人 只 有 7 至 8 個 婦 女 , 當 中 有 人 正 在 睇 醫 生 、 有 人 坐 轎 , 據 說 唐 代 婦 女 地 位 很 高 , 但 至 宋 朝 , 封 建 和 迷 信 令 女 性 地 位 大 幅 滑 落 , 故 她 們 極 少 自 由 出 入 大 街 , 所 以 畫 中 出 現 一 個 美 少 女 的 傳 說 , 就 份 外 引 人 入 勝 。 這 「 萬 綠 叢 中 一 點 紅 」 不 像 美 少 女 之 吻 像 甚 麼 ?」

咁都得?

p.s. 今天有點特別,臨急臨忙告了假,忙了一整天,累透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