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靈驗和不靈驗

2012/08/12 09:07:58 網誌分類: 閱讀
12 Aug

 

                                  {#201201201337129625.jpg}

 

                       證嚴法師:靈驗和不靈驗

 

貪婪渴求人生貧困的「因」,

心中無欲即遠離求不得的苦果。

在日本有一個村莊,東邊是高山,西邊是一片寬廣的平原。

某天,突然有一位老公公來到這個村莊,前面背著一尊地藏菩薩,後面也背著一尊地藏菩薩。他自問自答地說:「你們知道我幾歲了嗎?我已經三百三十歲了,我背著這兩尊菩薩已經二百多年了……」

老公公邊走邊跟大家說:「我要為這兩尊地藏菩薩尋找地方供奉。這兩尊地藏菩薩,一尊是靈驗的菩薩,有求必應;一尊是不靈驗的菩薩,不論你求什麼,他都不會有所感應。」他又說:「我要把不靈驗的菩薩安奉在寬廣的平地上,再鋪一條路,讓前來禮拜的人容易行走;另外,把靈驗的菩薩供奉在人跡罕至的山上,因為他很靈驗,所以即使道路再難走、再危險,也一定會有人去朝拜的。」

結果,不靈驗的菩薩雖然供奉在平坦、好走的路上,卻很少有人去朝拜;而供奉在山上那尊菩薩,卻有絡繹不絕的人潮前來瞻仰禮拜,使得原本枝籐纏繞、野草叢生的小徑,沒多久就被村人走出一條路來了。因為這尊菩薩很靈驗,村人求健康得健康,求財富得財富,大家所求的都能如願以嘗,因此香火鼎盛。

經過二、三十年後,村裡的人都變得很富有也很健康。有人就開始覺得:「這樣的生活過得太安逸了,很沒意思,除非我比別人更富有。」於是許多人心想:「我如果要比別人更富有,只好讓別人變窮、得病苦!」於是,大家就彼此詛咒,希望鄰居遭受貧窮、病痛,而這些詛咒也一一應驗了。

二十年後,村子又恢復成五十年前的貧窮景況,而且比五十年前的貧窮更苦。因為五十年前,大家安分守已,勤勞地工作,後來卻因為菩薩有求必應,大家一夜致富,生活富裕,於是養成什麼事都有不做、不用心的懈怠習慣,現在連謀生的技能也幾乎喪失殆盡,村民間又互相詛咒,日子便過得又窮又苦。

百年之後,背來兩尊菩薩的老人又出現了,老人來到村莊時說:「有靈驗的菩薩不一定對人有益,因為人人若貪求無厭,常常就會害人不利已;害人不利已的貪婪心念是靈驗最貧困的,這是貧困的『因』!現在你們應該用誠懇的心去朝拜不靈的菩薩,雖然他沒感應,卻也對人無害啊!你們要用平常心去培養信心,這樣才對。」

由於百年來沒有人去朝拜那尊不靈驗菩薩,因此道路早已雜草叢生,老人好不容易將他找了出來。從此,村人不再往山上跑了,他們就在平原上朝拜不靈驗的地藏菩薩,因為不奢求是否靈驗,所以大家都抱著誠懇、無所求的平常心來禮拜,不再貪求,而且靠自己的力量認真努力在生活,終於生活又漸漸出現轉機。

過了多年之後,這個村莊又恢復以前小康的生活,雖然不是很富有,大這卻能勤合作、相互尊重,以一分純真的心生活,日子過得很平和、自在。

有些人總是求無止境,富有時還想更富有;又怕自己不夠出色,於是就想盡辦法還要更富有,甚至詛咒、侵害別人。藉此顯耀自己,這就是凡夫心的毛病。

其實,求佛不如求已,以一顆平常心盡自己的本分,凡事認真去做,將來必有一番成就;更要有「無所求」之心,心中有所求就有煩惱,唯有知足才能常樂!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