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對治心腎不交失眠的小竅門/增長氣血的捷徑——山藥薏米芡實粥

2012/08/15 12:46:10 網誌分類: 健康
15 Aug

 

 

南懷瑾:對治心腎不交失眠的小竅門

 

 

水火交感就是坎離交,水是坎卦,火是離卦,清淨的謂之水,燥炎的就是火。在人體上,水是屬於腎部,火是心部。所以中國醫書講,人老睡眠就少,因為心腎不交。嬰兒生下來大概睡眠十六個鐘頭,慢慢變成十二個,兒童總要十個鐘頭,至少八九個鐘頭睡覺。越老了睡眠就越少,老了就睡不著。我們常常講,人老有幾個相反的現象:哭起來沒有眼淚,笑起來眼淚就出來了;現在的事情告訴他馬上就忘記了,小時候的事情都會記得;坐著就睡覺,躺下去睡不著。人老了很多古怪的事情,都是相反的。醫學的道理,心腎不交就是水火不交了。道家有個辦法,不管老年中年或是少年,失眠時,把身體蜷起來睡,變成嬰兒狀態,兩個腳縮攏來,兩手也抱起來,容易睡著,這是勉強使心腎的氣交。交就是連起來接上電了,這樣可以睡著。

火在下水在上老年人氣向下面走,所以多屁,氣漏的多了。神向上面跑,氣向下面走,所以年老攝護腺也容易出毛病,屙尿答答滴了,不是直線的向前面沖出去的,也是因為心腎不交,水火不調。心腎不交是中氣沒有了,因為上下的氣拉開了。所以到臨死的時候,上面出氣,下面也出氣,放屁大小便一起來,一剎那間就完了,上面脫開了。所以我們這個卦象也叫“互卦”,彼此掛鉤一樣互相掛著。我們人體的水火二氣,在身體健康時,火在下,水在上,頭腦是冷靜的。血壓高是下面氣虛了,就像嬰兒吃牛奶的膠奶瓶,你把牛奶裝一半,把這個瓶下面捏扁沒有氣了,這個奶就到上面來了;下面一放松,牛奶就降下來了。所以下元的氣充實時,血壓自然降下來了。所以這個水火交感,是火在下時陽氣充足,上面頭腦才清淨。


修道到了元氣在下充實,上面頭腦清涼,不論佛家道家,所謂上面玉液還丹,清涼甜味的口水就經常有。人老口干沒有水,所以有許多老年人變成哈巴狗一樣,嘴巴張開看電視,看東西時嘴跟眼睛也同時張開,像花一樣張開了。你看花要謝的時候,就張開得很大。這些好像是笑話,由這個笑話,你了解了自己,曉得調養身體。水火要交感,交感就是要上下顛倒過來。你感覺夏天不怕熱,冬天不怕冷,自以為有工夫,寒暑不分,那是不對的。所以要懂得《易經》的道理:“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得道的人就要有那麼偉大。


當年我們在四川很有意思,有一位四川老先生的《易經》學問很高明,未卜先知,很多達官貴人名流學者都跟他學。我找了四川幾位非常有名的老前輩,所謂五老七賢之流,介紹我去見他,結果他不教我。為什麼?他說“易學在蜀”,讓四川的朋友都會了,再教你外省人。我說我不學了,憑你這句話說明你沒有學問,你教我我也不學了。後來他們講這是玩笑話啊!他跟我也交往了,但是他講《易經》我就不來聽。後來他講《易經》也提到這個聖人境界,我就給他吹起來,我說你懂不懂修道?只會講“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這種境界我都到了的。他說,你可以?那很不得了啊!我說不但我到了,你也到了,大家都到了,都是聖人。我說你根本講錯了,聖人也是人,人個個是聖人,堯舜是人,個個也可以成堯舜,這是理學家的話,我一點都不吹牛啊。《易經》這個地方,我花三天工夫才把這幾句話讀通,我完全到了。他說,那你講!


我說,我從來沒有把天當成地,也沒有把地當成天,我哪樣不是“與天地合其德”啊!“與日月合其明”,我沒有把夜裡當白天,也沒有把白天當夜裡,所以天亮了我起來,夜裡就該睡覺。“與四時合其序”,我說夏天我也不穿皮袍,冬天我絕不會穿汗衫,冷了就多穿,熱了就少穿。“與鬼神合其吉凶”,那個鬼的地方我也怕,凶的地方我不來。我說,很平凡的事,你為什麼把它講得那麼偉大呢?最偉大就是最平凡,“道法自然”,違反自然都不對。即使你到了可以違反自然,你的生活行為還要和普通人一樣的自然,那就是道了!即使不是聖人,也是剩下來的剩人了。聖人跟剩人差不多的,你千萬不要把自己變成一個聖人的樣子,那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人。交感變化現在我們回頭再說所謂水火交感,這個中間有變化的。剛才講到火一定在下,但不是發燙,也不是發熱,也不是說手發燙可以給你治病,這種花樣多得很。好幾個朋友,當年給人家治病,最後治了半天,自己也治倒了。這個是像充電一樣,是有限的,因為你不是真的有道啊。偶然小病可以幫忙幫忙,大病是絕對不靈,這樣給人家治得好嗎?我“未之見也”!


道要正常,正常就是道,平常就是道,千萬要注意啊!所以講水火交感,水火相交,火在下水在上,這是比喻而已!道家也有很多的方法,但屬於旁門,不過旁門也是門,有時候你們也可以用。大約二十幾年前,日本人發明的溫灸器,放在肚臍上,暖暖的,可以治腸胃病。這是日本人把中國道家的老方法拿出來賣錢,這個在道家叫灸臍法。其實用不著那個,我教你們,年紀大的都可以用,比較保險。用桂圓肉一顆(新鮮的叫龍眼,干的叫桂圓),花椒六、七顆,加上那個艾絨一同打爛,晚上睡覺的時候挑一點點,小指甲面那麼大,放在肚臍裡就行了。你不要小看我們的肚臍,肚臍會吸收的。


大陸當年有些吃鴉片的人,政府禁煙,抓住了要關起來,所以不敢抽啦,就把鴉片煙膏放肚臍上,效果差不多。肚臍有個孔,我們在娘胎裡頭的飲食、呼吸都靠這個肚臍連到媽媽。所以把這個藥放在肚臍,用橡皮貼把它封住去睡覺,比那個溫灸器還要好。胃病也好,各種病都好,老年人的身體絕對保健康,身體需要就吸進去了,不要的它不吸。這樣就會水火交感了,繼續二三天後,早晨起來嘴也不苦啦,口也不干啦,腸胃病都會好了。這個是真的秘方,你們也可以替人家治病,不過不要收錢,我公開講的你們去賣錢,那不太好啊!這個水火交感,火在下,就是元氣在下,水在上,也就是清涼的在上。所以老年人口水多,腳底心還發暖,冬天腳都不怕冷的,一定長壽。


  增長氣血的捷徑——山藥薏米芡實粥

 

很多朋友患有慢性病,症狀很多,從頭到腳,好象就沒有舒服的地方,病雖不是很危重,但總是牽延不愈,時好時壞,令人煩惱不堪。其實這樣的朋友當務之急是要培補您的氣血,氣血充足了才有抵御病症的資本,而如何補氣血才是最快捷,最有效的呢?中醫說: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所以要想氣血充沛,必須要先把脾胃調養好才行,有些人吃一點東西就飽脹不適,難以消化;還有人吃下東西,不能很好的吸收,或腹瀉、或便秘、或不生精微而生痰涎,或不長氣血而長贅肉。諸般問題,皆因脾不健運造成。所以補益脾胃是改善體質的關鍵和前提。如果脾胃連五谷菜蔬都難以消化,那麼藥物就更難於被吸收了。

 

有些人因腎虛而吃補腎的藥,但補腎藥,多味厚而難於消化,通常,腎沒補上,卻成了脾胃的沉重負擔,最後,補藥停滯不消而成為毒素,所謂的虛不受補,便有脾胃虛而難於消化之意。還有人心肝火旺,常年需服用寒涼之藥以清熱解毒。豈知寒涼之藥最傷脾胃,這就象常年把自家的莊稼地當作戰場一樣,最後,就算不被敵人打敗,也會因無糧草而餓死。所以我們一定要給自己一些儲備——氣血的儲備。只要糧草充足,我們就沒有什麼可怕的。怕只怕,我們已經沒有能力再制造新鮮的氣血了。很多病人只因不能納食,無法吸收營養而喪失了最後反戈一擊的機會。只要我們還能掙來錢,我們就還有的可花。我們就能夠堅持到最後的勝利,抵御疾病是要有本錢的。

如果說這世界上還能找到不計利益、甘願付出、並全力幫忙的朋友,那麼山藥、薏米、芡實則當之無愧。這是那種不急不躁、從容有力、可以托付一生的朋友。會在我們百般無奈,需要幫助的時候,給我們以最無聲、最持久、最平和的幫助。它們在《神農本草經中》中都被尊為上品。“凡上品之藥,法宜久服,與五谷之養人相佐,以臻壽考”我們需要經常和真正的好朋友在一起,也許一生我們都要相伴。但我們不會厭倦,有幾個時時都支持你的朋友,難道不是我們的福氣嗎?如果,這樣的朋友我們都不要,那你真是一個合該倒霉,而沒人同情的家伙。

對於衰弱高齡的老人,先天不足的幼兒,還有那些身染重病的患者,我常常給他們同樣的建議。那就是去喝山藥薏米芡實粥。有人說,光喝粥能管用嗎?能快速增長氣血嗎?如果你喝粥都不長氣血的話,那看來沒有可以進補的東西了。通常的食物,即使是那些可以增長氣血的食物,我們想要獲取它的營養,也要先投入一些氣血來消化吸收它,可對於氣血太弱的人,這點氣血也拿不出來,而山藥、薏米、芡實,卻是不需要我們額外的支出,而卻能直接供給我們氣血的良藥美食。

先來說說山藥:山藥其性甘平,氣陰兩補,補氣而不壅滯上火,補陰而不助濕滋膩,為培補中氣最平和之品,歷來就被眾醫家廣為贊譽,《本草綱目》雲:益腎氣、健脾胃、止洩痢、化痰涎、潤皮毛。《景岳全書》雲:山藥能健脾補虛,滋精固腎,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藥品化義》雲:山藥溫補而不驟,微香而不燥,循循有調肺之功,治肺虛久嗽,何其穩當。清末最有名的大醫家張錫純對此藥更是推崇備至,在其醫學專著《醫學衷中參西錄》中曾屢用大劑量生山藥一味,治療了許多諸如大喘欲絕,滑瀉無度等危急重症。其言:“山藥之性,能滋陰又能利濕,能滑潤又能收澀。是以能補肺、補腎、兼補脾胃……在滋補藥中誠為無上之品,特性甚和平,宜多服常服耳。”山藥品種較多,河南懷慶府的品質最好。所以通常山藥也叫懷山(或淮山)。藥用通常干燥切片。藥店有炒山藥和生山藥兩種。建議用干燥後的生山藥較好。

再談談薏米,如果你覺得自己身體有濕氣,如積液、水腫,濕疹、膿瘍等等與體內濁水有關的問題,薏米都是您最好的幫手。“薏仁最善利水,不至耗損真陰之氣,凡濕盛在下身者,最宜用之”薏米性微涼,如果脾胃過於虛寒,四肢怕冷較重的人,還是不太適合的。李時珍說孕婦忌服,可能也是怕利水太過,把羊水也利干了,雖然在現實應用中並未見對孕婦有什麼危險,且常有相助之益,但為安全起見,權且聽他老人家的吧。薏米主要功效在於健脾去濕,健脾可以補肺,祛濕可以化痰。所以本品,亦可用於治療肺熱肺癰肺痿之症。和山藥同用,更是相得益彰,互補缺失。“山藥、薏米皆清補脾肺之藥,然單用山藥,久則失於粘膩,單用薏米,久則失於淡滲,惟等分並用乃久服無弊。”近代醫家曾有報導,用兩藥各50克,每日熬粥,對肝硬化腹水有明顯療效。我們何苦非要等到病重如此再去喝粥呢?平日即將二者打粉熬粥常服,豈不是明智之舉,況且此粥美味可口,長吃不厭。或有人說,粥有藥味,且酸苦難喝,恐怕是您選料的品質不好。由於品種不同,有的山藥會略帶一點酸味,但卻毫不影響粥食的美味。

最後再說說芡實,前面山藥薏米好象把溢美之辭都分而占盡了,其實不然,芡實,更有其與眾不同的絕妙之處。如果您是“脫症”和“漏症”,那芡實就是一只有力的大手,把您托住。不至讓您的氣血白白的流失。有人長期腹洩,下利清谷;有人遺精滑脫,其勢難禁;有人夜尿頻多,無法安睡;這時,您就會發現芡實的神奇了。清代醫家陳士擇說的最好:“芡實止腰膝疼痛,令耳目聰明,久食延齡益壽,視之若平常,用之大有利益,芡實不但止精,而亦能生精也,去脾胃中之濕痰,即生腎中之真水。”所以說芡實是健脾補腎的絕佳首選。若能與山藥同舟共濟,那補益的效果就更佳了。

山藥、薏米、芡實是同氣相求的兄弟,都有健脾益胃之神效。但用時也各有側重,山藥可補五髒,脾、肺、腎兼顧,益氣養陰。又兼具澀斂之功。薏米,健脾而清肺,利水而益胃,補中有清,以去濕濁見長。芡實,健脾補腎,止瀉止遺,最具收斂固脫之能。有人將三藥打粉熬粥再加入大棗,以治療貧血之症,療效顯著。

這三味藥粥雖然好處太多,但仍然有許多人無福消受。體內濁氣太多的人,喝完此粥必飽脹難消。肝火太旺的人,必胸悶不適,瘀血阻滯的人,必疼痛加劇,還有津枯血燥,風寒實喘,小便短赤,熱結便秘者都不適宜。這就好比您要想引來清泉,就要先排走污水,“陳血不去,新血不生,濁氣不除,清氣難存”。

還有不喜歡此粥味道的人,也是與此無緣,勉強硬喝也吸收不好。不如去找您喜歡的味道。留心感覺,總能發現的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