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回憶在心頭

2012/08/11 16:45:59 網誌分類: 出走台灣
11 Aug

出外旅遊,若選擇用自由行的方式,等於去了三次旅遊。

 

首先是旅遊之前的資料搜集,遍讀有關的旅遊書、官方旅遊網頁、網友的網誌遊記,在計劃路線行程中,已經將目的地走了多次。

 

接著是出發到台灣,四圍闖蕩,實地體驗當地的文化。這個階段最好玩,因為有很多的突發事情出現,是在你計劃之外的,最好用平常心看待,不要過份執著和失望;好像一個戰地記者,步上戰場,隨時準備有預料之外的事情會發生,不是紙上談兵,而是親歷其境,掌握第一手資料,見招拆招。

 

 

在香港閱讀一位旅遊達人寫的書,極力推薦一個明日之館,盡展台灣本土最新創作的新景點,在台北忠孝復興捷運車站附近,不可不看。誰知步出車站,和想像中有很大的差距,四周荒蕪,展館遍尋不獲;經路人指點後,才找到一排的商店。原來這個展館已經被遷拆改建,成為一些賣新式傢俬、餐飲、畫廊、工藝品的商鋪,走進去參觀,只見售貨員虎視眈眈,緊隨著你,令你看得很不舒服,只想急步離開。

 

最後是旅程結束之後,帶著多日的文化衝擊,心靈和閱歷豐富了,但需要時間消化和沉澱,在整理照片和多日的網誌時,舊地重遊,旅程中的歡笑和眼淚,在腦海裡慢慢浮現,點點回憶在心頭。

 

 

腦海中也開始構思著另一次的流浪,下次再來台灣時,我還想看甚麼?

 

在台灣旅遊時,感覺是蠻舒服的,雖然暑假天氣酷熱,氣溫高達37度,室內因為環保節能,開的冷氣也在24度,但台灣的建築有高度限制,樓和樓之間密度不高,沒有屏風效應,加上有騎樓簷篷,遮風擋雨,城市綠化做得很好,經常有大片草地和公園,走在街頭,感覺良好,沒有香港的那種熱。

 

台北的書店,不可不到。從前的中正區重慶南路,又稱書店街,現在已末落了,只售賣一些過期的舊書,現在看書要到誠品或金石堂,地方寬闊,坐的地方很多,歡迎人在這裡「打書釘」,甚至坐在地上,也沒有人理會。在台北買書,比香港便宜很多,又有折扣,比香港書展時更便宜更新,加上是繁體字,逛一次書店,總會忍不住掏出腰包,瘋狂掃貨,滿載而歸。

在這裡閱讀,給人有一種安詳平和的感覺,和外面街道上的車聲和喧鬧隔絕;空氣中飄送的是那種書香,帶有愛書惜書的感染力。台灣的讀書風氣,遠比香港高,台灣的出版社及書店多,在台灣出書的人,遠比買書的人多。但根據統計,日本人每個人,平均每年看書三十五本,台灣人的閱讀情況,則是每人每年一本。香港人的閱讀情況,慘不忍睹,讀書風氣的低落,令人失望。

台灣的各種小食,不能不吃,我最愛吃的永和豆漿,那一杯濃濃豆味的豆漿,加上蔥油餅、小籠包、蛋餅、餈飯,好吃得不得了。

 

香港人喜歡逛台灣夜市,吃士林超大炸雞排、蚵仔煎、臭豆腐、肉粽、大腸包小腸、甜不辣、擔仔麵、魚丸湯、筒仔米糕、花枝羹、東山鴨頭、滷肉飯、刨冰等,種類繁多,各有風味特色。但台灣人不肥,原來他們平日吃得簡單,吃得健康,早餐就是一個蛋餅或漢堡,午餐一個便當,晚飯間中才會到夜市,吃些煎炸小食,夜市只是留給觀光遊客到訪和大灑金錢。

 

 

台灣是第一個華人民主社會,有政黨和議會政治,是政黨研究政治取經的好地方。香港人常在電視機鏡頭面前,看到藍綠兩黨議員,在立法院內大打出手,以為台灣政治很混亂。誰知這些都是政治騷,政客在做給選民看,最近通過有爭議性的輸入美國牛肉法案,兩黨早已完成檯底交易,在會議前已進行了多次的談判。

 

台灣處處都有蔣介石的影子,甚麼中正路、蔣公銅像,無處不在,陰魂不散,他想以國父自居,行獨裁,搞個人崇拜,台灣人民並不喜歡他,所以一個宏偉嚴肅的中正紀念堂,就經常用來舉辦流行音樂會、畫展、甚至街舞比賽,宣洩對老蔣的不滿。幸好他有一個兒子蔣經國,不搞個人崇拜,搞經濟,搞民生,搞實務,人民喜歡他,結果最新自行研發的戰機,就用了經國號來紀念他。

 

台北有座二二八紀念館,就記載了一段蔣介石,如何血腥鎮壓台灣本土人的歷史。當時本來只是一件緝煙小事,一個女煙販被打傷,一個路人被槍殺。但觸發了台北民眾上街遊行請願,事件擴大,席捲全省,反映了民眾長久對老蔣統治的不滿,及對外省人統治本土人的族群積怨和緊張,但當時的行政長官竟指令軍隊槍擊彈壓民眾,做成多人死亡,及後更推行白色恐怖,全省搜捕政治犯和異見份子,留下了台灣本土人對國民黨的厭惡,觸發其後民進黨的誕生。

 

兩岸關係時好時壞,台灣就有很多虛擬小說,描寫共軍如何武力攻台,執政的政客也常用兩岸關係做政治籌碼。但正如龍應台所說,台灣要走出世界,走向國際,一定不能和大陸比武力,做軍備競賽;反而是走人文,搞藝術、創作、科研等軟實力的工程的路。

 

 

 

台灣的高鐵、台鐵、捷運、巴士,有清楚易明的電子顯示屏,顯示班次、路線、到站時間,很少誤點;台灣人也很熱情,悠閑中又見有文化和禮貌,車上總有博愛座,留位給有需要的人;台灣的報紙傳媒,雖然標題誇張,但有效監察政府及社會,使商家也不敢亂來,有知名的店鋪,就因售賣有問題的過期食物,被傳媒追訪炮轟,除引發法律訴訟外,最後也被迫結業。

 

台灣的可愛在他的多元文化。下次再來,一定要逐一拜訪他的十四個原住民部落,參加他們的豐年祭,游走於山水之間,福爾摩沙,和妳說一聲「再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